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律政司司长在英联邦法律会议午餐会致辞全文
********************

  以下为律政司司长黄仁龙资深大律师今日(四月七日)在第十六届英联邦法律会议午餐会上的致辞全文(中文译本):

各位首席法官、各位检察总长、各位嘉宾、各位先生、女士:

引言

  一九八三年三月,香港邮政署发行了4款纪念联邦日的邮票,主题分别有显示启德机场的维多利亚港鸟瞰图、一艘正在进入港口的货柜船、香港旗和英女皇伊利沙伯二世访港。

  其后,你登陆的地点不再是朴实无华的启德机场,取而代之的是世界知名的赤濸角机场;香港旗亦已更换,旁边竖立了祖国的国旗;在旗帜飘扬下,这个曾经是英国属土的地方,现已成为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

  对上一次在香港举行英联邦法律会议,是在一九八三年九月。

  在一九八三年九月,香港面对许多不明朗的因素。当年九月初,香港遭逢二十年来最猛烈的台风吹袭。未来政治形势不明朗,令当时浮动的港元急速贬值,两天内的跌幅高达15%。楼市泡沫爆破,银行体系的稳定性备受威胁;经济方面听起来跟今天的情况有些相似。

  但在随后的一年,中华人民共和国与联合王国经多月磋商后签订了《中英联合声明》。自一九九七年香港回归中国后这差不多12年的期间,香港享有高度自治,继续奉行法治,证明这些宪法保障行之有效。

  中华人民共和国於一九九七年七月一日生效的《基本法》中反映了《联合声明》的承诺。虽然香港与英联邦现在已没有正式的联系,但根据《基本法》的规定,一九九七年之前已实行的法律均予以保留,当中包括普通法和衡平法。全国性法律并非广泛适用於香港,适用的也局限於国防和外交事务,以及其他不属於香港特区自治范围的事宜。这实际意味许多在一九九七年之前直接适用於香港的英国法律,必须重新制定为本地法例。

国际联系

  首席法官李国能昨天在他的演辞中提及普通法的长处在於它在全球各个普通法适用地区有不同方向的发展和比较法学对香港的重要性。事实上,终审法院的组成方式,可确保香港能够网罗其他普通法司法管辖区的顶尖法律人才,借助他们的专业知识,从中受惠。终审法院的非常任法官名册上,就有分别来自联合王国、澳大利亚和新西兰顶尖的现任和退休法官。

  今日,我想继续谈谈国际联系这个课题,向各位扼要讲述在“一国两制”的原则下香港作为特别行政区在国际社会所扮演的角色。

  根据《基本法》,中央政府负责香港的防务和外交事务,但《基本法》的条文亦订明,香港可以自行,或在取得中央政府的特定授权后,又或以中国代表团成员的身分,参与多项国际活动。

  因此,在去年的北京奥运会中,中国香港的运动员可以在奥运会和残疾人奥运会上,与中国运动员分开参赛。分开参赛正好是香港高度自治的明证。与此同时,香港主办马术项目,亦体现了香港作为中国一部分的地位。今年较后时间,香港亦会主办东亚运动会。届时,在座部分嘉宾所代表的国家会再次派队参加比赛。

  《基本法》亦订明,香港可在经济、贸易、金融、航运、通讯、旅游、文化等领域与世界各国、各地区及有关国际组织保持和发展关系,签订和履行有关协议。香港就是在这个基础上,成为(举例来说)独立关税地区和世界贸易组织的单独成员,也成为国际海事组织的附属会员。香港拥有自己的经济及货币政策,实施自己所订立的税制,加上是一个自由港,因此内地的关税并不适用於香港。

  香港除了可自行处理我刚才提及的对外事务之外,还可以获具体授权,谈判签订有关航空运输和司法互助关系的双边协议。在一九九七年之前,往返香港的航班安排是作为英国与其他目的地国家谈判所达成协议的部分内容;而《基本法》则规定,香港获授权与七大洲国家就双边协议进行谈判。至今香港签订的双边协议已有63份,当中不少是与英联邦国家签订的。

  香港已在不同范畴建立了双边协议网络,当中包括引渡和刑事事宜相互法律协助。同样地,这些双边协议中不少是与英联邦国家签订的。除履行这些双边协议外,律政司亦通过香港在财务行动特别组织和亚洲/太平洋反清洗黑钱组织(其宗旨是打击清洗黑钱和恐怖活动筹资活动)的成员身分,以及通过刑事检控科在国际检察官联合会(该会於二○○七年於香港召开第十二届年会)的成员身分,积极打击跨国罪行。香港政府认识到,香港作为主要的金融中心,必须确保犯罪得益不能安然藏於香港。

  除了双边协议,很多国际公约和条约都适用於香港。其中部分公约和条约甚或不适用於中国其他地方。尽管如此,中央人民政府作为缔约国,承担了在香港履行所有这类条约的责任。举例说,虽然中国尚未成为《公民权利和政治权利国际公约》的缔约国,但仍负责向日内瓦的联合国委员会提交有关香港执行《公民权利和政治权利国际公约》的报告。有关报告是由香港政府拟备,并由香港政府官员出席委员会会议以解答问题。

  《基本法》亦规定,香港政府可派遣代表作为中国代表团的成员,参加以国家为单位参加的组织。律政司尤其积极以中国代表团成员的身分,参与海牙国际私法会议的审议工作。现时适用於香港的《海牙公约》共有8条。此外,律政司亦有参与磋商若干有关商业和家庭法事宜的《海牙公约》,成效理想。我们也发现《海牙公约》除了提供多边网络促进国际合作之外,当中多项公约为香港和内地的同类安排提供了具参考作用的模式,有助制定普通法司法管辖区和民法司法管辖区均适用的安排。因此,香港与内地之间的安排反映出双方同属一个国家,但相互执行民事案件判决而作出的安排所采用的解决方案不少均取自二○○五年《海牙法院选择协议公约》。

  目前近60个国家有驻港的总领事代表,另有60个国家有驻港的名誉领事代表。除了驻港国家代表之外,在香港也可以找到多个国际机构,例如国际结算银行、国际货币基金会、国际复兴开发银行、国际金融公司等。去年十一月,国际商会在香港开设国际仲裁院秘书处分处,是国际仲裁院在巴黎以外地方设立的首个秘书处分处。

结语

  在《香港年报1983》的第一章中,当时的律政司因应英联邦法律会议在香港举行,特别撰文分析了香港的法律架构及成功因素。他指出,虽然香港在地理上处於一个巧妙的位置,而且崇尚自由贸易,但要创造成功的环境,厉行法治是不可或缺的要素。

  今天,距离上次香港主办英联邦法律会议已逾四分一个世纪,香港正如世界上其他地方一样,受到金融危机及正恶化的经济衰退所影响。不过,当前金融危机的不少源头都是来自香港以外的地方,而香港本身也不像一九八三年般,受不明朗因素影响而导致失去信心。事实上,不少人都会同意,因过去26年来中国和香港的种种经历,使我们现在更有把握,能够安然渡过这场影响世界经济的金融风暴。

  香港邻近内地,且是世界上最自由的经济体系之一,这些因素会继续成为香港的优势。然而,香港成功的最终关键依然是恪守法治,这不仅是要持守核心价值和保持高水准,更是要勇於迎接现今社会的新挑战,迎合宪制、经济和社会新秩序所带来的需要,并且随时留意全球法律环境的转变。香港锐意继续扩惗国际视野,发挥应有的作用。在伦敦20国集团高峰会中,各国领袖致力加强国际合作,以振兴世界经济,法律专业的领袖亦应如此,在这个瞬息万变的社会里,彼此紧密合作,精益求精,使法律更臻完善。

  最后,我谨祝会议取得美满成果,各位莅临参加会议的嘉宾有一个愉快的访港之旅。多谢。



2009年4月7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9时31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