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十二题:港铁车站出入口装设的电梯及扶手电梯
************************

  以下是运输及房屋局局长郑汝桦今日(四月一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就何钟泰议员的提问所作的书面答覆:

问题:

  据悉,部分的港铁车站出入口并没有装设连接至车站大堂的电梯或扶手电梯,对长者尤其是肢体伤残人士带来诸多不便。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是否知悉:

(一)现时并没有装设连接至车站大堂的电梯、轮椅升降台或扶手电梯的港铁车站出入口的数目及百分比;

(二)过去两年,每年轮椅使用者平均每月使用港铁车站的轮椅升降台多少次数;及

(三)香港铁路有限公司有否制订具体计划,使现时并没有装设电梯或扶手电梯的港铁车站出入口更畅达?

回覆:

主席:

(一)为配合政府的无障碍通道政策,香港铁路有限公司(港铁)现时已於每个车站设有最少一个无障碍通道,方便有需要人士从车站月台,经过大堂,再使用升降机、扶手电梯或其他辅助设施来往地面。

  现时港铁有82个车站,共有462个出入口。以出入口计算,有164个(占出入口总数35%)是直接从地面大堂连接行人道,或是车站大堂在同一水平上以平地或斜道连接附近的商场或公共行人天桥,无需加建接驳设施。以接驳至车站大堂的设施分类计算,有53个出入口设有升降机(占出入口总数11.5%);13个出入口(3%)设有轮椅升降台;83个出入口(18%)设有扶手电梯。

(二)关於轮椅升降台的使用率,港铁表示并没有就轮椅升降台的使用率作记录。

(三)早年兴建的车站面对空间、地理位置等困难及要考虑车站人流畅顺和人群流散等,局限了加装设施的可行性。尽管如此,港铁一直积极探讨,并在可行情况下,投放资源继续改善乘车环境,方便有需要的乘客使用港铁车站,当中包括客用升降机、轮椅升降台、轮椅辅助车、斜道及阔闸机等。为此,在过去十年,港铁已投放六亿三千五百万元,在未来五年,会继续投放二亿元改善有关设施,包括在未来两年港铁会在荃湾线尖沙嘴、佐敦、油麻地和深水桋四个车站兴建升降机,预计工程可在二○一一年完成。

  港铁亦一直保持与残疾人士团体的沟通, 透过每半年一次主动与残疾人士团体进行谘询会议,了解他们对车站设施的需要和建议,并就新设施的实用性谘询他们的意见。港铁会继续这方面的工作。



2009年4月1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2时10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