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财政司司长出席香港.吉林经贸交流合作周开幕式致辞全文(只有中文)(附图/短片)
******************************

  以下为财政司司长曾俊华今日(三月三十日)在香港展览中心出席「二○○九年香港.吉林经贸交流合作周」开幕式的致辞全文:

尊敬的王(⺗)书记、各位嘉宾∶

  大家好。

  首先我代表香港特区政府向各位来自吉林的朋友问好,并对你们再次来到香港举办经贸交流活动表示欢迎!

  去年七月,行政长官带领了超过一百位工商界领袖访问东北三省,并在吉林长春停留了两天多。代表团参观了食品公司、汽车和轨道车生产商,并且与当地的领导和工商界进行了有用的交流。

  虽然我没有机会亲自参与,但是我知道行政长官和各位代表团成员都非常满意这次访问的成果。而透过媒体对这次考察活动的报道,也让香港人对於东北省有更多的认识,不再限於寒冷的天气和东北三宝。

  吉港之间的地域距离没有为双方的的经贸活动带来重大的阻隔。实际上,香港一直是吉林省的重要经贸伙伴。二○○八年,在吉林二百四十五个外商直接投资项目中,来自香港的就占了五十八个,接近四份之一;而港资合同金额达到九亿美元,是吉林省引进外资合同总额的百分之六十四。在二○○八年年底,共有四百八十五家香港企业在吉林落户。另一方面,目前有五家吉林省的企业在香港上市,当中有三家跟药业食品有关。

  吉林的朋友可能有所不知,如果你问香港人喜欢买哪里的人参、鹿茸等补品,他们通常会告诉你要产自吉林的才是最好的。由此可见,吉林的参茸产品在香港是大有商机的!

  虽然现时全球正受到金融危机的影响,经济环境充满挑战,但是我认为这不应该影响吉港的经贸合作。相反,吉林省企业更可以藉这个时机,积极利用香港的金融、会计、品牌等专业服务,进行融资、企业管理、市场销售推广等活动,为高档药品、重工产品以及其他商品开拓一些新兴市场。

  另外,透过CEPA的框架,符合原产地规则的香港商品可以零关税优惠开拓吉林的市场,而香港的服务提供者亦可以在四十个领域以优惠待遇到吉林开设业务。既响应国家扩大内需,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目标,同时又可以促进吉港两地的经贸合作。

  中央政府早前曾宣布一系列支持香港经济的措施,其中包括扩大内地对香港服务业的开放。特区政府已与中央政府展开新一轮的CEPA磋商工作,并希望在今年尽早就第六份补充协议的内容达成共识,让业界早日把握商机。

  我希望香港和吉林的朋友,透过这次「二○○九年香港.吉林经贸交流合作周」的活动,深入了解彼此的合作发展潜力,在当下这个充满挑战和机遇的时刻,共同携手开拓新的商机。

  谢谢!



2009年3月30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8时18分

图片 图片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