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于香港民用航空事业职工总会六十周年会庆联欢暨新理事会就职典礼的致辞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为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今日(四月十七日)于香港民用航空事业职工总会六十周年会庆联欢暨新理事会就职典礼的致辞全文:

张枢宏主席及各当选理事、各位主礼嘉宾:

  本人衷心祝贺香港民用航空事业职工总会成立六十周年及各位理事成功当选。

  香港民用航空事业职工总会创立于一九四九年,今年昂然踏入六十周年。一直以来,职工会见证了本港航空货运业蓬勃的发展,会员人数由创会之初二百多人增加至现时二千四百多人,于业内一直担当着举足轻重的角色。

  香港民用航空事业职工总会,联同香港航空货运及速递业工会、香港航空业总工会、香港空运货站职工会、HAS分会(香港机场地勤服务有限公司分会)及HAECO分会(香港飞机工程有限公司分会)历年来致力改善会员福利、成功团结航空货运业界的员工、促进和维护他们的权益。

  航空货运业在二○○八年经历了严峻的考验,上半年油价飈升,下半年则遇上金融海啸,全球经济下滑,贸易萎缩,以致旅游及航空货运需求减少。香港国际机场二○○八年的交通量与二○○七年比较,客运量只轻微上升了1.7%,达四千八百六十万人次,货运量则下跌3.1%,共三百六十万公吨。

  踏入二○○九年,航空货运业将继续受全球经济不景气拖累,预期货运量下跌趋势短期内难以逆转,经营环境仍然困难。

  尽管不明朗因素会继续影响本港的航空货运业,我们应该沉着应变,并一如既往,致力维持香港继续成为国际航空货运中心的地位,并努力促进香港以至内地的整体经济发展。政府主导的基建项目,例如港珠澳大桥、屯门至赤鱲角连接路,以及港深机场轨道联线的方案,都会大大提升香港本地及跨境交通网络,从而巩固香港在航空货运业的竞争力及商机。

  职工会过往在协助劳资谈判的过程中,汇集和整合雇员的意见,有效地向资方反映,在劳资沟通上成功担当了桥梁的角色。因此,即使香港的航运业经历过屡次起跌,但业界仍然能保持着一定的劳资和谐与稳定。

  我期望香港民用航空事业职工总会,联同其余五个职工会及分会同心协力,团结航空货运业界的雇员,与资方携手合作,在今次的逆境中团结一致,共同克服金融海啸的冲击,携手走出今次经济低谷。

  最后,祝愿香港民用航空事业职工总会会务兴隆,各位理事和会员身体健康、事事如意、工作顺利!



2009年4月17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20时30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