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食物及徖生局局长谈药物事宜和手足口病
******************

  以下为食物及徖生局局长周一岳今日(三月三十日)出席公开活动后会见新闻界的谈话全文(中文部分):

记者:徖生署应该上星期巡查完二十五间药厂,情况如何?

食物及徖生局局长:我想由徖生署交代清楚比较好一点,最重要是我们没有发现任何严重的问题,我相信徖生署现时已做了全港制药方面的巡查,而医管局也做了其内部的审核工作,一般来说,如果我们发觉有问题,我们应该知道。但大家都知道,药物无论是生产、售卖或采购,加上医护人员要处理这些问题的话,陆续可能有意外会产生,所以我们需要两个部门如果发现这些问题,便要尽快反应、尽快处理和尽快交代。这方面我们希望成为一个工作的态度和工作的文化,令到市民明白问题的所在,以及自己如何可以有些防范。

记者:(增拨资源)

食物及徖生局局长:医管局几项措施都希望保障市民服食的药的徖生、健康和安全,这最重要是有品质的保证,所以自自然然它的要求会比以前高一些,这无论对制药的也好,进口药商来说,都是有一定的影响。但我相信这是香港市民的要求和期望,他们都应该在这方面做足工作。

记者:医管局说会分薄其他服务的资源。

食物及徖生局局长:我相信这方面它一定会将一些资源来调动,但我相信资源方面不会影响到服务,因为在未来三年,每年都递增八亿四千万元给医管局作经费,它自然有空间可以调动资源。

记者:就药物事故,你们有没有评估过现行法例加强后,有哪些或多少药厂会因而不够?有没有想过加强法例或罚则?

食物及徖生局局长:我们现在的检讨委员会会看究竟我们应提升水准至多高,提升水平订了以后,才看香港业界如何能够在这方面适应,我们现时没有订了应该如何。但有部分,特别是好像在微生学方面的测试,或者是我们要求他们内部的专业监控,这些我相信对香港药厂来说,它一定要有一些额外的投资,这个当然可能会间接影响药物的价钱,但我相信程度上不会有认真大的幅度,最重要我们是为了香港市民的安全保障和药物特别是品质的保障。我相信如果我们做了这方面的检讨后,我们会更加清晰它们如何影响我们香港业界,但我相信这是全香港市民对我们工作的期望,也是对业界的期望,我相信我们能够达到这个共识。

记者:想再谈谈手足口病,下个月是高峰期。

食物及徖生局局长:通常来说,手足口病在香港去到五、六月,多数有些高峰期的。刚才我说过,譬如流感的高峰过后,有其他的病毒可能会在这方面比较多的。最近我们看到除了流感的病毒越来越低,即这个高峰过去后,一些有和感染譬如RSV(呼吸道合胞病毒)方面会比较多一点。当然我们亦希望无论是在医院、诊所或学校,这方面也要加紧他们的监控。

  我亦觉得学校在过去这一年,特别是我们去年试过要提早放复活节假后,很多学校对这方面也注重了很多,亦紧张很多,家长对这方面的认识亦多了,所以我相信香港特别是对儿童方面的徖生和健康的注重,在这一年来实在是已经加强了。所以如果有任何,特别是学校或一些院舍有任何爆发的话,第一方面他们的管理层再加上徖生署会尽快处理,这个亦可以保障到香港这些流行病的爆发会尽量控制在一个较为低的水平。

(请同时参阅谈话全文英文部分。)



2009年3月30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6时21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