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学校语文政策以学生为本、达致「中英兼擅」的目的(附图)
***************************

  教育局局长孙明扬今日(四月一日)出席教育局主办有关规划学校语文政策的工作坊向参加的教师及校长表示,教育局支持校长和老师透过讨论共同制定适切的校本教学语言安排,以学生的需要为本,培养中英兼擅的人才。
 
  该工作坊是教育局一系列支援学校在微调中学教学语言的框架下,拟订校本语文政策的措施之一。此外,教育局亦会每半年举办一次分享会,交流教学实例。
 
  孙明扬说:「微调中学教学语言安排是以学校为本,学校的语文政策是其发展计划的一部份,学校制订计划时必须以学生的福祉为依归。学校拟订教学语言安排,是建基于校本的情况,包括学生的程度、学习进度、需要和兴趣、教师的准备程度以及学校的支援措施等。」
 
  他又表示,学校语文政策以课程为本,亦涵盖学科,需考虑学生的能力、学校的条件及学科学习情况作全面规划,因此必须保持高度透明,让各持份者共同参与。
 
  孙明扬强调,学校领导团队要透彻了解语文政策的理念,同时教师的准备程度和参与尤为重要。他呼吁出席工作坊的校长要与学校的教师专业团队紧密沟通,充分考虑他们的意见,共同制定适切的校本教学语言安排。
 
  由于教学语言与校本语言政策应该相互配合,筹办工作坊的目的,是希望让学校明白在考虑初中教学语言时,应如何根据学校整体的学与教目标,维持课程的一致性和完整性,提升学生的中英语文水平。
 
  今天的工作坊并邀得香港理工大学中文及双语学系系主任陈瑞端教授及香港大学教育学院颜哲思教授作为主讲嘉宾。



2009年4月1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5时10分

图片 图片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