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与传媒谈话内容
***************

  以下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今日(四月二十日)下午就最新失业率与传媒的谈话内容(中文部分):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最新季度,即二○○九年一月至三月,经季节性调整的失业率由5.0%上升至5.2%,上升了0.2%,是38个月以来新高,上一次5.2%失业率是在二○○六年一月。失业人数增加15,200人至187,200人,总劳动人口增加9,800人至3,694,000人的历史性新高。

  失业率上升的行业,主要包括建造业、住宿业,即以往的酒店业、运输业及金融业。

  就业不足率维持在2.1%。上升的行业,主要包括制造业和仓库及运输辅助服务业。

  失业率的上升趋势由去年九月开始,主要在环球金融海啸冲击下本地经济及劳工需求明显收缩,不单与对外贸易有关的行业受到打击,本地出口贸易货值已连续四个月录得按年跌幅。於二零零九年首两个月合共录得22%的按年跌幅,其他行业也受广泛影响,尤其是建造业和与消费旅游相关行业,如住宿业及膳食服务业。

  劳工市场的短期前景仍然未许乐观。由於全球经济下滑加剧,而环球金融危机对香港的影响亦陆续浮现,整体经济环境仍然严峻,劳工市场依然疲弱,预期失业率在短期内继续有上升压力。

  政府正采取多管齐下的策略,竭力纾缓失业问题,全面逐步落实较早前公布的一系列措施,以稳金融,塎企业,保就业,以及创职位。

  我们会密切留意就业市场情况,如有需要,会在年中考虑推出针对性纾困措施。

  有几点值得留意:最新季度的失业率上升0.2个百分点,相对以往数月,升幅放缓。自去年11月开始,每一季度的升幅分别为0.3%、0.5%及0.4%,今次已放缓。

  建造业失业率显著上升,主要是装修及保养工程业的失业率急升所带动。随着政府加速推动基建工程,上盖及地基工程的就业人数实际增加3,000人,反映出政府的基建工程已开始见到效应。

  相信随政府加快推行小型工程.本年度小型工程的拨款达86亿元,与去年比较,增幅达25%,加上「楼宇更新大行动」,可开创10,000 个职位,发展局会在本周五向立法会财务委员会申请拨款10亿元,希望於下月开展工程。

  最后我想强调,香港的经济基础仍然良好。相信香港在外围经济改善后可迅速复原。更重要的是,政府近月来推出的连串措施,待全面落实后,定能陆续发挥其纾缓效应。面对这次难关,港人要保持信心,同心协力,沉应对,克服挑战,我们一定能走出经济困局。

记者:局长,我想问关於建造业的情况,政府已经推出了很多小型工程,但纾缓的作用是否有限?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在工程方面,明显在建造业分开两个环节,是上盖和地基工程,以及一般的装修、保养。明显现时的压力点在装修保养方面,因为很明显经济并不太好,很多人未必会装修,在这方面是有一定的影响。但在地基方面的上升率并不太多,是慢了下来的,亦有三千份新的工作是我们创造出来的,这可以看到大型工程的加速开始有成效。所以我们觉得如果「楼宇更新大行动」加上政府的小型工程陆续开展时,这对於纾缓,特别是装修工人和小型工程工人方面会受惠的。

记者:但工会方面觉得是错配,因为现时的建筑工人都是兴建楼宇的,他们做小型工程可能并不适合,你看法怎样?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在这种情况下,我们觉得现时在地基和上盖方面,我刚才说过是创造了三千个职位,可能有些在澳门回流的工人填补了这些职位,在供求方面仍然有失衡存在,但我们深信只要我们的小型工程加上「楼宇更新大行动」於下月展开,发展局这个星期五会申请拨款十亿元。工程展开后,未来两年会有一万份的就业机会可以创造出来,这对纾缓有一定的作用。

记者:你可不可以说一说现时的建造业实际的失业率百分比是多少?回顾现时的失业人数有多少?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建造业的情况大家都知道,现时我们所得的最新数字已经突破了双位数,现时是百分之十一点二。但我刚才说过,我们希望透过,特别是工程方面的进度我们会加速,以及我们在星期五会到财务委员会申请拨款,在「楼宇更新大行动」方面,同时我们现时已经有八十多亿元的拨款做小型工程,我相信在这方面是会有一定的纾缓作用。

记者:一系列的措施你觉得在未来会有纾缓的作用,但在五、六月开始在劳动市场会有很多大学生会毕业,你预期届时的情况会如何?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於暑假期间,当然,我们相信毕业生离校对於就业率一定会有压力存在,所以,我们亦有应变措施。如果你记得的话,我们在财政司的预算案演辞中亦交代过,在青年就业方面,特别是十五至二十四岁,我们已经部署好应变措施,在展翅.青年见习就业计划,甚至大学毕业生实习计划,我们都有全面的配套计划,尽量协助他们。在名额方面,我们有四千个大学生实习名额,会在八月一日推出;我们亦有三万五千个展翅.青见名额,为期两年,我们已把它强化和统整了。你可以看到我们已经作出一个全面的部署,严阵以待,在即将来临的暑假,无论是学生、大学生、离校生,我们在市场方面尽可能培训他们、装备他们。

  雇员再培训局亦会把名额在今年增加至十四万三千个,原本是十二万三千个,如果有需要的话,可以加多两万至十四万三千个。在老、中、青几个层面,我们都是有部署的。另外有些中年就业计划的名额,残疾人士的名额,我们都会提供,所以这些一连串的措施,肯定会纾缓失业压力,亦给了机会与这些离校生或是大学生。

记者:局长,你说在失业率……是一个好开始……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我想现时是太早作出评论,我们不应该过份乐观。事实上前景方面,现时外围的形势,整个经济环境仍然是严峻的,加上劳动市场,由於需求并不是那么大,是相当疲弱的,所以在这种情况下,失业率仍然有压力会上升的,我们预料在一段日子内仍有压力会上升的。

记者:……数字放缓?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数字放缓的可能就是我刚才所说的,在过去一段日子在经济活动方面有一些其他的因素等等,但我们不能过份或太早下判断。这方面当然是可喜的,看到开始放缓,这是一个好现象,大家都希望见到的,但是否持续呢?是否只是一段时间?我们要看多一会才可以作出判断。

  我想补充的是行政长官在博鳌亚洲论坛,如果大家有留意的话,他已宣布了一些好消息,大家都清楚的,我再重覆几点,例如,中央推出很多措施来支援我们的经济,包括:扩大内地金融机构发行人民币债券的主体;也容许港资企业以香港资产作为抵押,在内地向港资银行子行贷款;同时亦容许一些内地旅行团乘搭以香港为母港的邮轮前往台湾旅行;在下星期一开始放宽台湾居民的入境限制;较早前深圳方面也同样获得放宽,所以这一连串的措施我相信是会帮助到旅游业,刺激经济以带动消费。

记者:我想问你可否预测……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我们很难预测,因为要视乎很多外围的大环境情况,以及整个经济走势,但我觉得仍有上升的压力,我希望上升速度不会那么快,这是我们希望见到的,但最主要的是我们一定要大家沉应对,振兴经济,一起去面对。

(请同时参阅谈话内容的英文部分)



2009年4月20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9时20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