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十三题:旅客因使用假冒酒店轿车的接载服务而受骗
**************************

  以下是运输及房屋局局长郑汝桦今日(四月一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就谢伟俊议员的提问所作的书面答覆:

问题:

  本人获悉,近日有外地旅客投诉被骗,他们表示在抵达香港国际机场后,有人自称是他们拟入住的酒店的司机,并用怀疑假冒的酒店轿车把他们载到酒店附近,然后向他们索取巨额车资。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是否知悉,香港机场管理局和警方去年至今有否接获类似的投诉;若有,个案的总数,以及有关调查工作的进展;及

(二)有何措施防止类似事件再发生;会否在短期内采取措施使旅客提高警觉,以免他们受骗?

答覆:

主席:

(一)政府一向十分关注车辆被用作非法载客取酬的情况。为此,警方会采取严厉的执法行动,打击任何非法行为。自二○○七年在香港国际机场实施新的交通管理措施,及加强有关机场上落客/货的监控后,在香港国际机场出现的非法运输服务已显著减少。去年至今警方及香港机场管理局(机管局)并没有收到有关假冒酒店轿车的投诉。

(二)运输署、警方及机管局於二○○五年七月成立特别专责小组处理及跟进机场非法运输服务的问题。运输署会继续与运输业界保持沟通及交流意见,以检讨及改善相关的管理措施。

  在酒店轿车方面,获认可在香港国际机场营运的酒店轿车,只可在指定的酒店及旅行社专车候车室上落乘客。设於接机大堂的酒店服务柜台或穿制服的酒店职员可为旅客提供协助,并带领旅客到专车候车室轮候上车。机管局会继续加强宣传和指示,提醒旅客有关安排和往返机场的各项交通选择。警方及机管局也会加强巡视接机大堂和停车场,防止非法招徕活动。

  此外,机管局和香港旅游发展局已在其网页及其他旅客资讯提供有关机场各主要交通服务(包括贵宾车)的资料。运输署亦已印制的士实用资讯单张派发予机场的旅客及的士乘客参阅。单张内容包括三类的士的基本收费、由机场前往某些指定地点的大约车费,及相关热线资料。香港旅游发展局设於机场的旅客谘询中心,亦会为旅客提供详尽的旅游交通资料,包括可供选择的交通工具。



2009年4月1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2时00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