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政府通过雇员再培训局未来发展路向
****************

  劳工及福利局发言人今日(四月三日)宣布,行政长官会同行政会议已通过雇员再培训局(再培训局)未来发展路向的最后建议,以加强及提升该局为本地劳动人口提供的培训及再培训服务。

  再培训局进行策略性检讨后,在二○○八年一月就其日后的角色及职能发表公众谘询文件。谘询文件提出的建议包括再培训局应为本地劳动人口提供更全面及多元化的培训及再培训服务。谘询期间从各方收集所得的意见显示大部分人均支持再培训局的新路向。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欢迎有关决定,认为能够令再培训局更好地迎接未来的挑战,特别是在现今面对金融海啸的时候。他表示再培训局会透过「提升服务的广度和深度,为香港提供灵活、优秀及适应力强的劳动人口」。

  他说:「为了在经济逆转时满足扩大服务对象后的培训及就业需要,再培训局计划於二○○九至一○年度提供最少123 000个名额,并已作好准备在有需要时额外多提供20 000个名额。」

  发言人在阐述再培训局的新定位时说:「过往再培训局的主要目标是为失业人士提供适时的技能训练,协助他们就业。面对全球一体化的浪潮、知识型经济的转变及日新月异的科技发展,让本地工人有机会终身学习,以应付持续不断的转变,至为重要。」

  「培训服务的设计因此应重人才发展,而『持续性』会是服务取向的关键。」

  发言人表示,再培训局於二○○八年七月将其服务重塑为「人才发展计划」,以便更有效地反映该局的新定位。该局将坚持以「市场为导向、就业为本」的方针,协助劳动人口,特别是竞争力稍逊的工人,持续就业、不断自我提升。

  他说:「在这方面,再培训局会修订和改善旧有的培训课程、推出新课程、在培训中加入提升个人素养的环节;确保课程在资历架构下得到认可,使其毕业生除获得就业支援外,亦取得认可以至专业的资历;亦计划为多个行业的在职人士推出技能提升课程,协助他们持续就业。」

  发言人强调在扩大服务对象的同时,再培训局会继续致力为低技术的失业人士、转业人士,以及弱势社幠提供服务,并指该局已为少数族裔人士推出就业挂恥职业训练课程及职业中文课程。

  他说:「为吸引更多人报读这些课程,再培训局已开始以英语及主要的少数族裔语言编印课程简介,并透过合适的渠道发放。此外亦会在较多少数族裔人士聚居的地区,如油麻地、元朗及深水桋等,加强为他们提供培训及就业支援服务。」

  再培训局是根据《雇员再培训条例》於一九九二年成立的法定组织。自成立以来,该局已提供超过130万个培训名额,受惠的学员人数超过62万人。



2009年4月3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0时10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