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环境局局长就《2009年拨款条例草案》二读辩论致辞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为环境局局长邱腾华今日(四月二十二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就《2009年拨款条例草案》二读辩论的致辞全文:

主席:

  财政司司长在预算案中指出「绿色经济」是香港经济持续发展的趋势。我感谢多位议员在发言时围绕这个课题提出很多宝贵的观察和意见。我希望藉这机会,与大家分享一下香港绿色经济发展的方向和衍生的商机。

  何谓绿色经济?政府认为绿色经济涵盖了一切政府和企业透过改善环境质素、节约天然资源消耗以致建立可持续发展为目标而产生的经济活动。我想持别指出,绿色经济并不单单局限於传统的环保工业,或回收再造的行业。现今与绿色经济相关的行业,逐步由工业技术遍及工程、物料供应、以至例如清洁发展机制及碳排放交易等投资及财经产业。简单来说,每一个行业以及企业都有机会发掘本行内的绿色基因,即绿色DNA,并透过为建立更环保的工序流程,减耗提效,增强营运,发展新产业及发掘新商机。因此,「绿色经济」既为环境,亦能促进经济持续发展。在面对经济逆转时,正好应对面前的挑战。综合政府近年的环境政策发展重点和各议员提出的意见,我想重点阐述几个与绿色经济相关的范畴:

(一) 清洁能源发电;
(二) 楼宇节能;
(三) 清洁运输;
(四) 废物处理及循环再用;以及
(五) 污水处理。

(一)清洁能源发电

  能源是推动经济的一大动力,但如何使用能源,直接影响污染和影响环境的足印。因此,逐步迈向更清洁能源,正是政府近年环境工作的一个大方向。二○○八年八月二十八日,国家能源局和特区签订了能源合作谅解备忘录,保证了天然气和核电的长期稳定供应。由於发电是本港的主要污染源,备忘录为香港增加使用清洁能源发电缔造条件,对减少燃煤发电和改善空气质素大有帮助。

  备忘录同时为本地的能源企业参与内地能源基建创造新的机遇。备忘录签订后,两地的能源企业已即时展开工作。西气东输的深港支线管道,以及两地能源企业在深圳合建的液化天然气站,希望在二○一三年竣工。

  可再生能源是国际上绿色经济的投资亮点。除了在政府楼宇装设可再生能源设备外,特区政府亦鼓励私营部门发展可再生能源。例如,政府在与两电签订的《管制计划协议》中为可再生能源设备提供一个较高的回报率,以鼓励投资,而两间电力公司亦逐步在这方面尝试去发展。

  刚於本年三月二十日,杜邦太阳能全球薄膜光伏电研发中心及营运总部,以及香港科技园太阳能技术支援中心正式开幕。与杜邦公司合作,成立薄膜光伏电研发中心,目的在於建立太阳能研究及产业平台。此外,香港科学园正积极发展以环保科技及再生能源为主题的新组群,吸引更多这方面的本地及外地科技及研发公司集结,刺激相关的科技发展,促进再生能源及有关产品的研发,为香港带来经济效益。

(二)楼宇节能

  刘秀成议员、何钟泰议员和梁家杰议员的发言中均提出要改善本港的楼宇能源效益。政府同意必须改善楼宇能源效益,并以此作为建立香港成为一个低碳城市的重要政策。而近月来环境局正采取措施,推动楼宇能源效益。

  为了鼓励私营部门参与楼宇节能,环境及自然保育基金已同意拨款4.5亿元,资助大厦业主进行能源及二氧化碳排放综合审计及提升建筑物能源效益的工程。计划已於四月初开始接受申请。这个等额形式的资助计划会创造9亿元的商机。我们预期有超过1,600项工程和计划可获资助,为电机、机械、屋宇装备及环境工程业界带来创业及就业机会。

  政府亦会以身作则,投放约4.5亿元,在未来两年为政府建筑物进行小型工程。此外,政府会增拨1.3亿元非经常拨款,在政府建筑物和公共设施进行提升能源效益的工程。相关工程将会为业界带来不少就业机会。

(三)清洁运输

  梁君彦议员、黄定光议员、何秀兰议员及余若薇议员均表示政府应采取不同的措施推动电动车辆。电动车辆是本年财政预算案其中一个推动绿色经济的新重点。推动清洁运输工具在本港广泛使用,除了可改善路边空气质素外;亦可启动电动车零部件行业的发展。为早先机,环境局已率先在预算案公布翌日(即二月二十六日),签署一项有关试行新一代电动车辆的谅解备忘录,使香港成为继日本后,首个试行最新型号电动车辆的亚洲地区。明天(即四月二十三日),我将会飞往日本,与另一间日本车厂签署谅解备忘录,扩大香港作为电动车新市场的空间。

  此外,我们已於三月三十日,公布由财政司司长领导的「推动使用电动车辆督导委员会」的成员名单。就推广全港使用电动车辆的策略和具体措施,作出建议,务求令香港能及早引入新型的电动车辆。我们亦会与商界合作,在电动车的充电设施和配套方面,手筹划,提供有利引入电动车作为清洁运输的新一环。

(四)废物处理及循环再用

  陈克勤议员、叶伟明议员、李永达议员在发言时均提及发展本地的回收业,促进循环再用。香港正面对严峻和迫切的废物问题。要全面解决这个问题,必须从源头减废、废物回收和现代化废物处理这三方面手。过往我在这个议会内亦多次阐述这些政策,我亦乐见一些重要的减废法规,例如在今日随后审议的《产品环保责任条例》下的塑胶购物袋环保征费计划,正是朝向进一步建立产品环保责任。透过源头分类,配合本地回收业运作,香港每年收集超过280万公吨回收物料,出口总值达60亿港元,直接顾用近5,000名员工,是本地「绿色经济」的基础行业中重要的一环。

  为了推动本地发展高技术、高增值的环保工业,政府斥资兴建环保园,以优惠租金,较完善的配套设施,提供长期土地,吸引业界投资开发绿色产业,加工处理本地的回收物料。环保园第一期约四公顷土地经已全数批出,租予六家从事回收再造塑胶、金属、木材、电池、电脑及食用油的本地公司。环保园第二期的工程预计於今年底完成,届时可以提供近10公顷土地。估计当环保园全面运作,能够为本地提供超过700个就业机会。

  政府正逐步落实生产者责任计划,藉此推动和扶助一些市场价值较低的回收物料,希望通过引入经济诱因,帮助本地回收工业开拓商机。此外,政府继续透过「创新科技基金」、「环境及自然保育基金」及为各中小型企业而设的基金,鼓励研究开发循环再造技术,以提升本地回收业的科技水平和竞争力。

  梁美芬议员提出政府应促进环保采购,其实政府部门一直实施环保采购政策,我们明白现时的采购名单可以有进一步更新和加强的地方,我们会朝这方面研究。至於无可避免的废物,政府亦正计划兴建综合废物管理设施和有机废物处理设施,务求大幅减少需要弃置废物的体积,纾缓堆填区的压力。

(五)污水处理

  为了进一步改善维港水质,我们现正分两阶段积极落实净化海港计划第二期,目标是在二○一四年完成第二期甲工程。有关工程估计可按计划在二○○九年十月完成。我们亦预计於今年稍后时间可以向财委会申请拨款兴建第二期甲工程的深层污水输送隧道,并於年底或明年初动工。工程将创造约2,000个职位,有助改善建造业界的就业情况。与此同时,我们亦已计划兴建污泥处理设施,以现代化和更清洁的方法处理净化海港而产生的污泥。我们会在下月向财委会申请拨款,计划在二○一四年完成,工程期间会创造600个职位。

(六)跨境环境合作带来的商机

  环境污染无分边界。对於何钟泰议员表示香港和广东省应合作打造「绿色大珠三角地区优质生活圈」的建议,我十分认同。其实粤港两地一直在环境合作方面合作无间,并逐步取得显著成果。两地政府会继续紧密合作,执行《珠江三角洲地区空气质素管理计划》,务求於二○一○年达致共同订定的减排目标; 并会合力推动为期五年的「珠三角清洁生产伙伴计划」,帮助珠三角港资企业节能减排,从而改善区域空气质素。我十分高兴向议员报,清洁生产计划在头一年的推行上,成功邀得160家港资的厂商参与,计划初见成效。

  粤港两地将在过往环保合作的基础上,进一步深化合作,并联同澳门,共同打造一个以环保、可持续发展为基础的「绿色大珠三角地区优质生活圈」,重点是将大珠三角地区建设成一个低碳、高科技、低污染的优质生活城市群;并会探讨开拓新领域;包括共同推动清洁及再生能源研发及应用;促进循环经济产业;提高区域清洁生产及环保水平,推动港资企业在省内升级转型;并探讨空气联防联治,制订持续改善珠三角地区空气质素的减排方案;以提升珠三角区域整体的竞争力,进一步改善居民的生活质素。

  内地政府对环保日益重视。中央政府已颁令全国在二○一○年或之前,把污染物的总排放量减少至较二○○五年少10%,并把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源消耗量减少20%。具体而言,国内环保基础设施方面的投资会十分庞大。例如,中央政府计划投资1,115亿人民币,兴建都市固体废物处理设施。「十一五」规划亦公布兴建1,000个新污水处理厂,投资额达3,300亿人民币。国家环保政策力度加大;会为香港的企业提供大量商机。

  此外,港资企业亦可在中国境内开展清洁发展机制(CDM)项目。为了促进港资企业在内地参与清洁发展机制项目,环境局最近成功向国家发展改革委员争取降低了港资企业参与在内地开展清洁发展机制项目的门槛。我们了解全球CDM项目有三分之一正在内地发展,港资企业能够进入市场,正如开拓新的绿色商机。

  过去数十年,香港设置了不少现代化的环保基础设施,吸引很多有国际合伙人的顾问公司及承办商来港开业,应用最新的环保科技及管理专业知识。鉴於内地在环保科技及基础设施方面的投资会十分庞大,本港的环保服务业界会有很多机会利用本身的管理经验和专业知识,把握这方面的商机。要达到这个目的,最好的方法是利用最近公布的《内地与香港关於建立更紧密经贸关系的安排》开放措施,在广东和内地其他地方开拓商机。

总结

  主席,政府正陆续推行环保基建,单在二○○九至一○年度计划申请拨款的项目总额预计将不少於300亿元,可创造超过17,000个职位。不同的绿色经济范畴均需要大量私营部门的参与;我期望在公、私营部门的共同努力下,香港的绿色经济可以继续茁壮成长,为改善环境及促进经济发展,创出双赢局面。

  主席,我谨此陈辞,希望各位议员支持《2009年拨款条例草案》。



2009年4月22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4时48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