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食物及徖生局局长谈药物及遗失USB事件
*******************

  以下为食物及徖生局局长周一岳今日(四月十四日)在立法会大楼会见新闻界的谈话全文(中文部分):

记者:东华医院发现有两种颜色并不相同、分量差一倍的药,令到其中一位婆婆怀疑因而死亡。其实究竟是药厂给错了剂量,还是职员入樽时看不到颜色入错了?

食物及徖生局局长:我们对这件事件表示相当遗憾,特别是有一位老人家可能因为服用了这药引致去世,所以我们亦要求医管局尽快调查清楚,究竟实情如何。无论那间药厂是否送错药,我想收药的药剂师有一定的责任,尤其是那些药已经是不同颜色。我想大家也明白,你买的东西平时是这样,突然间有一个新的颜色的药物,无论如何也要注意一下,问清楚才行。第二方面,就是要看文件上如何写,究竟那款药物是写30毫克还是60毫克等等,如果是药厂写错,当然药厂亦有很大责任,但如果药厂没有写错的话,我相信药剂师的责任比较大。

记者:药剂师是否需要停职,及会否控告药厂?

食物及徖生局局长:我想医管局会处理他们的工作人员的表现,决定他们做事方法是否正确,及有没有需要处罚。

记者:今次事件有病人可能因此而死亡,政府如何责成医管局再做好一点?

食物及徖生局局长:我们已要求医管局尽快调查每一件这些的事件。有一个我认为较为正面的是,每次这些事件发生,医管局也是尽快公布,及很透明地公布。但更加需要诚实来处理这些问题,如果真的做错,便应该认错,或者应该处理有关的病人或家人的心情和需要,这方面我希望医管局可以尽快做得到。

记者:联合过去一年三次遗失USB,无论资深还是实习医生也试过,究竟发生什么事?究竟是否联合的保安守则没有严格遵从?

食物及徖生局局长:我们觉得这件事件可以说是匪夷所思,刚刚一个月前才发生过,全间医院和全部工作人员也应该可以说是「醒定」很多。究竟为何发生,我们也要求医管局要查清楚,特别是如何能够保障病人私隐。

  我知道医护人员有时有需要将一些资料储藏和整理,然后进行学术上的工作,或医生做一些专业考试等等。但在这些工作之内,他们也可以用一些密码来代替病人的姓名或身份证号码等等,这些工作应该在医管局内能够有制度处理得到,令他们可以这样做。而每次如果他们想下载一些这样的资料,应该有一个提醒给他们──在制度之内不可以这样做,或者应该是如何申请或如何保密后才可以做到。

记者:去年申诉专员方面,已向医管局提出三十多项建议。你如何看再接连发生,还要是联合医院,究竟是他们没有好好执行指引,还是根本从头到尾那些员工的态度没有改变过?

食物及徖生局局长:当然,一般来看,如果一件事件两次发生在同一个月内,多多少少会令人怀疑员工的态度,是否根本就对这方面并不重视,所以我也要求医管局能够严肃处理这个问题,是否他们的制度根本令同事有时贪方便,而没有做一些应该做的步骤。第二方面,为什么临床监管方面,没有给前线员工这方面的提示。我相信这位也是前线员工。

记者:我想再问有关药厂的调查,刚才你说也要看是药厂给错了药,还是医院药剂师搞错了,现在还未清楚是厂那边有事还是药剂师?

食物及徖生局局长:我没有详细的资料,就算药厂方面没有送错药,但我相信收药者若惯收那款药是那种颜色,他也应该要调查一下为何这次转了色,这是一个很正常的问题,尤其是这些专业的做法,平时处理的药譬如是粉红色或绿色,为什么今次会不同颜色?这个我相信任何人也会有这个疑问。当然要看药厂本身送药时的文件,写得是否正确,这个我不清楚,但这些要尽快调查清楚,交代清楚。

(请同时参阅谈话内容的英文部分。)



2009年4月14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8时55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