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就人类猪流感会见新闻界的开场发言
************************

  以下为食物及卫生局局长周一岳今日(四月二十六日)就人类猪流感在中环美利大厦地下大堂会见新闻界的开场发言:

  我知道大家都关注在墨西哥和美国发现人类猪流感,所以我们今日亦启动了大流感应变计划,举行了第一次督导委员会会议。我今日与卫生署、食物环境卫生署、渔农自然护理署、入境处和医院管理局一起开会,大家分析美国和墨西哥的情况,讨论香港应该如何采取应变措施,特别是预防人类猪流感传入香港。

  我们的决定如下:

* 把香港从戒备应变级别提升至严重级别。最严重的级别是紧急应变级别,但因为现时香港未有这些疫症,全世界亦未能确定这个是有效的人传人的大流感,所以我们暂时提升至严重级别;

* 我们会尽快在未来一两日把人类猪流感列入需呈报传染病,公营和私家医生如发现有怀疑个案,必须呈报给卫生署;

* 我们会加强各出入境口岸的监测,识别有发烧及呼吸道感染征状,并来自有人类感染猪流感个案的地方的旅客,我们会密切监视;

* 我们会加强公众宣传,包括给公众的健康建议,以及电视电台宣传,希望传媒能够配合我们的做法;
    
* 今日世界卫生组织(世卫)才讲出这个新病毒的基因排列,所以我们的测试仍然需要两、三日,卫生署亦会配合,和香港大学一起尽快研究快速测试的方法,希望把试验时间减低和增大,亦准备有需要时可以增加测试的能力;
 
* 我们会制订应变计划,如果香港发现有人类猪流感时,再会有其他各项的措施;

* 我们这几日和内地、世卫和其他国家的卫生组织保持很多的联络,我们会继续维持这方面的联络,包括交换情报,了解各个地方的疫情发展。

* 我们现时的分析是,虽然这是一个新的病毒,暂时没有有效的疫苗,所以我们会密切监察这些疫苗的发展和制造的需要,亦要理解疫情究竟会否很快蔓延或变成可以有效地人传人的病毒。

* 虽然现时来看,人类猪流感病毒是一个新的病毒,不会影响猪只,而猪肉亦不是传播媒介,所以市民可以安心吃猪肉而不会感染这个病,但渔护署已经通知所有猪场,并确定他们最近运作完全正常,亦提醒他们如发现有不寻常的地方,便须向署方报告;食环署亦向五丰行和屠房员工发出卫生指示,留意猪只健康,工作时亦要加强保护措施,包括带上口罩等。

  最后,我亦要讲讲,希望香港市民如非必要,不要前往受影响地方,包括墨西哥,因为最近这个地区有相当多病例,我希望这点大家要注意。



2009年4月26日(星期日)
香港时间18时10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