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于东华三院「儿童发展基金先导计划-狮友旅程」开展礼的致辞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为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今日(四月二十六日)于东华三院「儿童发展基金先导计划-狮友旅程」开展礼的致辞全文:

李博士(东华三院主席李三元博士)、许总监(国际狮子总会中国港澳303区总监许世光)、杨主席(国际狮子总会中国港澳303区儿童发展基金计划主席暨前总监杨伟诚)、各位狮友、各位嘉宾:

  大家好!我很高兴出席新界东和天水围「儿童发展基金先导计划」的开展礼。东华三院安排参与计划的青少年及其家长,还有国际狮子总会中国港澳303区的义务友师共数百人,济济一堂,令这个开展礼倍添热闹。

  今次先导计划名为「狮友旅程」。这令我想起经典动画《狮子王》的故事。小狮子辛巴长大后,由于生活困苦,加上丧父之痛,令他意志消沉,幸而身边友伴不离不弃,不断劝勉,让他醒悟父亲的教诲和期望,终于振作起来,成为名副其实的「狮子王」。在我心目中,每个儿童都是小狮子,不但有梦想,还有丰富潜能。即使家境清贫,物质条件匮乏,但社会上有很多热心人士,就像在座各位「大狮子」们,乐意伸手牵着「小狮子」,引领他们体验不同经历,建立正面积极的人生观,以及发展才能。

  我尤其欣赏「『狮』友旅程」的英文名,「Journey LEO」,LEO 这三个英文字母已蕴含了「儿童发展基金」的基本理念。L 代表 Life(生命),由阅历丰富的「狮友」担当儿童的「生命导航员」,协助他们规划人生;E 代表 Exposure(体验),让参加者藉着参与计划活动扩阔眼界及生活体验;而 O 则代表 Opportunity(机会),为参加者提供不同的社区资源,促进他们发展个人潜能。我深信,透过儿童发展基金的平台,还有各位有心人的热忱和无私奉献,弱势社群的儿童定能及早打好根基,茁壮成长。

  促进弱势家庭儿童的较长远发展,减少跨代贫穷,正是前扶贫委员会建议设立儿童发展基金的目的。因此,基金是以十至十六岁、家境清贫的儿童为目标对象,并结合了个人发展计划、师友计划及目标储蓄等三个主要元素,以便有效运用和结合从家庭、私人机构、社会及政府所得的资源。其中至为关键的,就是把儿童与友师联系起来的友师计划。这计划一方面让儿童在非政府机构协助和友师指导下订立个人发展计划,并就教育、职业培训或技能提升方面自订具体的发展目标,为未来发展装备自己;另一方面是期望在友师身教言教的薰陶下,儿童可从小建立积极人生观,并藉参与不同活动扩阔视野,拓展人际网络。这些都会成为儿童日后成长重要资产。

  基金计划在香港是崭新尝试,所以会以先导计划模式在港岛、九龙东、九龙西、新界东、新界西、天水围及东涌等七个分区试办,估计受惠人数超过七百人。待日后总结首批先导计划的营办经验后,会将基金计划进一步推而广之,估计整项计划最少会惠及约一万三千六百名儿童。

  至于今日开展的新界东和天水围先导计划,已招揽区内二百一十名青少年参加,人数是所有先导计划之冠。我在此衷心感谢主办计划的东华三院,并祝愿在座各位大、小狮子顺利踏上东华三院策划的奇妙「狮友旅程」,让小狮子扩阔眼界,建立自信,并提升他们规划未来的能力。

  我更感谢国际狮子总会中国港澳303区对儿童发展基金的鼎力支持,除了为参与计划的儿童提供一对一配对供款外,更身体力行,担当友师,与儿童建立跨阶层情谊。我相信,作为友师的「大狮子」定可从中得到宝贵经验。

  不过,儿童发展基金仅是社会为支援弱势家庭而推行的多项措施之一。为了提高弱势社群的抗逆力,我们一直持续深化「地区为本」的扶贫策略,从未松懈。

  就以天水围为例,现有多项巩固社区的政策措施正在区内进行得如火如荼,包括透过社区投资共享基金资助二十项倡导邻里守望的计划,已涵盖天水围八成公共屋邨。至于培训方面,雇员再培训局计划在天晴邨开办培训及就业资源中心,预计在二○一一年落成并投入服务。此外,建造业议会训练学院将会在天水围设立新界西北区第一个训练中心,为多项即将动工的基建工程培训人才。政府亦会尽快落实天水围数幅土地的发展计划,在区内创造更多就业机会。

  在香港,没有人是孤岛;遇到困难时,只要说出来,援手就在你左右。因此,即使经济条件欠佳,清贫儿童仍可与友师结伴踏上「狮友旅程」,为未来打好根基;纵使社区环境未如人意,但只要政府、民间及商界齐心,投入资源和心思,我们定能持续累积社会资本,构建和谐共融社会,创造美好明天。



2009年4月26日(星期日)
香港时间15时00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