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就《2009年拨款条例草案》二读辩论致辞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为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刘吴惠兰今日(四月二十二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就《2009年拨款条例草案》二读辩论的致辞全文:

主席:

  首先,我想多谢各位议员就商务及经济发展局的政策范畴提出宝贵意见。香港的经济发展有赖市民持久的努力。

创意产业方面

  我们在巩固固有的优势之余,更要发掘新的领域,开拓新的商机,推动创意产业便是其中之一。自行政长官在施政报告宣布以来,我们得到业界积极的回应,加上议员的支持,我们成立专责办公室支援创意产业的准备工作已进入最后阶段。待财务委员会批准通过,我们可望於六月正式成立「创意香港」办公室,专责统筹政府在推动创意经济各方面的工作,并为业界提供一站式服务。

  财政司司长已在财政预算案中预留三亿元,支持未来三年创意产业发展。这是一项重大的政策投资,配合过往几年政府投放在推动创意产业的资源,包括向电影发展基金注资三亿元,成立二亿五千万元「设计智优计划」,向香港设计中心提供一亿元营运基金,及议员最近批准创新及科技基金拨款二千五百万元延长数码港数码娱乐培育计划等,政府已投入近十亿元,支援创意经济发展。

  多位议员提出我们推动创意产业必须有长远政策,我十分同意。事实上,最近行政长官亲自主持的经济机遇委员会,提出研究本港拥有优势的新产业,为推动香港经济长远及可持续发展注入新动力,而发展创意产业正是其中一项长远政策。

  我们透过与创意业界不同人士密切接触,听取他们的意见,并已制定推动创意产业多方位发展的长远策略,包括:

(一)培育人才;
(二)促进创意企业成立;
(三)扩大本地市场;
(四)扩展内地及海外市场;
(五)在社会上营造及推广创意氛围;
(六)凝聚创意社群;及
(七)推动香港成为亚洲创意之都。

  我们亦就这套策略谘询资讯科技及广播事务委员会的意见,并得到议员支持。有议员提出透过CEPA扩大本地创意产业的内地市场,推动电影发展海外市场,以支援香港旅游业,这些建议都与我们的策略不谋而合。

  我们会於月底及五月将成立创意产业专责办公室及设立三亿元「创意智优计划」支援创意产业的建议,分别提交人事编制小组委员会及财务委员会审议,我希望得到各位议员支持,令我们可尽快落实推动创意经济的工作,并与业界携手发掘及培育有意投身创意工作的年青人,将创意转化为商机。

创新科技方面

  创新科技,尤其是应用科技,不但能为企业增值,创造财富,更有助提升企业以至香港整体的竞争力。多位议员先后发言支持我们推动科研的工作,提出希望政府加大力度透过科研开创职位、增加就业,推动未来创新科技发展。应对目前经济不景的情况,我们放宽了创新及科技基金的规限,让基金下每个科研项目增聘两名实习研究员,为期两年。并为此增拨九千万元,资助六百名实习研究员职位。在新一轮创新及科技基金的项目征求工作中,我们收到三百多份申请。我们会於稍后时间推出另外两轮项目征求申请,并继续与本地大学、科研机构及业界合作,充分利用现有资源,在短中期创造更多科研职位,长远而言为本港增添科研的生力军,扩大香港的科研能力,建立更深厚的科研文化。

  除此之外,我们更会加强与内地合作,发挥及互补两地创新科技领域的优势,与广东省共同推行联合拨款资助计划,资助能对两地带来效益的合作科技研发项目。截至去年年底为止,两地政府已资助超过八百五十个项目,总拨款额达十九亿元。

  「深港创新圈」发展是香港和内地合作的另一成果。为把两地的资源优势结合起来,两地政府於今年三月确认了「三年行动计划」,计划涵盖多个领域未来三年的合作项目,包括生物医学、集成电路、射频识别技术、太阳能再生能源及工业设计等。

支援中小企业方面

  面对当前全球性的金融及经济危机,政府一直密切注视中小企业面对的问题,并采取了果断及可快速落实的支援措施。而在制定及落实支援中小企业的措施时,我们一直与立法会、各主要商会、中小企业团体,以及各有关行业代表保持密切联系,以确保有关措施能切合企业需要。

  在这方面,我们的策略是「成熟一项,推出一项」。我们从二○○八年十一月起,已先后加强了「中小企业信贷保证计划」和推出「中小企业特别信贷保证计划」,协助纾缓中小企业资金周转方面的困难。及后因应外围情况变坏,我们在二○○八年十二月十五日再推出了政府总承担额达一千亿元的特别信贷保证计划,为贷款机构批出的贷款提供最高七成的信贷保证。

  截至今年四月十九日,工业贸易署(工贸署)在两个信贷保证计划下已批出七千一百多宗贷款申请,占收到的申请超过90%,贷款总额已达一百四十四亿元。受惠的企业雇用的职位超过十万个。我们已开始检讨各项支援措施,并会详细考虑各位议员的意见,为企业提供适切的支援,结果会在五月底前公布。

  此外,自工贸署於二○○八年十一月提高中小企业市场推广基金的资助上限,由八万元增加至十五万元,并将资助范围扩大至包括在展览筹办机构网页上刊登广告,以及在以出口市场为目标对象的贸易刊物上刊登广告。中小企业可更加灵活运用基金参与推广活动以拓展境外市场。

  业界对此反应踊跃:截至今年三月底,工贸署收到接近一万二千份申请,比去年同期上升超过二点七倍,可见市场推广基金极受中小企业欢迎。我们会继续留意基金的成效和申请情况。

  为协助香港出口在现时经济困难的时刻继续拓展海外市场,香港出口信用保险局(信保局)已加强了对出口商的支援,包括:

* 灵活及弹性处理申请和加大保额;
* 调高了六个新兴市场的评级,并为相关出口商提供更高的信用限额;
* 豁免保单年费一年;
* 加快处理信用限额的申请;以及
* 提供指定数量的免费海外买家信用评估。

  为配合以上新措施的实施和出口商对信保局的服务需求不断上升,立法会亦已於本年二月中通过政府的动议,增加信保局的或有法律责任上限一倍至三百亿元,以大幅提升信保局的承保能力。

  此外,信保局与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已加强合作,例如在内地及香港举办联合讲座,为香港企业介绍出口信用保险服务及有关措施,并正积极考虑加强双方在申请个案转介方面的合作,完善对在内地的香港企业的服务。

在加工贸易及开拓内地市场方面

  特区政府一直与中央政府及广东省紧密联系,反映港商的关注。自去年底起,中央政府已实施了多项支持香港的措施,包括容许在香港以人民币进行贸易支付、便利港资企业内销、调高出口退税率、暂停加工贸易台账保证金「实转」、调整加工贸易限制类及禁止类目录等。

  在支援港资企业方面,行政长官在四月十八日与温家宝总理会面后宣布嵿总提出支持本港经济的六项措施,包括容许港资企业以本港香港的资产作抵押,向在内地的香港银行贷款,并先以上海和广东为试点。这些措施对内地的港资企业融资及经营有很大帮助,撑企业之余,更可保就业。

  我们今年的工作重点,是协助港商开拓内销市场。行政长官於三月初在北京与商务部部长共同主持了一个会议,让本港商界领袖与内地官员直接交流有关港商开展内销业务的事宜。

  本星期六,特区政府与商务部将於广州举办「第105届广交会中国出口商品暨港资企业产品内销对接洽谈会」,我们鼓励在内地生产的港商参加,共同推展内销。

  香港贸易发展局三月中在广州举办了为期四天的香港潮流商品(广州)展览会,吸引了逾十万名广州市民入场参观购物。香港贸易发展局在今年稍后会继续在内地其他地方,包括武汉及重庆,举办类似展销活动。

  另外,我们亦会分别透过「粤港加工贸易转型升级专题专责小组」,及与广东省经贸委合作,与广东省共同商讨协助港商转型升级及开拓内地内销市场的措施。

在进一步开放和落实CEPA方面

  作为支持特区应对金融海啸的一项重要措施,中央政府同意进一步扩大内地服务业对香港的开放。双方就新一轮CEPA的磋商工作已进入最后阶段,并会在五月签署CEPA补充协议六。

  在今轮的磋商中,我们积极争取在更多领域以优惠条件进入内地市场,尤其是香港具优势的重点领域,例如金融、旅游、创意产业等。我们亦鼓励在一些未能在全国开放的领域下,探讨在广东省以试点形式先行开放,以配合落实《珠江三角洲地区改革发展规划纲要》中有关服务业深度合作的方向。我期望新一轮的开放措施能帮助中港两地应对目前的金融危机,并可继续推动两地服务业的融合,为经济发展注入新动力。

在旅游发展方面

  我感谢多位议员就旅游发展提出了建议。为提升香港的吸引力,及保持香港作为旅客首选的目的地,我们会积极开拓新的旅游设施。在二○○六年展开的海洋公园发展计划开始陆续落成,其中一项主要景区─「亚洲动物天地」─将於四月三十日正式开幕,而大屿山昂坪园景广场亦於明年初完成。未来数年我们会继续落实多项旅游项目,包括在尖沙咀发展露天广场,以及优化鲤鱼门海旁的旅游设施。

  政府亦正全速进行兴建新邮轮码头的准备工作,并会尽快向立法会申请拨款,以期在年底前展开地盘平整工程,确保新邮轮码头首个泊位於二○一三年年中投入服务。与此同时,政府会继续积极和邮轮业界研究如何优化现有邮轮设施和服务,包括便利邮轮乘客出入境的安排、研究及制订在新邮轮码头落成前邮轮的临时停泊安排及配套措施、为访港的邮轮旅客安排具吸引力的节目及设立临时旅客谘询及服务专柜等,务求为旅客提供高效质优服务。

  除了开拓旅游设施外,中央及特区政府亦落实了一系列措施,便利旅客访港。从今年四月一日起,合资格深圳户籍居民可以办理一年内多次往返香港的旅游签注。而自下星期一起(四月二十七日),持「台胞证」的台湾居民将无需同时持内地入出境签注,便可入境并停留香港七日。另一项便利深圳居民访港的措施,即允许常住深圳的非广东籍居民在深圳办理赴香港「个人游」签注,也即将实施。这些措施会为香港带来更多内地和台湾旅客,带动本港旅游及相关行业,为香港带来实质经济效益。

  上星期六,中央宣布容许内地旅行团乘坐以香港作为母港的邮轮经香港到台湾旅游,政府和业界对此措施感到非常鼓舞。这项措施,可吸引邮轮公司发展以香港作为母港的行程,有助提升香港成为区内具领导地位的邮轮中心。另一方面,措施亦会为内地旅客提供更丰富的「一程多站」的港台旅游产品,为香港带来更多旅客。我们已经有完善及全面的配套,包括出入境及海关检查,为旅客提供便捷的交通安排。我们已经准备就绪,随时欢迎内地乘坐邮轮到港的旅客。

  此外,我们会继续致力保持香港多姿多彩的形象,丰富旅客的访港体验,吸引他们一来再来。就此,我们建议成立一亿元的「盛事基金」以协助本地的非牟利团体在未来三年筹办具吸引力的文化、艺术及体育盛事。为确保公帑用得其所,我们会为「盛事基金」设立有效管理机制,力求在申请程序、评审过程、拨款后的监察工作,以及跟进项目实施工序各方面,均能妥善处理。我们将於下月向财委会申请有关的拨款,希望得到议员的支持。

  主席,以上我所阐述的政策和措施加上在财政上适度的配合,再有香港人创意和拼博的精神,香港的经济定能稳步及可持续发展。

  多谢主席。我恳请议员支持《2009年拨款条例草案》。



2009年4月22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3时50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