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工贸署署长出席「香港-台湾城市交流论坛」讨论环节致辞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为工业贸易署署长黎以德今日(四月十五日)出席「香港-台湾城市交流论坛」讨论环节II「开拓产品及服务业市场」致辞全文:

林(天福)总裁、欧(正明)董事长、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大家好!我很高兴有机会参加「香港-台湾城市交流论坛」,跟大家探讨香港和台中两地在开拓产品及服务业市场的合作空间和潜力。

  相信在座来自台中的朋友们,不少已经不是第一次到香港。事实上,香港跟台湾及其城市,好像台中,已经建立了很长久,而且很紧密的经贸关系。过去几十年,台湾一直是香港五大贸易伙伴之一。台湾的产品,从农产品,到日常家庭用品和电器,以至大型机械和高科技的精密工具,都可以在香港找到。台湾的服务业,由以前的百货业,发展到现在的出版、娱乐事业等等,也打进了香港的市场。

  在二○○八年,台湾是香港第五大贸易伙伴、第三大港产品出口市场、第八大转口市场,以及第四大进口来源地。同时,香港是台湾第四大贸易伙伴、第二大出口市场,及第三十大进口来源地。这些数字正好说明香港跟台湾的贸易关系非常密切。在这个基础上,我们应怎样与台中加强在产品和服务业的合作呢?

  台中市作为「台湾之心」(Heart of Taiwan),不仅独得地利优势,在制造业和高新科技产业方面,更处於台湾的领先地位。在香港方面,特区政府一直致力推动创新科技来加强产业的竞争力。早於一九九九年,特区政府已注资50亿港元,设立创新及科技基金,为有助产业开发、创新意念、和提升科技水平的项目,提供资助。另外,特区政府於二○○一年,成立了香港科技园公司,为以科技为本的公司和活动,提供各方面的支援服务。创新科技是香港的优势产业之一,为加强香港长远的竞争力,特区政府将重点研究如何推动这产业的进一步发展。

  现在不论香港、台中,以及其他经济体系都正面对全球金融危机带来的严峻挑战。在这环境下,加强区内的贸易及投资,更形重要。香港非常欢迎台湾企业,特别是与高新科技有关的企业来港投资。香港作为国际金融和贸易中心,企业可以利用这里发展完善的股票市场及多元化的银行服务向国际集资,和进行其他融资的工作。另外,香港健全的法治制度,可以保障科研成果的知识产权,促进香港和台中,以至两岸三地将科研的成果转化为商品的交流及贸易。此外,香港为区内的物流中心,企业可透过我们完善的运输网络及其他配套服务,推动台中的高科技产品输往区内主要的城市,从而扩大产品的市场。

  服务业方面,香港作为一个以服务业为主的经济体系,服务贸易对香港的经济发展越来越重要。香港在二○○八年的服务贸易总额达10,000亿港元。台湾是香港第五大的服务输出地,在二○○七年,服务输出的总额超过360亿港元。个别服务行业中,金融、物流、零售、旅游和酒店管理服务都是香港具竞争力的强项。

  香港在服务贸易方面拥有丰富的经验、宝贵的人才,可以为台湾提供高素质的专业服务,也可以跟台湾一起合作,努力提升服务业的水平。我认为香港和台中的服务业各有强项,应该可以取长补短,共同开发包括内地的亚洲地区这个潜力巨大的市场,共创商机。

  当然,香港和台中也可以在其他的领域加强合作和交流经验,比如说中小企业和创意工业的发展。

  中小企业是香港经济的支柱,特区政府高度重视它们在这次金融危机下所面对的困难。为尽快协助中小企业解决资金周转的问题,特区政府推出了多项支援中小企业的措施,包括加强恒常的「中小企业信贷保证计划」,并推出一个「特别信贷保证计划」。主要的支援措施包括政府把信贷保证增加至七成,并提供高达1,000亿港元信贷保证,帮助解决中小企业资金周转的困难。

  我了解台湾在帮助其中小企业解决资金周转方面,也做了大量的工作。我希望两地在中小企业融资,以至其他范围的中小企业支援服务,加强分享经验,以促进两地中小企业的发展。

  创意是提高生产力和竞争力的重要元素。目前,香港有接近三万二千家机构从事创意产业工作,每年生产总值超过600亿港元。特区政府现正整合政府的资源,成立一个专责办公室统筹发展创意经济,提供一站式的服务,更有效地支援这个重要产业。该办公室可望在今年年中成立。我相信,香港全力发展创意产业,也为台湾有关的企业,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合作机会。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香港电影发展局,现正致力拓展华语电影市场,希望联合内地、新加坡、马来西亚和台湾,以五地资源,透过多方面如融资、制作和分销等合作,共同发展整个区域的电影业,扩大华语电影市场。我盼望香港和台湾在这方面可建立多方面合作的基础,发掘更多市场机会。

  旅游业的合作和发展也很重要。香港当然希望更多台中地区的旅客到香港来,而香港旅客过去到台北旅游的比较多,台中是一个美丽的地方,台中与香港之间的旅游业,应该存很大的潜力。我相信,另外一个小组的讨论,会为两地的旅游互动,提出很好的建议。

  两岸关系积极的发展,为港台两地的合作提供了新的机遇,我期待双方好好把握这个时机,在两地紧密的经贸合作基础上,进一步加强香港和台中的经贸交流与合作,缔造双赢的局面。谢谢大家。



2009年4月15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7时20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