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於香港美容业总会第三届执行委员会就职典礼的致辞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为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今日(四月二十四日)於香港美容业总会第三届执行委员会就职典礼的致辞全文:
 
黎主任(中联办副主任黎桂康)、潘主席(美容业总会第三届执行委员会主席潘仕海)、方刚议员、李华明议员、周太(美容业总会会长周梁淑怡)、各位业界翘楚:

  大家好!我很高兴出席香港美容业总会第三届执行委员会的就职典礼。近年来,美容业界发展蓬勃,服务也越趋多元化。今晚出席就职典礼的美容业界代表济济一堂,晚宴亦筵开二十多席,可见美容业界团结一心。

  环球金融海啸爆发至今至已有大半年,香港的经济亦备受打击。在二○○八年十月至二○○九年三月的六个月内,劳工处处理了90宗劳资纠纷和10,512个申索个案,较二○○七年十月至二○○八年三月的51宗及9,613宗分别增加了76%和9%。

  作为服务行业的一员,美容业难免受经济转差影响。我从业界人士中了解到,由於美容服务不断推陈出新,加上现代「男女皆为悦己者容」,所以美容业的顾客没有因经济环境恶化而大减,但却在经营上遇到困难,包括在金融海啸后,银行延长对美容业的信用卡过数期等问题,对美容业的财务安排和从业员的生计造成影响。

  至二○○八年十二月,香港共有8,185家从事美容的企业,雇用34,631名员工。由於经济下滑,顾客自然会更加精打细算,对服务要求也更高。因此,拥有专业技术和良好服务态度的员工,是公司的重要资产,也是整个美容业持续发展的根基。在经济不稳时期,企业除了要作出适当的财务安排外,还必须一如既往地严格遵行《雇佣条例》的相关规定,这对维持员工士气和商誉都甚为重要。

  我很欣赏您们业内有企业响应签署方刚议员早前发起的《不裁员约章》。我明白,在金融海啸平息前,企业遇上经营困难时,或须作出影响员工的决定。但劳资双方其实是同坐一条船,所以资方应与雇员坦诚沟通,互谅互让,通过协商找出双方都可接受的解决方案。我相信,对企业有归属感的团队,是优质服务的保证,而顾客也定能察觉到。当服务质素、口碑都提升时,自然可招徕更多顾客,届时自可顺利渡过难关。

  我亦想藉此机会解释一下最低工资的立法情况。美容业多属中小企,而员工工资亦多按佣金制计算。因此,您们对立法会如何处理有关情况或会有疑问。

  请大家放心,最低工资法例不会改变工资的定义,而是沿用您们已熟悉的《雇佣条例》下的工资定义。这可让雇主及雇员更容易依例办事,减低雇主的守法成本,也便利劳工处有效执法。换句话说,最低工资的法律条文对工资所作的定义,是包括合资格雇员的底薪、佣金、小费、服务费及超时工作薪酬等。以美容业为例,将来最低工资法例实施后,雇主只需把雇员每个工资期领取的底薪、佣金等的工资总和,除以雇员在该工资期内的工作时数,得出的平均时薪不低於最低工资水平,便已符合法例的要求。

  现时《雇佣条例》已规定雇主须依法保存最少12个月的工资记录,所以为确保法定最低工资可有效实施,最低工资法例亦会规定这些记录必须包括雇员工作时数的资料。

  还有一点要注意的是,当局将会在本季度进行大型调查,以了解全港工资分布情况。统计处会为此调查一万间企业,合共六万个雇员的工资水平,而有关企业有七成是中小企。另外,统计处每年进行的企业营商成本调查,所调查的公司数目亦将由现在的一万五千间增加多三千间公司,以提高中小企业所占比重,从而更确切掌握制定最低工资对中小企的影响。因此,我希望在座的公司老板积极参与和配合调查。您们提供的宝贵资料,将有助我们更确切掌握中小企的营商成本和工资水平,对日后厘订法定最低工资水平至为重要。

  最后,我祝愿美容业同仁继续群策群力,大展鸿猷,贵会会务百尺竿头,更进一步。



2009年4月24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20时30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