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食物及徖生局局长立法会徖生事务委员会特别会议开场发言(只有中文)
******************************

  以下为食物及徖生局局长周一岳今日(三月三十一日)在立法会徖生事务委员会特别会议就香港对药剂制品的规管及监控的开场发言:

主席:

  容许我们与徖生署及医管局交代一下最近的事件。大家知道,近日连番的药物事故引起公众关注,亦令部分市民和病人对香港的药物供应和监管制度失去信心。我们充分理解市民在这方面的忧虑,针对有关事故所反映的问题,食物及徖生局、徖生署和医管局正采取全方位的措施,即时加强监管和内部的核实,同时以完善制度,尽快重建市民对药物供应和监管制度的信心。

  在即时措施方面,徖生署已向全港二十五间本地制造商进行针对性巡查,结果并没有发现违规行为。徖生署亦会加强和业界沟通,除了会晤外,徖生署上星期已发信给业界,包括生产商、入口商、代理商,确保他们明白他们应负的责任,以及法例上的要求,提供安全有效的药物。

  医管局方面,除了正在检讨其采购药物的制度外,亦会全面检查现时储存在各医院和诊所的药物,是否合乎规定,品质是否有问题,同时全面提升监控机制,要求各职级员工提高警觉,处理好过期药物,确保提供给病人的药物安全。

  中长期而言,我们会对药物供应及监管机制作出全面及深入的检讨。我们已成立了一个检讨委员会,由食物及徖生局常任秘书长(徖生)担任主席,成员当中有来自药剂界、医学界、学术界、病人组织,以及消费者代表等。检讨委员会会全面检讨有关事宜,包括药物的安全和品质控制、药剂业的水平和作业模式,以及考虑是否需要修订法例。

  为支援检讨委员会的工作,徖生署署长已经成立了专责小组,全面检讨现行药物供应链的规管:包括规管制造商、进口商、批发商和零售商,以及对药物规管。而专责小组辖下的专家小组,会专责研究制药过程在微生物学方面的安全和品质要求。徖生署亦会邀请海外专家襄助,并就专责小组的工作提意见。在检讨过程中,委员会会征询并考虑相关持份者的意见。

  药物监管制度检讨委员会即将展开工作,首次会议将在本星期五下午举行。我们预计整个检讨需时六至九个月完成。同时,我亦特别要强调,在检讨期间内,我们并不会松懈。徖生署会增聘多十名药剂师,加强现时抽验药物及巡查工作,以加强目前对药物的监管,回复市民的信心。



2009年3月31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1时22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