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三题:曾灶财的墨迹
************

  以下为今日(四月一日)在立法会会议上梁家杰议员的提问和署理民政事务局局长许晓晖的书面答覆:

问题:

  据报,被称为「九龙皇帝」的曾灶财先生生前在九龙各处留下的墨宝,现已成为香港人的集体回忆,甚具保育价值。但最近有九龙东的市民发现,位於启业恏、九龙湾、翠屏恏及观塘裕民坊附近的墨宝受到破坏,亦有部分墨宝因受风吹雨打而渐渐失去原貌。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当局有没有具体保育措施以保存曾先生的墨宝;若有,措施的细节是什么;若没有,原因为何;及

(二)鉴於曾先生在尖沙嘴天星码头对开石柱上的墨宝,经当局以玻璃纤维围起并在地上设金属板介绍后,已成为具特色的旅游景点,当局会否参考该做法,妥善保存在其他地方的曾灶财墨宝;若否,原因为何?

答覆:

主席:

(一)对於曾灶财在公共地方留下的墨迹,我们会因应实际情况及可行性,决定如何保存。对於一些留在交通控制箱及墙上的墨迹,由於经年受风雨侵蚀,大部分已褪色及残缺不全;而且交通控制箱及墙身表面的油漆连同墨迹已剥落,状况并不理想,因此不适宜涂上保护薄膜或以胶片覆盖,我们以拍摄纪录的方法,将墨迹的影像资料保存。

  至於位於尖沙咀天星码头石屎柱上的墨迹,由於墨迹及石柱的状况相对良好,我们遂涂上透明保护薄膜,并在表面装配韧挺和耐久的透明聚乙烯对苯二甲酸酯胶片,以作保护。另一保存状况较好的墨迹位於观塘道(近坪石恏)的一支电灯柱上,我们亦已为墨迹装上保护胶片。康乐及文化事务署并会对该两处墨迹进行定期检查。

(二)我们已就留有曾灶财墨迹的公共地方,仔细研究涂上透明保护薄膜及加装透明保护胶片的可行性。对於写於墙上的墨迹,其墙身表面原本涂有乳胶漆,油漆连同曾灶财的墨迹经过多年风雨侵蚀大多已剥落。对於交通控制箱及灯柱上的墨迹,其金属表面亦不适宜涂上保护薄膜,否则会出现氧化反应。因此,应用於尖沙咀天星码头石屎柱墨迹的保护方法并不适用於其他留有曾灶财墨迹的地方。



2009年4月1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4时45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