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财政司司长出席香港-台湾城市交流论坛致辞全文(只有中文)(附图/短片)
******************************

  以下为财政司司长曾俊华今日(四月十五日)在湾仔君悦酒店出席香港-台湾城市交流论坛的致辞全文:

胡市长、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大家午安。

  我过去曾在很多不同场合致欢迎辞,但今天感受尤深,不是因为今天是要用我不常用的普通话来致辞,而是因为这是首次由香港政府作东道,欢迎台湾的政府代表出席在香港举行的第一届「香港-台湾城市交流论坛」。这可说是史无前例。

  今天香港和台中市就经贸和旅游作交流,除了在经济层面能够起到互惠互利的作用之外,最重要的是进一步拉近香港和台湾两地人民的距离,增进彼此的了解和友谊。

  香港和台湾的经贸关系一直十分密切。台湾是在亚洲地区中,香港的第四大贸易伙伴。港台的双边贸易从一九九七年的一千六百亿港元,上升至二零零八年的二千五百亿港元。这足以证明自香港回归以来,港台之间的贸易有显著的增长。

  随两岸关系逐步提升,香港亦积极配合,希望能够发挥我们独特的作用和优势,为两岸关系进一步发展作出贡献,特别是在经济方面。

  实现「三通」对两岸关系的突破有重大意义,香港政府亦十分支持。虽然有不少经济分析员和企业家提出,「三通」实行以后会影响香港的转口贸易、旅游和航运,但我们认为落实「三通」对两岸关系,对两岸三地的经济发展,在中长期将会带来新的机遇。

  香港是一个国际金融、航运、贸易中心,两岸的商贸活动愈频繁,对提升香港的国际地位,和促进各个服务行业发展有必然的帮助。作为国际金融中心,香港是两岸企业融资的重要平台,而这些企业来到香港上市,亦会进一步丰富我们金融市场的广度和深度。

  我们在二零零三年七月与北京签订了CEPA,而去年我们更与大陆签订了CEPA第五份的补充协议。根据CEPA五,香港的专业人士以及服务行业能在广东省开展他们的业务,在广东可以「先行先试」某些服务行业。经过改革开放三十年,大陆的工业化过程已基本完成,现在新的发展势头是提升服务业的水平。凭借发展服务业的多年经验,香港在推动内地产业转型方面将会扮演重要的角色。

  我们注意到两岸亦已开始探讨有关经济合作架构协议的课题。香港当然欢迎两岸探讨扩大经济与自由贸易的合作,并希望在此过程中能有所贡献。

  展望将来,我看到两岸三地在多方面有广阔的合作空间;包括:

(一)台资企业可以继续利用香港的金融服务和现代化物流服务,形成粤港台三点一线的运作路线;

(二)在港的台资企业可以利用CEPA和服务业在广东先行先试的措施,开拓广东的市场;和

(三)透过商界组织,包括成立港台商贸合作委员会,香港与台湾的商界可以共同在内地以至其他地方寻找商机。

  我们十分欢迎台湾的企业,在进一步推动大珠三角发展上扮演更重要的角色,希望台资企业更广泛在内地投资,假以时日,大陆企业亦可到台湾投资。这必然会是「多赢」的局面。

  面对环球金融危机,以及全球经济环境的急速改变,如何能抓紧机遇,强化金融体制和刺激经济,是香港台湾两地共同关注的课题。我们一直认为加强各地之间的经贸合作是促进经济发展的最佳方法之一。两岸三地加强合作,也正是对抗金融海啸带来冲击的其中一条出路。在今后,我相信两地在这方面以至其他经贸合作环节,必定会有更多和更深入的探讨。

  各位,今天的论坛,正好为港台两地在官方和民间交流上展开新的一页,正所谓「好的开始,是成功的一半」,我希望大家能够把握今天这个难得的机会,尽情表达意见,使这个论坛能够取得美满的成果。

  谢谢各位。



2009年4月15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5时59分

图片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