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劳福局局长就《2009年拨款条例草案》恢复二读辩论的发言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为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今日(四月二十二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就《2009年拨款条例草案》恢复二读辩论的发言全文:

主席:

  我感谢多位议员在财政预算案辩论发言中,就劳工事务、人力发展和福利服务三个重要的民生范畴提出了很多宝贵及有建设性的意见。

  全球金融海啸正冲击本港,导致经济和劳工市场收缩,失业率持续上升。星期一(四月二十日)刚公布的首季失业率是百分之五点二,创三十八个月以来的新高。

  我知道各位议员都很关注失业问题,特别是建造业的情况,所以借此机会稍作回应。建造业失业率显著上升至百分之十一点二,主要是由装修及保养工程业的失业率带动。我们深信,随着政府加快进行小型工程,加上预算案宣布的「楼宇更新大行动」,为建造业,尤其是装修及保养工人提供大量就业机会,情况应有所改善。发展局后天,即星期五(四月二十四日),将向立法会财务委员会就「楼宇更新大行动」申请拨款,争取于下月开展有关工程,在未来两年开创一万个就业机会。

  特区政府与各位议员一样,十分关注金融海啸引发的经济及就业困难。我们正采取多管齐下的策略,积极作出回应,以「稳金融、撑企业、保就业、创职位」作为政府的施政目标。

  针对上述情况,在就业方面,预算案预留四亿元予劳工处为最受影响的年轻人、中年人和残疾人士提供强化的就业服务,预计未来两年有四万四千人受惠。

  预算案亦预留一亿四千万元推行「大学毕业生实习计划」,协助大学毕业生渡过经济不景的难关。

  各位议员对针对年轻人和大学毕业生推出的就业措施比较关注,这点我完全理解。我想在这里作简单回应。

「展翅·青见」计划
---------

  青少年由于工作经验和资历比较浅,找工作向来并不容易,遇到经济逆转,更是首当其冲。因此,劳工处特别整合目前的「展翅计划」和「青少年见习就业计划」(「青见计划」),加大力度为十五至二十四岁的年轻人提供更「到位」的职前培训和在职实习「一条龙」服务,全年收生,来者不拒。

  「展翅计划」已推行十年,共培训了超过八万五千名学员。除部分学员在完成培训后继续升学外,其余学员的就业率接近七成。而「青见计划」更是不折不扣的就业计划,自二○○二年推行至今协助超过六万名青少年成功就业。

  「展翅·青见」推行多年,为有需要的年轻人提供切实可行的就业途径,不论雇主、学员、家长,甚至「国际劳工组织」,均充分肯定计划的成效,给予正面的评价。

「大学毕业生实习计划」
-----------

  至于「大学毕业生实习计划」,是政府一片苦心,特别为大学毕业生「度身订造」的一项措施,希望在经济严峻的情况下给予他们多一个选择,多一条出路。部分议员、社会人士和准毕业生对有关计划提出质疑,特别针对所谓「四千元最低工资」的问题,完全是出于误解。

  我已屡次作出澄清,大学毕业生将以雇员的身分接受实习,并获得与职责及培训内容相称的薪金;参与的大专院校可确保这一点。我希望大家正面看待这个计划,亦希望有兴趣参与的大学生好好利用这个机会去充实和装备自己。

副学士毕业生
------

  有些议员和社会人士认为我们忽略了副学位学历的年青人,这点同样出于误解。我要强调我们从来没有遗忘副学士毕业生。事实上「青见计划」一直为这批年轻人提供合适的实习机会,性质与「大学毕业生实习计划」一样。参与的雇主同样可获政府发放每名实习生每月二千元的培训津贴,加上可以申领高达四千元的工余进修津贴为自己增值,可说最切合副学士同学的需要,这是「大学毕业生实习计划」所没有的。

保障劳工权益
------

  经济环境严峻,保障劳工权益的工作更形重要。在这方面,我们会有的两项主要条例草案在本立法年度休会前提交立法会。

  这两项条例草案是防止工资过低情况的《最低工资条例草案》和确保有经济能力的雇主遵守劳资审裁处判令支付欠薪的《雇佣条例》修订草案。两项议题讨论多年,现在终于有了实质的进展,可说是向前迈进一大步,是本港维护劳工权益的重要里程碑,一个突破。

培训及再培训服务
--------

  金融海啸冲击就业市场,对进修培训的需求自然增加。为配合有关情况,和顾及扩大了的服务对象的培训需要,雇员再培训局计划在二○○九至一○年度提供最少十二万三千个培训名额,并预留资源额外提供二万个名额,以满足预期需求的增加。培训局会继续密切留意劳工市场的变化,灵活调配课程的名额,以应付未来的挑战。

社会福利经常开支
--------

  社会福利方面,首先我要澄清,二○○九至一○财政年度社会福利经常开支并没有减少,很多议员有误解,以为减少了。在将二○○九至一○财政年度的社会福利经常开支与二○○八至○九年度原来预算作比较时,若剔除二○○八至○九年度的一次性约二十七亿元还富于民特别拨款,和加入今年一月起调高高龄津贴至每月一千元的增幅后,得出百分之六点三的实质增长。事实上,二○○九至一○财政年度社会福利的经常性开支确实增加了十五亿至三百九十二亿五千九百万的新高。

长者住宿服务
------

  在辩论发言中,不少议员对长者和残疾人士宿位和轮候时间的问题表示关注。我会先就长者方面作出回应。

  照顾长者,政府责无旁贷。事实上,政府一直投放大量资源,为长者提供无须供款的经济援助、多项大幅资助的服务,以及全方位的支援网络。在二○○八至○九年度的修订预算中,为长者提供的社会保障、安老服务及医护服务,总开支达三百六十八亿元,占政府开支总额的百分之十一点七。

  资助安老宿位的整体供应在十年间由大约一万六千个增加了一万个,至现时约二万六千个,增幅约为百分之六十。但随着人口老化,宿位需求持续上升,轮候情况难免紧张。政府会继续透过不同途径增加资助宿位的供应,尽量缩短轮候时间,但最重要的是,百分之五十五的长者在轮候期间正同时接受不同形式的资助或服务,包括透过综援资助他们入住私营安老院舍,或是资助社区照顾服务,使他们得以居家安老,在在显示政府并没有忽略照顾我们的长者。

  此外,我们正积极研究如何推动优质私营安老院舍的发展,活化市场,提升质素,好好利用市场上大约百分之三十的空置宿位。就此,安老事务委员会已委托顾问进行有关研究,包括探讨如何集中资助住宿照顾服务的资源于最有需要的长者身上。研究会于今年内完成。

残疾人士住宿和社区支援服务
-------------

  至于残疾人士方面,在二○○九至一○财政年度,政府特别为残疾人士提供的各项服务和支援,包括医疗、教育、康复、就业支援、交通,以及综援和伤残津贴等,投放资源总额达一百九十二亿元,占政府开支总额的百分之六点四。

  我们会在二○○九至一○财政年度再增加六百七十一个残疾人士宿位,并积极物色合适地点,期望可稳健地增加资助院舍的名额。与长者的情况一样,大部分残疾人士资助宿位的轮候者,都正在接受各种日间训练、职业康复和社区支援服务,以确保他们在轮候过程中,可以安心在社区生活,间接减轻照顾者的压力和负担。

  新设的十六间残疾人士一站式地区支援中心已于今年一月起陆续投入服务,透过整合家居训练及支援服务,加强对在社区居住的残疾人士及其家人的支援。我们亦于今年三月在天水围开设首间精神健康综合社区中心,提供综合精神健康社区支援服务。

综合社会保障援助计划
----------

  对于那些受金融海啸或其他因素影响而在经济上无法自给自足的人士,我们透过综援计划这个安全网,向他们提供援助,应付生活上的基本需要。在二○○九至一○财政年度,预计用于综援方面的经常拨款约为一百八十三亿元,即每日超过五千万元,占社会福利经常开支约百分之四十七,或占整体政府经常开支百分之八。

  近期综援个案数字持续上升,显示这个安全网正在经济环境逆转的情况下发挥效用。我想强调,综援的支出是没有封顶的,必要时,我们可随时再向立法会财务委员会申请增加拨款。

短期食物援助和情绪辅导服务
-------------

  除综援外,社会福利署获拨款一亿元于今年二月底在全港各区推出的短期食物援助服务计划,亦发挥了纾困作用,为有需要的个人和家庭提供即时及直接的食物援助。截至前日已有七千三十一人受惠。我们会继续留意服务的使用情况,在有需要时增拨资源应付需求。

  一日三餐固然重要,精神上的支援同样不容忽视。去年十一月我们迅速作出回应,资助东华三院芷若园和明爱向晴轩设立「金融危机情绪辅导热线」,为有需要的人士提供二十四小时情绪辅导服务。截至前日共接获七千四十三个求助,其中一千五百七十九人(即约百分之二十二)需要跟进服务,当中包括中产人士。

交通费支援计划
-------

  最后我想谈谈「交通费支援计划」。大家都很清楚,这个计划的原意是鼓励四个偏远地区的居民「走出去」寻找就业机会。这些地区就业机会较少、交通费高昂,这项具时限性的计划正正针对这个情况,为居民提供支援。将计划扩展至全港会偏离政策原意,由起动就业的短暂支援变成为入息补贴,所以我们必须十分小心,十分审慎地研究。我们已承诺在今年七月计划放宽一年后作全面及客观的检讨。

结语
--

  主席先生,经济环境严峻,劳工市场疲弱,我们除继续为弱势社羣提供安全网和所需的支援外,并已及时推出针对性的纾缓失业措施,希望为受影响的人士提供适切的协助。

  任何措施均需要时间才能发挥功能,我深信,政府推出的连串措施在全面落实后,定能陆续发挥其纾缓效应,达到预期的目标。

  面对这次难关,只要我们保持信心,沉着应对,定能逐步走出困境。

  主席,我谨此陈辞,希望各位议员支持《2009年拨款条例草案》。谢谢。



2009年4月22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3时11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