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六题:流感疫苗资助计划
**************

  以下为今日(四月一日)在立法会会议上石礼谦议员的提问和食物及徖生局局长周一岳的书面答覆:

问题:

  徖生署於去年十一月推出流感疫苗资助计划(资助计划)。据报,截至今年一月底,共有85,000名儿童接受了疫苗注射,该数字只占30万名合资格儿童的28%。另外,有调查发现,有41%受访家长不知道如何使用该计划的服务,30%家长认为其子女无需接受疫苗注射,亦有不少家长因担心疫苗的副作用而不让子女接受疫苗注射。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鉴於食物及徖生局局长曾指出,今年一至四月及七至八月为流感高峰期,而资助计划的覆盖率偏低,当局会不会继续推行已於今年三月三十一日结束的资助计划;如果不会,原因是什么;如果会,详情是什么,以及会否考虑在公立医院或公营门诊诊所或派员到学校为儿童免费注射疫苗;如果会,详情是什么;如果不会,原因是什么?

答覆:

主席:

  徖生署二○○八年十一月推出流感疫苗资助计划,提供资助鼓励幼儿透过私家医生接种流感疫苗。截至今年三月二十三日,申请资助数目已超过14万剂注射,当中包括接受第一针和第二针疫苗注射的数字。数据显示,在14万宗申请个案中,超过八万名儿童已接受由政府资助的流感疫苗注射,换言之,计划的覆盖率超过百分之26。资助计划三月底完结,最终覆盖率经整理后会公布。根据西方国家经验,儿童接种流感疫苗的覆盖率一般介乎百分之20至百分之40。

  香港的冬季流感高峰期一般在一至三月出现。而今年流感个案数字亦於三月中开始回落。流感疫苗资助计划下的疫苗主要是针对冬季流感高峰期而设。由於在接种流感疫苗后约两星期才能产生足够抗体,因此徖生署在去年十一月已推出流感疫苗资助计划,鼓励流感高峰期来临前接种疫苗,好让儿童身体产生足够抗体抵御冬季的流感高峰期。凡从未接受过两剂流感疫苗注射的儿童,均需接受两剂流感疫苗注射,而两剂疫苗接种时间须至少相隔四个星期。在流感疫苗资助计划下,接种首剂疫苗的资助已於今年三月三十一日完结。如儿童在三月三十一日或之前已接种首剂疫苗,政府会提供第二剂疫苗的资助,直至五月三十一日为止。资助计划将会成为长期的措施,以减低儿童因感染流感而入院的机会。

  推出流感疫苗资助计划的目的,是希望以一个崭新的资助模式,由政府向市民提供部分资助,让市民自行选择私营医疗服务提供者,试行「钱跟病人走」的概念。这个计划也是政府与私家医生合作的安排,藉此促进私家医生参与预防性护理,亦符合政府推动建立家庭医生的概念的政策方向。现时超过1,200名医生参与流感疫苗资助计划,并透过全港各区共1,500多间诊所为幼童注射疫苗。在促进公私营合作的政策方向的大前提下,流感疫苗资助计划运作良好,为家长提供方便的选择。至於公立医院或门诊,现时在政府流行性感冒防疫注射计划下为八个目标组别人士提供免费疫苗注射,包括年龄介乎六个月至未满六岁来自综援家庭的儿童。



2009年4月1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2时21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