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民政事务局局长在「香港浙江省同乡会联合会青年委员会」讲座的演辞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为民政事务局局长曾德成今日(四月二十三日)在香港浙江省同乡会联合会青年委员会午餐专题讲座,发表题为「迎接六十周年国庆」的演辞全文:

车主席、陈主席、各位嘉宾:

  多谢您们的邀请。对於在座各位从事青年工作的成员,我感谢您们的热诚努力,又对您们有殷切的期望,因为香港的未来取决於我们的年轻一代。

  今年10月1日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六十周年,香港多个团体都开始筹办各式各样的庆祝活动。我想借今日这个机会,讲一下我们庆祝六十周年国庆,希望对香港青年能够带出的信息。

  六十年,中国人称为一个甲子,如果以一个人的有生之年来说,这是相当长的时间:六十岁届乎退休年龄,开始进入长者阶段了。但放到中国的历史长河来看,六十年就只是短暂的一瞬。中国统一的历史最早可以追溯到秦朝,有文字纪录的还可以追溯到公元前二千多年的夏朝。中国文明历史有几千年,而我们今年庆祝六十周年国庆,这对香港的年轻人有什么启迪?

  首先可以领悟的,是我们这国家既古老而又年轻。中华民族在历史发展中,曾经长时间居於世界前列,创造了举世闻名的灿烂文明。但中华文化传统里有精华、也的确有糟粕。到了近代,由於腐败和故步自封,中国渐渐落后了。从1840年鸦片战争和英国侵占香港开始,中国屡受外国攻击,灾难日益深重。中国人曾经「一盘散沙」,未能够抵抗外敌入侵。於是许多仁人志士力求唤起民众,团结奋斗。文学家鲁迅先生有一部小说集名《呐喊》,即意出於此。至於我们的国歌开首号召:「起来!」正是同样用意。

  国歌里唱出「万众一心」,共同以血肉筑成新的长城,这是源於上世纪对日抗战。正是在抗战中,引发中国人的巨大民族觉醒、空前民族团结和英勇民族抗争,最终赢得了抗战胜利,进而经过革命成功,建立中华人民共和国。大家知道,《义勇军进行曲》原本是抗战电影《风云儿女》的主题曲,由聂耳作曲、田汉作词,是1949年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通过,成为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国歌。香港回归以来,经过公民教育委员会和由陈仲尼主持的国民教育专责组的策划推广,现在香港青年学生大都应该懂得唱国歌了。
  
  我们的国家,古老而又年轻,这两方面连接的关键,就在於民族觉醒。中国拥有几千年持续不断的文明历史,在世界上十分罕有,至今仍是我们足可引以自豪的。但是单凭悠久文明,在近代并未能确保我们民富国强,反而一度民不聊生,在外敌入侵时节节败退,欠缺一个现代国家维护主权和领土完整的能力。上世纪有一位美国学者,形容中国「装作国家,实为文明」(“a civilization disguised as a nation”)。国家是要由共同的思想意识所孕育。中国人民从沉睡之中觉醒,重建民族自尊品格,是在上世纪的抗日战争中,如国歌说的「我们万众一心」,高举爱国旗帜,共赴国难,百折不挠,从而彻底改变中国近代饱受外来侵略的屈辱历史,和成就新中国的诞生。
  
  1949年10月1日下午两点,毛泽东主席在北京天安门宣布:「中国人民站起来了!」这历史性的一刻,回应了国歌开首呼唤的「起来」。如今我们筹备庆祝六十周年国庆,仍值得向香港青年人指出民族觉醒的经历,强调「一国两制」下的香港是中国一部分,我们与全国人民同是中华民族大家庭的一员。青年应该学会立足香港、放眼全国,增添国民意识。如果我们目光短浅,什么事情都只是看到香港,不懂得胸怀整个国家,甚至把香港和国家对立起来,那就真是井底之蛙了。香港作曲家金培达有一首作品名《国家》,是由王平久填词,歌词说:「有了强的国,才有富的家」;又唱:「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道出了国与家是连在一起的。我们应该帮助香港青年培养国民意识,像国歌所呼唤的民族觉醒,让下一代都有这觉悟;无论对个人的前途、以至国家的发展,这都是有必要的。上周末我出席香港青年联会在柴湾青年发展中心举办的职业招聘会,与好几位青年谈话,很高兴听到他们都表示有决心到内地去实习、锻炼,希望尝试去受聘工作。看来这是一个趋势。

  六十年前,中国人民站起来,然后是怎样做呢?起来以后,应是向前迈进。我们的国歌,开首呼唤「起来」,而末尾是齐颂「前进」。回顾过去六十年,对比今时今日一些数据,我们可以确定,中国人民是不断前进的,国家取得了很大的进步。尤其是推行改革开放三十多年来,中国经济突飞猛进,人民生活水平显著提高,在教育、科学、文化以至外交等方面,都取得很大成就。今天,中国大陆的国民生产总值是三十年前的六十六倍,人均国民生产总值是四十七倍,外汇储备更达到一万倍。中国如今不单只是「世界工厂」,亦是「世界市场」,更加是新兴的「世界投资大国」。看看近期在不同的国际场合,各国对中国寄予的希望,对比六十年前的境况,岂非天壤之别?

  当然,中国仍然是一个发展中国家,人均生产总值仍然较低,农村贫困人口仍有四千万。中国幅员辽阔,不同地区的自然条件、社会经济和文化发展都不一样,贫富差距仍然很大,人民素质更有待提高。中国社会里仍存在着贪污腐化等必须解决的种种问题。单是经济统计数字的增加,未能完全反映随着经济总量增加而出现的问题和矛盾。我们要有清晰的视角,全面和充分了解中国的现实状况,不能盲目自大。

  温家宝总理今年二月访问英国,到剑桥大学演说时,讲到中国古老而又年轻这一点,而强调要用发展的眼光看中国。我想这有两个意义:一是老实承认中国仍有很多落后的地方。「中国要赶上发达国家水平,还有很长的路要走,还会遇到许多艰难险阻。」二是要看到变化,中国今天落后的地方,明天可以有所超越,「任何困难都阻挡不住中国人民前进的步伐」,六十年的实践就可作明证。

  过去六十年间,我们国家也经历过许多困难和大大小小的灾难,但是总的方向是前进的。记得在改革开放之前,香港有一个马可孛罗会,是中外沟通的一个主要平台。马可孛罗会的会长是中国外交家陈友仁的儿子陈丕士先生。当中国第一次发射卫星成功时,他在聚会上高兴地朗诵了他写的一首英文诗,其中两句说中国「有时踌躇,从不松懈;永远向前,决不倒退」。过去多年了,这两句仍铭记於我心。

  大家知道,温家宝总理最近对香港讲过「不进则退」的话。香港精神是积极求进的,这是我们能够长期成功的支柱。我们不能因为过往的成功,就片面强调一切不变,不思进取。香港青年同样应该有前进的决心,投身於香港和国家的发展建设,与国家一同进步。无论是求学还是工作,我们应该有不断进步的信心和抱负。

  我今天想讲的,是在迎接六十周年国庆的时候,给香港青年带出的信息,希望如国歌所唱,一是「起来」,二是「前进」。起来,是指在国民意识方面的觉悟,在前英国殖民统治的时期,我们对自己国家的观念难免受到抑制。加上如以上所说,中国近代以后曾经有过许多落后屈辱的历史,一些香港人欠缺国民意识和民族自尊,是可以理解的。1997年香港回归祖国,正是洗刷自1840年鸦片战争以来民族屈辱的一段近代中国历史。回归以来,特区政府重视推行国民教育工作。教育局负责在学校里做这工作。民政事务局同公民教育委员会、青年事务委员会合作,在社区推广国民教育,例如制作电视宣传片、资助社会团体举办研讨会、实习活动、义工服务、探访考察等,让青少年亲身体验内地的发展情况,加深对国家的认识。民族觉悟还包括文化自觉,如邓小平所说「尊重自己民族」,这是起码的要求,又有深刻的内容。我们希望香港青年培养文化素养,认识香港文化的根本就是源远流长、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

  我也希望向香港青年带出前进的信息:同国家一起继续前进,使发展建设和改革开放的成果幅射到更广阔的地区,更多中国人可以一同分享。香港有越来越多机会参与促进中国前进的事业。当中国继续前进,大家都会以身为一个中国人而更感到自豪。中国前进,不单只是国民受惠,对世界的和平发展亦有重大贡献。中国人要和世界一同发展,一齐前进。

  我衷心希望大家带动香港年轻人,一齐起来、前进,做好本份,服务社会,贡献祖国。未来的路一定比现在更阔、更康庄。我愿同大家一齐努力。多谢各位。




2009年4月23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6时00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