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发展局局长提交予立法会财务委员会特别会议(工务)的发言稿
****************************

  以下为发展局局长林郑月娥今日(三月二十七日)提交予立法会财务委员会特别会议(工务)的发言稿:

主席:

  首先,我非常感谢各位议员关注发展局的财政预算草案。我辖下的管制人员已就有关工务范畴的资源运用事宜,答覆了议员所提出的127条书面问题。他们会在今天的会议上,解答各位议员进一步的提问。

  在2009-10年度,发展局经营开支中有关工务方面的拨款为79亿4,940万元,与上年度相比,增加了5亿4,897万元或7.4%。

  政府基本工程项目在2008-09财政年度进展顺利,撇除向西九管理局提供216亿元一笔过拨款,基本工程计划的修订预算为230亿元,比原本的预算218亿元增加了12亿元,相对於2007-08年度的205亿元实际开支,更有超过一成的增长。

  随各项大型基建工程陆续展开,2009-10年度在基本工程储备基金下的工程预算开支将高达393亿元。预期下年度开展的大型项目包括中环湾仔绕道、西港岛线、净化海港计划第二期甲、高中及高等教育新学制下的各项校园改善工程等项目。我们预计393亿元的预算开支,可提供约47,100个就业机会,比2008-09年度多出共约11,800个。

  我曾在去年十月二十二日在立法会发展事务委员会会议上表示,政府在推展基建工作的挑战包括建造界人手供应,以及建筑成本的上升。但自从去年发生金融海啸,情况已有所改变。目前最重要的是抓紧这次经济机遇,尽快推出各大小基建项目,以协助业界度过现时的困难时期。

  建造业界失业人士随整体失业数字上升而增加,由二零零八年十月至十二月的6.1%,上升到二零零八年十一月至二零零九年一月的7.2%,但仔细分析显示主要因为劳动人口的增幅较同期职位增长更快。此外,在二零零八年十一月至二零零九年一月的数字,建造业两大工种当中,装修和屋宇维修保养的失业率为9.5%,较地盘上盖工程的6.3%失业率为高。有见及此,当政府致力尽快落实各项工程,创造就业,改善建造业的就业情况的同时,我们有需要推出更多属装修和维修的小型工程。

  政府积极开拓更多的小型工程,包括环保、「绿色」的建筑工程,藉此提升政府建筑物的能源效益,例如我们会率先在未来两年为政府建筑物兴建绿化天台,安装省电照明系统,加装可节约用水的器具,以及加装具能源效益的空调、升降机和自动梯系统。小型工程的整体拨款将由2008-09年度的69亿元增加25%到2009-10年度的86亿元,其中包括已获工务小组委员会支持的约10亿元的额外拨款。为了推展这些额外工程,有关的工务部门将需要增加人手。在未来一年,我准备在发展局辖下的部门,增加约56个临时职位,2009-10年度涉及的开支约为1,900万元。

  在建筑成本方面,根据二零零八年十二月份政府统计处的建筑材料指数显示,钢筋、镀锌软钢及柴油的成本已由二零零八年中高峰下调分别42%、28%及21%,但其他主要建筑材料,包括砂、镀锌软钢喉管、水泥、混凝土砖等的价格却没有显著回落。二零零八年第四季的建筑工程投标价格指数由二零零八年第三季的高峰,下调大约10%。但其他的土木工程价格指数,下调幅度仅为数个百份点,这方面我们会继续密切监察。

  为协助承建商解决现金周转困难,政府已实施一系列行政措施,包括在没有中期付款安排的合约中,引入该项安排、提早发放最高可达八成的合约保留金予承建商、加快结算已竣工工程合约的最终帐目、加快处理因工程范围有所变动而须额外支付给承建商的款项等。

  另一方面,政府亦积极为中小型承建商提供更多参与工务工程的机会,例如将中小型认可承建商可承投工务工程合约价值的上限,提高50%,以增加中小型承建商可以承投的合约数目及金额。政府现时正就这建议谘询业界,期望可以尽快实施。

  绝大部分工务工程及顾问合约都是由本地承建商及顾问公司,或在海外注册但在香港设有办事处及於香港经营多年的公司来承办。这些海外公司均有聘用本地员工,包括各级管理行政人员、专业人士、技术人员和工人等,为本地业界提供了不少的就业机会,同时亦引进不少海外先进技术。在挑选承建商及顾问公司的过程中,政府亦会适当地考虑这些公司及其项目实施人员的本地工作经验。

  在文物保育方面,我们已於今年二月公布了第一期的「活化历史建筑伙伴计划」的甄选结果,在文物保育专员办事处协助下获选的六个非牟利机构正积极开展前期工作,其中五个机构稍后会申请拨款,涉及款项约五亿元,以应付该批历史建筑的大型维修工程的费用。在2009-10年度的财政预算案中,财政司司长表示政府会在基本工程储备基金额外预留款项,使计划的承担总额重回10亿元。我们现正积极筹备第二期计划,预计详情将於今年年中公布。

  政府亦已成功推出维修资助计划,向私人拥有的已评级历史建筑之业主提供资助,进行维修工程。首两宗申请已分别於今年一月及三月批出(即一级历史建筑鲁班先师庙和二级历史建筑道风山基督教丛林)。由於维修历史建筑的费用不菲,由2009-10年度开始,每宗申请可获的最高资助额将会由60万元提高至100万元,每年总拨款则由200万元提高至500万元。

  古物谘询委员会於其下成立一个专家评审小组,为大约1,444幢建筑物进行详细的文物价值评审。评审小组刚完成有关工作,结果已提交古谘会,以便审定这些历史建筑的评级,并向公众公布。古谘会已於二零零九年三月开始考虑有关评级事宜。待有关评级工作完成后,将有利我们进一步推动文物保育的工作。

  多谢各位。



2009年3月27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9时30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