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发言全文(只有中文)(附图/短片)
***************************

  以下为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林瑞麟今日(四月十五日)傍晚在「香港-台湾城市交流论坛」致闭幕辞的发言全文(只有中文):

胡(志强)市长、各位嘉宾、各位从台湾来的朋友们:

  大家下午好。访问往往是能改创历史的。我还记得在二○○五年中国国民党主席连战先生到访内地,在北京人民大会堂跟胡总书记的历史性握手,揭开了两岸新的一页,开展了党对党对话新的互动关系。

  在四年之后,胡市长您今天率领台中市的访问团来香港,也为我们跨越了一个新的里程碑,并标志了香港跟台湾的关系踏上一个新台阶。

  港台关系能更上层楼,这是始源於二○○五年两岸领导人明智的决定。另一个重要的因素,就是去年台湾大选蓝营主政,为我们开拓了更广阔的合作空间。

  在过去几年,我们接待了不少从台湾来的朋友,有市议员、市长和立法委员。但今天是香港政府第一次邀请台湾当局一位市长率领一个具规模的、超过一百人的访问团来香港。

  今天我们开创了一个新局面,今后港台关系怎么走下去,我相信大家都是非常关心的。因此我想跟大家分享四点。

  首先,港台之间的交流与互动,在现阶段还是以经贸关系为主。在今天论坛开始的时候,财政司司长已表明,香港非常欢迎两岸探讨「经济合作架构协议」(ECFA),我们希望两岸在探讨这议题的过程当中,香港能担当、扮演一个角色,作点贡献。

  第二,在交流方面,我预见到从现在开始,香港政府高层的同事──司长、局长,还有其他部门的首长──都会相继地过去台湾,跟台方对口部门的官员建立关系、建立合作的基础。我们也会寻找适当的机会,邀请台方对口单位的官员来香港访问,共同推进港台之间的交流与合作。

  第三方面,我认为港台合作需要推动到一个有形、有体的阶段。香港贸易发展局去年已经在台北成立了办事处,接下来,香港旅游发展局也希望在台湾成立办事处。就这个议题,我们会跟台湾方面探讨、商量。日后,如果有适当的条件与环境,港府不排除在台湾成立官方或半官方的机构。

  最后,今天的「香港-台湾城市交流论坛」已临近尾声,我应当向大家交代一下下一步怎么走。胡市长已经邀请香港政府和相关机构,不迟於明年回访台中市。我们十分乐意回访台中,加强双方的合作。详细的安排,容后再定。香港政府也会考虑跟台湾其他的县与市举办同样的「城市交流论坛」。

  咱们中国人有句话:「见面三分情」。相信在今天的论坛以后,港台之间的情谊将会更浓、更厚。我需要再次感谢各位参与今天论坛的朋友;感谢各位主讲嘉宾;感谢贸易发展局和旅游发展局作为这次论坛的协办单位;更特别感谢胡市长。您不单率领了一个具规模的、历史性的访问团到香港来访问,也带来音乐和技艺表演团。我殷切期待今天晚宴时听听、看看他们的表演。

  我现在宣布第一届「香港-台湾城市交流论坛」圆满结束,后会有期。谢谢各位。



2009年4月15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21时25分

图片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