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十四题:专科门诊覆诊排期时间
*****************

  以下为今日(四月一日)在立法会会议上陈伟业议员的提问和食物及卫生局局长周一岳的书面答覆:

问题:

  政府于二○○八年十二月十七日回答本人就公立医院专科门诊非紧急个案所提的质询时,只提供了新症个案的轮候时间,并表示旧症无需轮候,而是由医生安排覆诊日期。然而,本人接获不少市民投诉,他们表示被安排一个很遥远的专科门诊覆诊日期。他们忧虑长期得不到适时治疗会使病情恶化。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是否知悉:

(一) 就每项专科门诊分别而言,去年覆诊的旧症由覆诊日至下次覆诊日期之间的平均相距时间,以及去年年底的旧症数目按由最近一次覆诊至下次覆诊的相距时间(少于一年、一年至两年以下、两年至三年以下,以及三年或以上)细分的数字;

(二) 每项专科门诊现时的旧症当中,最近一次覆诊至下次覆诊最长相距多久;及

(三) 医院管理局会不会采取措施,改善现时专科门诊旧症需等候很久才获覆诊的情况;如果会,详情是什么;如果不会,原因是什么?

答覆:

主席:

  现时,在医院管理局(医管局)专科门诊新症分流制度下,专科门诊诊所会根据新症病人的临床病历、主要症状,以及身体检查和检验结果等,评估病人临床情况紧急程度,从而安排诊症日期。专科门诊的医生在每次诊症时,均会再为病人进行评估,并根据病人的临床需要安排进一步检查和治疗,或将病人转介至其他专科跟进。每位病人的覆诊日期均根据临床需要而定,覆诊排期时间长短亦不能一概而论。现就各项问题提供资料如下。

(一)及(二) 二○○八至○九年度(截至二○○八年十二月)各主要专科门诊的旧症中,预约覆诊日期和覆诊日期的相距时间(按少于一年、一年至两年以下、两年至三年以下,以及三年或以上分列),以及该相距时间的中位数和第99个百分值载于附表。

  一般来说,病人的覆诊日期定于预约覆诊后的三至四个月内。根据二○○八至○九年度(截至二○○八年十二月)的数字,九成专科门诊病人的覆诊排期少于八个月,而约98%的病人均能安排在一年内覆诊。

  我们明白部分病情较稳定的病人会希望在短时间内再次覆诊。专科门诊诊所医生会因应个别病人的临床需要,与病人商讨安排合适的覆诊日期。在某些情况下,医生会安排病人在较长时间后才覆诊。例如为病人在植入人工耳蜗后进行的定期临床听力评估,或当白内障和小儿皮肤病病人的病情转为稳定,有关病人均会安排于较长时间后覆诊。此外,经由外科专科门诊评估为病情较稳定的肾结石病人,会被转介由家庭医学专科门诊跟进,并安排于较长时间后才于外科专科门诊覆诊。但若病情在等候覆诊期间有变,病人可按需要联络有关的专科诊所,要求提前覆诊。若情况紧急,病人亦可直接往急症室求诊。

(三) 为配合医疗改革的方向,加强基层医疗服务、推动公私营医疗协作并着重疾病预防,政府已为二○○九至一○年度至二○一一至一二年度预留合共约5.09亿元,推行一系列医疗服务改革试验计划,以加强基层医疗服务和对长期病患者的支援,以及加强家庭医学培训。其中一项试验计划,是让由医管局辖下专科门诊诊所跟进而病情稳定的长期病患者,选择到私人执业医生就医,按特定医疗服务模式及工作常规接受慢性疾病护理服务,政府会就有关服务提供资助。由于部分长期病患者会透过试验计划转由私人执业医生照顾,专科门诊诊所的轮候时间将可缩短,令其他病人受惠。



2009年4月1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4时40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