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运输及房屋局局长财务委员会特别会议(运输部分)开场发言(只有中文)
******************************

  以下为运输及房屋局局长郑汝桦今日(三月二十五日)在立法会财务委员会特别会议(运输部分)上的开场发言:

主席:

  在新财政年度,运输政策范畴的拨款为二百○三亿六千万元,当中包括了多项会在今年内陆续开始施工的跨境及本地基建工程的预算开支。

  首先,在跨境运输基建方面,今年其中一个工作重点当然就是展开港珠澳大桥工程。这项跨越粤港澳三地的工程已被列入《国家高速公路网》内,大桥不单只会连接珠江西岸,还会接通通往北京的京珠高速公路,和一些区域性的高速公路网,对加强内地与本港的经济发展,具有策略性意义。

  大桥项目过去一年取得可观的进展,主桥的初步设计已在本月中旬展开。我们已大致完成选聘大桥主桥项目的贷款牵头行,在未来数个月,我们会落实主桥项目贷款的细节,和向财务委员会申请拨款,用作香港需要为主桥提供的资本金。

  香港境内工程方面,香港口岸和香港接线的初步规划、公众参与和环境评估的工作已接近完成,我们预算在今年年中向环境保护署提交环评报告。我们的目标是大桥项目的建造工程于二○○九年底前展开,以及香港境内工程与主桥同步完成。

  另一项同样极具策略性连接功能的是广深港高速铁路。高铁会把香港连接至全国的高速铁路网络,由香港前往内地主要城市,特别是华中及华南地区。使用高铁的乘客亦可透过珠三角城际快速轨道来往香港与珠三角主要城镇。铁路方案已于二○○八年十一月刊宪,我们现正处理有关市民就铁路方案提出的反对意见。我们会继续抓紧高铁香港段的进一步规划和公众参与工作,目标是在二○○九年底动工。

  在本地铁路方面,若干铁路包括九龙南线、将军澳支线、西港岛线、沙中线、南港岛线(东段)和观塘线延线等,正处于不同阶段,有部分正在规划、有部分快将通车;我们正在拨款方面做工作。

  本地道路基建也正进行得如火如荼,屯门公路的改善工程已经展开,我们也密锣紧鼓做好中环及湾仔绕道、屯门至赤鱲角连接路及屯门西绕道、中九龙干线和将军澳—蓝田隧道等各项工程的准备工作。

  在航空运输方面,我们会从多方面巩固香港作为国际和区域航空枢纽的地位。我们会积极推进港深机场轨道联络线的建议,以加强两地机场的直接连系,促成两者充分互补,同时可缩短香港国际机场与珠三角的距离,有助扩展香港国际机场的腹地市场。我们现时正进行进深研究,这些研究预期会于二○○九年年中完成。

  另外,我们会继续积极寻求扩大香港与民航伙伴的双边民航关系,支持民航业的发展;同时继续进行有关空运牌照局的规管架构的检讨,实施检讨所提出的措施,并在航空交通管制方面增拨资源。此外,我们会继续与香港机场管理局合作,推行机场飞行区中场范围的发展计划,以及完成机场二○三○规划大纲研究。

  在航运及物流发展方面,我们会继续致力提升香港作为国际航运中心和区内物流枢纽的地位。我们会积极优化船舶注册服务,并会继续与航运界合作,推动航运专业服务的发展。另外,土木工程拓展处已聘请顾问公司,在本月底开展十号货柜码头在青衣西南兴建的可行性研究。在物流发展方面,我们会与业界继续携手推行为货运物流业从业员举办的培训计划和货车智能资讯系统试验计划。同时,我们也会继续与广东省当局加强合作,使跨境货运活动更为便利及合乎成本效益。

  在道路安全方面,我们会继续通过推行立法、执法和教育等方面的措施,以提升道路安全。打击酒后驾驶会是今年一个工作重点。工作的大方向,是从检讨法例、研究加重酒后驾驶的罚则、加强执法及宣传教育等多方面,全方位打击酒后驾驶的行为。就进一步加重酒后驾驶的刑罚而言,我们会研究按血液酒精浓度,引入不同程度罚则;加入「酒后驾驶引致他人身体严重受伤」的新条款;以及在危险驾驶的个案加入酒后驾驶等「加重刑罚的因素」。我们亦会观察二月九日起实施的新法例和罚则的成效,作为订定新罚则的参考。

  主席,总括而言,我们的未来路向是清晰的,我们会继续全力推动各项策略性的跨境及本地运输基建,同时会致力巩固香港作为国际和区域航空、航运及物流枢纽的地位。在这方面,我和我的同事会与立法会保持积极沟通,争取各位对上述工作的支持。

  我和我的同事乐意回答各位议员的提问。



2009年3月25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9时22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