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儿女情长:易文电影回顾展 重温文人导演色彩的人生(附图)
****************************

  歌舞连场,情意绵绵的画面,独立、聪敏的都会女性,妙趣横生的男欢女爱......擅拍儿女言情,作品充满时代感的文人导演易文,镜头下有颗颗明星,如妩媚的「长腿姐姐」叶枫、调皮活泼的「学生情人」林翠、魅力过人的葛兰、清丽脱俗的尤敏、戆直「型男」乔宏;妙笔写出《我爱Cha Cha》、《我要飞上青天》等首首风靡一时的时代曲。香港电影资料馆展览厅由今日(三月二十八日)至六月七日,展出「儿女情长:易文电影回顾展」,让观众重温易文充满文艺色彩的人生。

  展览厅设置夜总会场景,并播放由易文填词、脍炙人口的电影插曲及电影片段,让观众回味一番。是次展览获得易文家属借出及捐赠多项文物,包括易文的照片、曲谱、剧本、墨宝、书信、印章及日常物品等文物,其父杨千里的日记及遗札,更弥足珍贵。展览将透过展板、电影片段、电影歌曲、影人口述历史,与观众细味易文精采的人生与作品;而易文的儿子杨见平,更亲自在录像片段中颂读其父亲的日记内容。

  展览开幕礼今日在电影资料馆展览厅举行。出席的嘉宾包括易文的子女杨见平、杨见安、杨见乐及多位电影同业。

  易文,1920年生於书香世家,其父杨千里为著名政治家及篆刻家,妻子为著名画家周绿云。易文自小接触诗词、古文、书法,亦深受西方文艺影响。他曾为多间报馆的编辑,经常发表杂文、小说。他首次执导的作品为《名女人别传》(1953),至1956年加盟电懋,拍下多部经典作品,为电懋开拓青春歌舞和都会爱情的制作路线。他的电影看似没有强烈的影像风格,不刻意煽情,其实他擅於抒写人情,文学修养渗透於戏剧之内,画面犹如一段又一段的「描写文」,事之外用心经营情绪与氛围,并贯彻了个人情怀。

  易文早年电影题材较传统,反映出刚从大陆南来后对故园的怀缅。进入电懋时期,反而放开怀抱,全情投入香港的摩登都市生活,拍出多部轻松的爱情小品与缤纷的青春歌舞片。他笔下的爱情并非天真的二人世界,而是世故而复杂的感情。易文的电影乍看不觉耀眼,但优美淡雅,可堪细味。他也擅於发挥演员的独特气质,他镜头下的红星,颗颗耀目。易文於1978年逝世,编写的剧本六十多个,执导了共四十多部电影。

  除展览外,香港电影资料馆电影院由今日(三月二十八日)至五月十七日,放映他26出於五十至七十年代在不同公司执导、编剧的电影,包括他擅长的歌舞片和轻喜剧《曼波女郎》、《桃李争春》、《空中小姐》、《教我如何不想她》、《青春儿女》、《香车美人》、《快乐天使》、《喜相逢》、《温柔乡》;写情至深的《情深似海》;他早期编剧的《闺怨》、《小白菜》、《一鸣惊人》、《孽海花》、《半下流社会》、《金缕衣》、《小舞娘》;中日合拍的钜制《海棠红》、《蝴蝶夫人》,以及后期作品《月夜琴挑》等。

  此外,本馆2002年出版的《国泰故事》早已售罄,今次推出增订本,增添了葛兰、雷震和邓小宇的访谈,并附光碟内载各文章之英译。而配合是次易文回顾展推出的《有生之年──易文年记》为易文亲笔纪录其一生事迹,其中包括在文艺界及影圈的丰富见闻,读来饶有趣味,更深具历史价值。两册书籍合为「国泰人.国泰事」套装发售,让读者游走於国泰传奇及其背后的点滴。现已在资料馆发售。

  回顾展亦安排两场座谈会。适逢易文三十一周年忌辰,他的子女杨见平、杨见安及杨见乐,将於明天(三月二十九日)下午二时三十分,在放映《一鸣惊人》后的「易文:其人其艺」座谈会上,与观众分享易文导演的生活故事。另一座谈会「易文电影」则於四月十一日下午四时三十分,在放映《桃李争春》后举行,由香港演艺学院电影电视学院院长舒琪及岭南大学中文系助理教授黄淑娴主讲,并分别从易文电影的整体发展及文学角度分析易文的作品。两个座谈会均在电影资料馆电影院举行,粤语主讲,免费入场。

  放映节目票价三十元,门票现於各城市电脑售票处发售。设六十岁或以上高龄、残疾人士、全日制学生及综合社会保障援助受惠人士半价优惠。留座热线:二七三四 九○○九,网上订票:www.urbtix.hk。节目详情可参阅电影资料馆出版的第四十六期《展影》和《第三十三届香港国际电影节节目及订票手册》。查询电话:二七三九 二一三九/二七三四 二九○○或浏览网址:www.filmarchive.gov.hk或www.lcsd.gov.hk/fp。



2009年3月28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21时04分

图片 图片 图片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