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食物及徖生局局长议案辩论开场发言(只有中文)
**************************

  以下为食物及徖生局局长周一岳今日(四月二日)就陈伟业议员就「议决将2009年3月4日提交立法会会议省览的《2009年公共收入保障令》(即刊登於宪报的2009年第27号法律公告)废除」提出的议案的开场发言(只有中文):

主席:

  《2009年公共收入保障令》的内容只有一项,就是调高各类烟草的税率。所以今天的议案,基本上,辩论就是应否增加烟草税。

政府一贯控烟政策
────────

  增加烟草税是一项公共徖生政策,是政府控烟政策其中重要的一环,我们必须从整体控烟策略去考虑增加烟草税这个措施。

  刚才陈议员提到,说我和我们政府的控烟政策是一种病态。我们最近亦进行了一项民调,发觉全香港有85%的市民支持我们的控烟政策。我相信如果这是病态的话,这是非常健康的「病态」。

  「吸烟危害健康」已是人所共知、铁一般的事实。根据世界徖生组织的《2008年全球烟草流行报告》:全球每六秒就会有一人死於和烟草相关的疾病,而烟草使用者中有三分之一甚至是一半的人,都会因吸烟而死亡。当今世界八大死因中,更有六个都与烟草的使用有关。所以国际上有一致的共识,就是要采取各种措施控制烟草的传播和使用,而世界徖生组织的《烟草控制框架公约》就是国际社会对控烟整体策略的共识。国家是《公约》的缔约国。而《公约》亦适用於香港。

  吸烟和二手烟对香港社会造成沉重的医疗以至经济负担,亦是一个不争的事实。任何控烟措施的讨论,都不可以忽略这个事实。在这个前题下,香港在控烟工作上,多年来一直稳步向前。政府既定的控烟政策,是以循序渐进的方式,鼓励市民不吸烟、抑制烟草的广泛使用,及尽量减低二手烟对公众影响。政府一向通过宣传、教育、立法、执法、推广戒烟,以及征税等多管齐下的方式,配合社会大众的期望,推动控烟工作。

(一)在宣传和教育方面,徖生署、吸烟与健康委员会,以及其他不少民间组织,多年来通过不同层面向公众及下一代教育烟草的祸害,由最初公众对吸烟的祸害仍然半信半疑,到现时市民普遍认同吸烟和二手烟危害健康、应予管制,社会上广泛认同控烟工作。

(二)在立法和执法方面,自从1982年制订《吸烟(公众徖生)条例》,多年来逐步加强在控烟方面的法定规管,包括划定禁止吸烟的范围,规管烟草的包装和售卖,限制烟草产品广告和赞助等等。对上一次2006年的修订,将禁烟范围基本上扩大至所有公众地方及室内场所,在烟草包装上加上图像警告,并且全面禁止任何形式的烟草广告等。这些都反映社会各界和立法会对进一步加强控烟的共识。

(三)在推广戒烟方面,现时徖生署设有戒烟热线和四间戒烟诊所为吸烟人士提供戒烟服务,今年一月开始亦与东华三院合作,试验在社区层面推行戒烟计划。医院管理局辖下的公立医院及普通科门诊诊所,亦设有两所全日运作及27所特定时间运作为病人而设的戒烟辅导中心。我们会继续留意市民对戒烟服务的需求,以确保有充足的戒烟服务。

(四)在征税方面,政府过往一直有适时调整烟草税以配合整体控烟策略,例如在《吸烟(公众徖生)条例》实施后,政府在1983年大幅增加烟草税300%,1991年增加100%,而对上一次增加,已经是2001年增加的5%。

控烟有成效但仍须努力
──────────

  政府持续的控烟策略,无疑取得一定成效。政府统计处的住户统计调查显示,15岁或以上人口当中,习惯每日吸食香烟的人士所占的比例,由1982年23.3%持续下降至2008年11.8%。在2007年实施扩大禁烟范围至所有室内公众地方及工作场所后,有57%市民认为在公众地方接触到的二手烟比以前减少了。

  但是调查亦显示,本港市民的吸烟情况近年也出现一些令人忧虑的现象,包括女性及青少年吸烟的比例,并未如整体吸烟人口般下降,吸烟有年轻化的趋势,而吸烟数量亦有所上升。以下我列举一些具体的统计数字:

*习惯每日吸食香烟的15岁或以上女性人口比例,由1982年5.6%下降至1990年最低的2.6%后,便拾级回升至2005年的4.0%。虽然这个数字2008年回落到3.6%,但减幅亦远比整体人口为少,而个别年龄组群(30-39岁)的数目更有所上升。

*习惯每日吸食香烟的15-19岁青少年人口比例,1982至2008年间一直在2.3%-4.6%之间徘徊,并无明显下降趋势。但值得留意的是,在1983年和1991年政府分别大幅增加烟草税后,往后有一段长时间青少年吸烟人口比例都有下降。

*在2008年15岁或以上而每日吸食香烟人士当中,有64.8%是在10至19岁之间开始每周吸食香烟,比2005年的59.6%为高,而在10岁或之前已经开始每周吸食香烟的人数,更由2005年8,500人增加至2008年10,300人,上升超过两成。

*整体吸烟人士的每日吸烟量,由2005年的13支上升至2008年的14支,其中女性的每日吸烟量由10支增加至11支,15至19岁青少年的每日吸烟量更由9支增加至11支。而同期完税香烟数目由2005-06年29亿支,增加至2007-08年的37亿支。

结论:控烟需要增加烟草税配合
──────────────

  我刚才详细讲述政府的控烟政策和统计数字,是希望说明政府的控烟政策和力度,是随市民对控烟的期望提高而不断加强。而刚才我提及的情况亦显示,我们的控烟工作虽然渐见成效,但显然仍有必要继续加强。控烟是需要多管齐下的,过去几年我们在宣传、教育、立法、执法、戒烟方面的工作都有加强,禁烟范围亦不断扩大,从整体控烟策略上考虑,现时是时候考虑征税方面的措施。

  所以现时增加烟草税,是配合整体控烟策略的适当做法。事实上,在2006年修订《吸烟(公众徖生)条例》后 ,社会各界以至立法会议员,包括不少仍然在座的议员,都曾经提出政府应该增加烟草税,以配合加强控烟。

  主席,我希望议员能够明白,香港的控烟成果得来不易,而从整体控烟政策的角度考虑,财政司司长在本年度财政预算案中提出增加烟草税50%,对降低吸烟率、鼓励烟民戒烟、以及保障公众健康,有直接而又正面的作用。

  多谢主席。



2009年4月2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5时45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