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劳福局推耆英试验计划宣扬爱惜生命讯息
******************

  劳工及福利局与安老事务委员会携手推行为期两年的「左邻右里-爱惜耆英试验计划」,进一步利用邻里层面的支援网络,向长者宣扬爱惜生命的讯息,及早识别与支援有自杀倾向的长者,并加强预防长者自杀的工作。

  劳工及福利局与安老事务委员会今日(四月二十四日)联同医院管理局、徖生署和社会福利署举行讲座,以加深参与计划的团体对长者自杀及相关处理方法的认识。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说:「长者的自杀身亡率较其他年龄组别的人士为高,情况值得关注。研究显示,了解自杀行为的成因,为有自杀倾向的长者提供外展等社区支援服务,让他们认识更多的社区服务,均有助预防长者自杀。」

  他说:「有见及此,我们拨款五百万由本月起在全港推行三十三个爱惜耆英地区计划。参与团体会透过计划发放的活动基金,开拓新的支援网络或扩充及优化现有的支援网络,及早识别和支援有自杀倾向的长者,向他们及其家人宣扬爱惜生命及预防自杀的讯息。」

  「现时社会上已有不同的资源,为有不同程度自杀倾向的长者提供服务。新计划将进一步改善有关服务及加强服务单位之间的联系和协调,促进跨界合作。」

  安老事务委员会主席梁智鸿医生出席讲座时感谢各团体的参与,认为计划有助长者体现积极乐颐年的精神,活出丰盛人生。

  参与团体将与不同的机构定期举办推广积极乐颐年和邻里关怀互助的活动,透过较活跃的长者和义工,鼓励较内向或有自杀倾向的长者积极投入社区生活,并在社工及其他专业人士辅导下,为有需要的长者提供支援服务。

  另一方面,当有情绪问题或自杀倾向的长者离开医院时,医务社工会根据他们的情况,转介至「左邻右里-爱惜耆英地区计划」或由非政府机构营办的「社区精神健康协作计划」服务队跟进,让他们得到适时适切的服务。

  「社区精神健康协作计划」服务队会为有精神健康问题或有自杀倾向的长者安排外展探访、辅导、小组活动等,为长者建立社区网络,协助他们重新融入社区。在有需要时,服务队亦可将个案转介至「左邻右里-爱惜耆英地区计划」的参与团体作跟进及支援。

  此外,「左邻右里-爱惜耆英地区计划」、「社区精神健康协作计划」服务队及医务社工会按长者的需要,建议或协助长者申请由长者安居服务协会提供的一线通平安钟服务。协会除提供紧急事故的支援外,亦会以电话加麹与受助人联系、提供短期情绪支援和社会服务资讯及转介服务。

  至於精神健康治疗方面,医院管理局在各联网设立的老人精神科速治服务会继续接受转介,为有自杀倾向的长者提供快捷和适当的精神科诊断和治疗。

  「左邻右里」计划於二○○八年年初推出,现有的两项计划分别为「左邻右里-积极乐颐年试验计划」和「左邻右里-社区关爱长者试验计划」。「左邻右里-爱惜耆英试验计划」开展后,「左邻右里」的地区计划将增加至七十五个。



2009年4月24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5时50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