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五题:长者房屋供应
************

  以下为今日(四月二十二日)立法会会议上陈健波议员的提问和运输及房屋局局长郑汝桦的书面回覆:

问题:

  香港房屋协会(房协)兴建的长者屋苑乐颐居和彩颐居的单位已悉数租出,现时还有约200名长者申请轮候入住该等单位,而房协在北角丹拿山发展的长者房屋项目最早要到二○一三年才落成。这情况反映长者房屋(特别是为中产长者而设的长者房屋)供不应求。此外,第三届立法会在二○○八年四月九日的会议通过议案,促请政府尽快制订清晰的长者房屋政策。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根据政府的评估,各类长者房屋在未来五年及十年的需求分别为何;有否评估现时由政府提供或资助的长者房屋及住宿照顾服务是否足以应付需求;若评估结果为足够,详情及相关数字为何;若评估结果为不足够,政府会否调整现有政策,以配合未来对长者房屋的需求,例如会否研究由香港房屋委员会兴建长者房屋而非只依赖房协提供该等单位、制订配合长者房屋的土地政策(包括从土地供应、批地和地价等方面作考虑),以及提供优惠或豁免地价的土地予非牟利团体作兴建长者房屋之用;

(二)鉴於金融海啸的影响不断涌现,越来越多即将退休的人士(特别是一幠未必再有经济能力在私人楼宇居住而又不符合资格申请公共房屋的中产长者)担心退休后的生活,政府会否因应这群「夹心阶层」长者的需要而增加长者房屋的供应;若会,详情为何;若否,原因为何;及

(三)除了当局於二○○八年七月就上述议案提交的进度报告内所提及的工作外,政府至今有否推行其他针对长者住屋需要的新措施;若有,详情为何;若否,原因为何?

答覆:

主席:

  「长者房屋」的背后理念,是让长者集中居住,以便获得提供一站式的服务。香港房屋协会(房协)在将军澳「乐颐居」以及佐敦谷「彩颐居」试办以终身租住的形式,为合资格的长者提供出租住屋、社区康乐以及医疗护理的一站式服务「长者安居乐住屋计划」,便是一个例子。政府现正与房协跟进在北角丹拿道丹拿山恏旧址,以及天水围第115区,推行另外两项长者房屋发展项目。

  上述长者住屋模式,无疑可以为长者提供多一种住屋选择。不过,政府安老政策的目标,是让长者「居家安老」,鼓励家中老少互相照顾,以及邻里间守望相助,并且确保居於不同地点的长者能够方便地获得各类支援。所以,现行的政策是要强化家庭的互相支援角色,加强长者支援服务及设施,让居於不同地点的长者,皆能容易获得及享用各种福利、医疗及社区等的服务设施,以协助长者居家安老,而并非要长者集中居住。

  我现就问题的三部分答覆如下:

(一)随着社会发展,香港的人口结构跟其他很多已发展地区一样,长者的数目占人口的比例越来越高。根据政府统计处的《香港人口推算2007-2036》,现时每八名香港人有一位是六十五岁或以上的长者,预计在二○三三年,大约平均每四名香港人就有一位长者。

  关怀长者一直是政府主要的政策和方针之一。政府会因应香港人口结构的变化不断调整和完善政策,确保长者的需要得到合适的照顾。

  不同的长者有不同的住屋需要。有长期护理需要但无法在家中得到充份照顾的长者可选择入住安老院舍,包括私营安老院舍以及政府资助的安老院舍。现时全港共有753间安老院舍,合共提供约75,000个安老宿位(包括约49,000个私营/自负盈亏宿位及约26,000个资助宿位)。在私营/自负盈亏安老宿位方面,现时市场上约有16,000个空置宿位。在资助安老宿位方面,政府一直投放大量资源,逐步增加安老宿位的供应;资助安老宿位的数目,已由约十年前的16,000个增加至现时的26,000个,增幅达60%。

  对於大部份长者来说,居家安老是他们的心愿。自我照顾能力较好以及在家中亦能得到充份照顾的长者,会选择居家安老,当中有些与配偶或其他家人同住,亦有单独居住的长者。所居住的房屋类别方面,包括公共租住房屋(租住公屋),资助房屋或私营房屋。根据政府统计处在二○○八年第四季进行的综合住户统计调查,在非居住於院舍的长者中,约有37%居於公屋,18%居於资助出售房屋,其余住在各类私人房屋。

  政府为没有能力租住私人楼宇的低收入家庭,包括长者,提供公屋。目前,长者轮候公屋申请人数约有7,000人,而轮候时间约为1.2年,较一般家庭约为1.9年为低。香港房屋委员会(房委会)会继续积极与各有关政策局及部门紧密协调,在不同地区物色合适的土地以发展公屋,以满足社会上包括长者对公屋的需求。

  对於居於公屋长者的需要,虽然房委会的政策不是提供只为长者而设的屋恏,但房委会一直致力为年长公屋租户提供一个安全、便利的居住环境,使公共屋恏成为适合有需要的长者颐养天年的居所。房委会自二○○二年起,在所有新建项目采用「通用设计」。通用设计的目的,是提供适合不同年龄居民的居住环境。在这概念下,房委会引进了多项方便长者生活需要的设施,例如杠杆门把手等,并改善了屋恏通道设计。二○○六年,房委会推行「无障碍通道设施改善计划」,加建斜道、扶手、升降机厢内「报楼层」发声系统等设施,以方便有需要的长者及伤健人士。房委会亦在一些屋恏推行「屋恏改善计划」,更新或增建屋恏内适合长者使用的康乐及休憩设施;又在一些屋恏加设升降机,方便长者出入。上述措施的推行,使公共屋恏的环境更加能够迎合长者起居的需要。房委会会继续进行研究,探讨如何进一步改善公屋设施。

  此外,房委会亦设有一系列促进家庭和谐共融的优化房屋安排,以鼓励长幼互助共融。年长人士可以联同其年青子女透过「天伦乐优先配屋计划」申请公屋,不论他们选择共住於一个单位或分开居住於两个邻近的公屋单位,均可享受六个月的轮候时间的优惠。选择居住於同一单位的申请人更可选择市区公屋。至於现居公屋的年长租户,则可以透过「天伦乐调迁计划」,申请调迁往就近其子女居住的屋恏,或透过「天伦乐合户计划」与子女的租约合并,并迁往合适面积的公屋单位。房委会亦设有「天伦乐加户计划」供年长租户申请将成年子女加入其公屋户籍中,以鼓励两代互相照顾。房委会会继续推行有关计划,让更多有需要的长者受惠。

  对於并非居於公共屋恏的长者的需要,政府同样重视。不同的政策局都有相应的政策和措施,让居於不同地点的长者,皆能容易获得及享用各种福利、医疗及社区等的服务设施。同时政府也鼓励家人在生活上互相照顾。事实上,有不少长者也选择与年青子女同住或居於附近。

  「长者房屋」的概念,诚然可为长者提供多一个选择。事实上,私人机构如认为「长者房屋」有一定需要,可以考虑在私人土地上发展这类项目。如房协或其他非政府机构希望寻求政府资助及支持,发展这类项目,政府有关部门会就个别长者房屋项目建议,考虑公共资源有效运用等相关因素,包括土地补价考虑,详细研究建议。

(二)及(三)我们现时的资助房屋政策,着重帮助没有能力租住私人楼宇的低收入家庭,为他们提供租住公屋。如上文所述,现时房委会已有全面政策,协助有需要入住公屋的长者,并有多项措施,鼓励长者与家人互相照顾;及透过「通用设计」及改善设施,让长者能够居家安老。

  长者其实无须集中居住,也可获得合适的支援,政府会继续致力加强福利、医疗、康乐等服务,使住在全港不同地点的长者皆可方便使用,并鼓励家中老少互相照顾,及邻里间互相支援。

  至於「长者房屋」,如上文所述,如房协或其他非政府机构希望寻求政府支持发展有关项目,有关部门会因应计划的具体方案考虑相关因素,详细研究有关建议。

  政府已於二○○八年九月原则上批准房协在向政府缴付反映长者单位有限制用途(即只可租予年满六十岁的长者的限制)的土地市值补价的情况下,分别在北角丹拿道丹拿山恏旧址,以及天水围第115区,推行两项长者房屋发展项目。由於这两个项目与「长者安居乐住屋计划」下两个享有象征式土地补价的试办项目(即「乐颐居」以及「彩颐居」)不同,不会获得象征式或优惠土地补价,所以房协可以自行厘订入住有关长者单位的长者的资格以及其他安排,包括以市场主导的方式接受不同入息/资产水平并愿意负担有关租住单位及服务费用的长者。

  北角丹拿道长者房屋发展项目会提供约共520个长者房屋单位,天水围第115区长者房屋发展项目分两期发展,会提供约共900个长者房屋单位。上述两个长者房屋发展项目,加上「乐颐居」和「彩颐居」,共会提供约2,000个长者房屋单位,以配合市场需要。



2009年4月22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2时47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