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各界携手举办六十周年国庆庆祝活动(附图/短片)
***********************

  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六十周年,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将会与社会各界携手合作,推出多元的庆祝活动,让全港市民共同分享国庆的喜悦。

  民政事务局常任秘书长尤曾家丽今日(四月二十三日)在记者会上宣布,一系列不同形式的庆祝活动将於四月正式展开,一直延续到年底。除了祝贺六十周年国庆这个大日子及见证国家建国以来的发展及成就,也希望广大市民可以透过参与这些活动,更了解国家的现况,见证国家建国以来的发展与成就,提高公民及国民意识及国际视野和世界观。

  为鼓励全民参与六十周年国庆活动,特区政府会推出多元的活动,包括文化、体育、演、保育等,亦会举办内地及国际交流活动,务求照顾到不同市民的兴趣及需要,将活动带给每一位市民,包括青少年、弱势社群及伤健人士等。

  庆祝活动包罗万有,除了有大型庆祝活动,如升旗礼、青少年演、国庆烟花演、文艺晚会和嘉年华等之外,亦有大型展览及会议,介绍国家的转变和成就;另一方面,亦会推出青少年内地交流活动,让香港年青一代可以加深认识祖国;其余还有各类文化、体育和地区活动,包括八月二十九日举行的香港2009东亚运动会一百日倒数活动及火炬接力传递。

  为了促进全民参与,政府鼓励社会各界积极举办庆祝活动,亦会在地区层面与十八区区议会合作推出多元的庆祝活动。民政事务局与青年事务委员会及公民教育委员会、青年团体、文化团体、体育团体及社团亦会紧密合作,举办不同类型的庆祝活动。

  为方便市民查阅有关国庆活动的资讯,政府今日正式启动特别为六十周年国庆活动而设立的网站(www.gov.hk/nationalday60)。今年六月中亦会出版「六十周年国庆庆祝活动概览」,罗列政府、区议会及社区团体举办的活动,概览将会在全港派发。政府亦会特别印制宣传单张,宣传未来数月国庆的特别节目,单张明天在十八区派发。

  其中一项特别节目是中国「远望六号」国家航天测量船於四月二十九日至五月四日的首次访港活动。「远望六号」是中国自主研制建造并具有国际先进水准的第三代航天远洋测量船,曾执行「神舟七号」载人航天飞行的海上测控任务。

  「远望六号」访港期间将停泊在尖沙咀海运大厦客运码头,并於四月三十日至五月三日开放予市民免费登船参观。四月三十日特别接待已预约的学校及社福团体,五月一日至三日则接待持预先派发免费参观门票的公众登船参观。参观以导赏方式进行,参观船上甲板、驾驶室、控制室、及船舱内设施,由船上工作人员讲解,并以普通话进行。

  开放予市民上船参观的一万四千多张免费门票,将於本周六(四月二十五日)上午九时至晚上九时在下列十个康乐及文化事务署场地派发,每人限取两张,先到先得,派完即止。参观时间以半小时为一节,参观者在领取门券时,须选定参观时段。

  门票派发地点包括:

- 香港大会堂(中环爱丁堡广场5号);
- 伊利沙伯体育馆(香港湾仔爱群道18号) ;
- 香港文化中心(九龙尖沙咀梳士巴利道10号);
- 香港科学馆(九龙尖沙咀东部科学馆道2号);
- 沙田大会堂(沙田源禾路1号);
- 北区大会堂(新界上水龙运街2号);
- 荃湾大会堂(荃湾大河道72号);
- 屯门大会堂(屯门屯喜路3号);
- 葵青剧院(葵涌兴宁路12号);以及
- 元朗剧院(元朗体育路9号)。

  若门票未能全数於四月二十五日派出,剩余的门票将於翌日(四月二十六日)在科学馆票房继续派发,派完即止。科学馆票房於四月二十六日的开放时间为上午九时至晚上九时。

  此外,主办单位亦预留约四千七百张门票予学校及团体(只限获社会福利署资助的社会福利机构或现时为香港社会服务联会的机构成员)。每间学校及团体可索取最多三十张门票,先到先得,派完即止。有兴趣的学校或团体可在科学馆网址下载申请表格:http://hk.science.museum,并把填妥的表格传真至二三一一 二二四八或二三六七 五四五九。

  「远望六号」的参观时间如下:

- 四月三十日(星期四)至五月二日(星期六):上午八时至下午九时;
- 五月三日(星期日):上午八时至下午三时。

  持票人士须於指定参观时间前十五分钟到达海运大厦二楼登船接待处,按序分组登船,每组三十人,每节参观时间约三十分钟。由於测量船的建造是以执行科研任务为目的,其通道设计及码头上落接驳有一定限制,未能接待行动不便人士参观。

  凡凭票登船参观的人士,可参加抽奖,得奖者将可获「神舟七号」(1:60)模型乙只,名额五十个。抽奖於五月五日於科学馆大堂进行,抽奖结果及领奖安排将於五月七日於南华早报及明报公布及上载科学馆网页。

  有关「远望六号」公众参观详情,请浏览康文署网页(www.lcsd.gov.hk)及科学馆网页(http://hk.science.museum),查询请电一八二三。

  此外,为加深市民对「远望六号」的了解,主办单位将於四月二十九日至五月四日於海运大厦二楼举行展览,时间由早上八时至晚上十时,展品包括介绍测量船队资料、任务及技术的展板,一套有关测量船队的录像节目(普通话旁述,配以繁体字及英文字幕),现场并展出「远望六号」(1:100)模型。

  科学馆演讲厅将於四月三十日下午二时三十分举行免费公开讲座,由「远望六号」的船长和科学家主持,并与出席的学生和市民真情对话,座位先到先得。

  今日的记者会亦公布另一项瞩目活动──少年太空人体验营。康文署计划与中国航天员科研训练中心於今年暑假主办该项活动。

  活动的目的让香港学生了解和体验中国航天员的训练过程,让他们认识中国在航天科技上的伟大成就。计划中的活动包括探访北京航天城和西昌卫星发射中心及其它重要航天设施,以及进行仿真航天员训练。

  康文署正与内地合作单位落实计划,待得到正式的审批后,会再公布活动的详情。如审批顺利,八月初学员会前赴北京和西昌受训。



2009年4月23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7时13分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