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致辞(只有中文)
******************

  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林瑞麟今日(四月一日)出席「二○○九年河北省(香港)投资贸易洽谈会」开幕式并致辞。以下是他的演辞重点:

尊敬的胡(春华)省长、黄(兰发)主任、杨(子刚)特派员、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好。我很高兴出席今天晚上河北省人民政府在香港举办的「二○○九年河北省(香港)投资贸易洽谈会」的开幕式。

  河北省在中国的政治、历史和文化发展上,地位非常重要。早在五千多年前,中华民族的黄帝、炎帝在现今的河北省的征战和融合,都记载在中华文明史的早期章节。而在近代约六十年前,「中共第七届二中全会」在西柏坡举行,河北省从此成为中华人民共和国的重要地标,每年吸引不少各地老百姓前来参观。

  今年,国家改革开放进入第三十一年,河北省在前进的道路上,经济高速发展。河北省在华北腹地,环抱首都北京,东临渤海,拥有得天独厚的地理位置。加上全省的天然资源非常丰富,是国家的农业大省和重要的经济重地,有不少具实力的民营企业。

  河北省与香港虽然非比邻,但冀港之间的经贸合作却十分紧密。河北省早自一九九○年已经开始在香港举办经贸洽谈活动,举办了接近二十届。另一方面,香港特区政府在河北省也举办了多次大型的经贸推广和展览活动,与河北省政府一直保持着良好的合作和联系。在产业结构的层面,河北省与香港两地有高度的互补性。港商多年来积极参与河北省的经济发展,是河北省最大的外来投资者,占全省累计外商直接投资的百分之三十八。而近年来,河北省的企业也开始利用香港国际贸易金融中心的地位,以及在商贸、会计、物流和会展等领域的专业知识和国际经验,加快「走出去」的步伐,跟海外市场接轨。截至二○○八年年底,共有十八家河北企业到香港投资,总投资额超过1.3亿美元。而截至二○○八年年底,河北省共有七家企业在香港的股票市场上市。自二○○四年展开的《内地与香港关於建立更紧密经贸关系的安排》(CEPA)的多项开放措施,更为彼此创造更多商机,令河北省和香港两地经贸往来更加活跃。

  我预期二○○九年是充满挑战的一年,在全球经济一体化的情况下,各国都受到金融海啸的冲击。面对复杂多变的国内外经济环境,中央政府采取了大规模的措施,以最大力度推动经济。香港特区政府也采取了一系列的「稳金融、撑企业、保就业」的措施,并积极发掘新机遇,以继续推动香港经济的持续发展。据我了解,河北省也推出多项重要经济举措,继续推进传统服务业的优化升级、培育现代服务业和加快对外开放的步伐。作为河北省的最大外来投资者,香港企业和专业服务将会一如既往,积极参与河北省的发展。我非常期望,更多的河北省企业可以凭借本身的资源和实力,与香港企业在市场资讯、经营网络、行销创意、企业管治等专业服务领域通力合作,并利用香港作为他们投资、融资的平台,扩大它们的业务范围,共同开拓更大的市场。

  「河北省(香港)投资贸易洽谈会」再次在港举行,搭起联系河北与香港企业的桥梁,协助业界掌握最新经济发展情况和寻找商机,共同开拓更广阔的发展空间。在此,我祝愿「二○○九年河北省(香港)投资贸易洽谈会」圆满成功。



2009年4月1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9时56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