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三题:医管局医生空缺
*************

  以下为今日(四月二十二日)在立法会会议上潘佩妤议员的提问和食物及徖生局局长周一岳的书面答覆:

问题:

  政府可否告知本会,是否知悉:

(一)医院管理局(医管局)辖下公立医院在过去十二个月每月的医生空缺总数,并按空缺所属职级和临床部门列出分项数字;

(二)医管局有否就第(一)项的空缺进行招聘;如果有,分别列出各职级及临床部门现时已填补的空缺数目;如未能填补所有空缺,原因为何;及

(三)鉴於《医生注册条例》(第161章)第14A条订明,香港医务委员会可以给予获得「可接纳的海外资格」的人注册为有限度注册的医生,医管局有否聘用根据该条文获注册为有限度注册的医生的人以填补空缺;如果有,过去三年,哪些空缺以此方式填补;如果没有,原因是什么,以及会否考虑聘用该类医生以填埔空缺,以纾缓现职医生的工作压力?

答覆:

主席:

  医院管理局(医管局)於过去十二个月(即二○○八年四月至二○○九年三月)共有244名医生离职,其中72名为顾问医生或副顾问医生,其余172名为驻院医生。在同一时期内,医管局共有252名现职医生获晋升为顾问医生及副顾问医生,以填补上述72个因流失而产生的空缺,及另外180个新增设的顾问医生及副顾问医生职位。此外,医管局於同期从外招聘合共390名医生,主要填补因流失而产生的驻院医生空缺和新增设的驻院医生职位。总括而言,医管局二○○九年三月的医生整体数目较去年同期增加超过140名。

(一)医管局(包括辖下各医院和总办事处)过去十二个月各临床部门、各级医生的流失空缺数目载於附件。

(二)医管局主要透过提升局内在职医生填补顾问医生或副顾问医生的空缺。 至於驻院医生的空缺,则主要透过每年二月至六月举行的中央招聘,招聘本地两所大学医学院的应届毕业生及其他合资格的医生,加入医管局接受专科培训。个别部门如有需要,亦会在年中招聘其他驻院医生,以应付运作及服务需求。

  透过以上途径,医管局过去十二个月因流失而产生的医生空缺已获填补。有关各临床部门、各级医生的招聘情况详列於附件。

(三)医管局的现行安排,是优先考虑从本地或海外招聘拥有符合《医生注册条例》注册资格的医生。 只有在个别专科或服务范畴欠缺相关本地专才的情况下,医管局才会考虑替个别持有「可接纳的海外资格」的医生向香港医务委员会申请有限度注册,以聘用他们填补该类职位空缺。

  过去三年医管局曾聘用七名来自香港以外地方的有限度注册医生,其中两名医生是根据上述原因分别受聘为麻醉科及病理学科的高级医生,而另外五名医生则由港外所属机构赞助以非受薪方式获医管局聘任,在局内接受培训或作经验及技术交流。

  医管局於二○○六年及二○○七年就医生的薪酬待遇作出改善,以吸引更多医生加入该局工作。各专科的医生人手亦於过去数年持续增长。医管局会定期评估人手招聘情况,并只会在有需要时考虑聘用有限度注册的医生。



2009年4月22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5时17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