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民政事务局局长在财务委员会特别会议的简介
********************

  以下为民政事务局局长曾德成今日(三月二十五日)在立法会财务委员会特别会议所作的简介:

主席:

  民政事务局职责涵盖广泛的政策和纲领范围,资源分布于一共八个开支总目。民政事务局及辖下部门在2009-10年度的总开支为95亿9千1百万元。我们在新财政年度内获得新资源的工作重点如下:

(一)  香港2009东亚运动会

  2009东亚运动会是香港首次举办的国际性大型综合运动会,将于今年十二月五日至十三日在香港举行。借鉴成功协办2008奥运马术比赛的经验,东亚运的筹备工作正依计划进行。为东亚运比赛场地的兴建及改善工程,预计全部在年中竣工,不但为东亚运及日后举行的国际赛事提供符合国际标准的比赛场地,亦为市民提供更好的体育设施。

  在宣传和推广方面,我们将大力推动社区层面的参与,与各区区议会、学校和社区组织等合作,鼓励市民大众积极参与。此外,透过其他宣传和推广项目,包括以东亚运为主题的城市景观布置、巡回展览、播放东亚运主题曲 《冲出世界》和宣传短片、以东亚运为主题的花卉展览、发行「心思心意」邮票和东亚运纪念邮票、以及举行一百日倒数暨火炬接力等,务求令东亚运更深入民心,成为全城热切期待的盛事。我们亦会透过驻海外经济及贸易办事处宣传东亚运,并且与香港旅游发展局合作,向海外推广。

  我们深信主办东亚运既促进香港体育事业的发展,提升蒥民对体育运动的兴趣;而透过共同参与,亦加强社会凝聚力。我们将会按预算举办一个成功、具香港特色而不奢华的东亚运动会。

(二) 推动香港体育发展

  承接北京2008奥运会和残疾人奥运会在社会上掀起的体育热潮,我们进一步推动香港的体育发展。

  戴麟趾爵士康乐基金(主要基金)预留了五千万元,在未来三至四年资助体育总会及地区体育团体增建体育设施及添置器材。我们希望透过上述资助计划,鼓励各体育总会与地区团体加强合作,推动体育普及化。

  为了更有效发掘及栽培梯队运动员,我们会于2009-10年度提供不少于一千万元拨款,同社会各界合作,协助体育总会优化他们的青少年体育培训计划。

  为了加强支援精英体育发展,我们对香港体育学院的恒常拨款将增加一千二百万元,用以增强香港队的基本实力,迎战来年的多项国际赛事。

  我们会与商界联系,赞助更多弱势社群观赏大型体育赛事。此外,我们会加强推广大型体育赛事,提高市民对这类赛事的支持,并且帮助宣传香港作为盛事之都的地位。

(三)  建国六十周年庆祝活动

  今年适逢建国六十周年,藉此机会我们将会与公民教育委员会、青年事务委员会、十八区区议会及社会各界携手合作,推出一系列的庆祝活动。我们会推出不同类型的展览、讲座及表演,安排本港及内地青少年的交流活动,让市民分享六十周年国庆的喜悦,同时提高对国情的认识。

(四) 培育本地艺术家及拓展观众

  为了配合西九文化区的发展,我们会进一步加强支援本地艺术家及艺团,亦会继续努力培育更多的爱好艺术的本地观众。在2009-10年度,我们继续用大约二亿七千万元支持本地主要演艺团体,而香港艺术发展局将于2009-10年度推出「两年资助」计划,加强支援中小型艺团,为它们提供更有效的晋升阶梯。我们将会在今年年中之前就表演艺术的资助事宜展开顾问研究,目的是制定一个资助制度,改进资助评审准则及资助机制,让表演艺术界能够蓬勃及持续发展。新高中课程在2009学年实施时,会规定每名高中生须修习一定的艺术经历课时。康乐及文化事务署将举办适合高中生的新项目。最近已经与教育局合办「汇艺坊」,为本地艺术家及艺团提供平台,让他们向学校方面介绍他们可提供的艺术教育课程。在艺术教育及观众拓展方面,香港艺术发展局刚刚展开「社区文化艺术活动深化计划」,通过支持地区艺术团体和专业艺术团体的更紧密合作,把艺术带入社区。我们会全力支持这两个执行机构推行这些艺术教育及观众拓展的工作。此外,我们亦鼓励区议会在地区推行具本土特色的文化活动。在西九永久场馆落成之前,我们亦鼓励多元化的艺术活动在临时场地进行,开展将人流带入西九的前期工作。

(五)  粤剧发展

  粤剧是本土文化重要的一环。我们会继续保存、推广及发展粤剧。在2009-10年度,我们投放在发展粤剧的资源将超过三千三百万元;粤剧发展基金亦获注资2千万元进一步推动粤剧发展。立法会已于二零零九年二月拨款约一亿八千六百万元把油麻地戏院及红砖屋改建为戏曲活动中心,该计划将于本年内动工。另外,我们透过香港艺术发展局拨款资助粤剧团体在新光戏院演出,并积极寻求捐款透过粤剧发展基金支持新光戏院的延续运作。我们感谢捐助支持粤剧发展的热心人士。长远来说,我们在西九文化区将兴建一戏曲中心,包括一表演场地及一小剧院,分别可容纳1,400及400观众,预计于2014-15年度落成。

(六)  社会企业

  我们会继续积极推动社会企业的发展,为弱势社群在社区创造就业机会,强化助人自助的理念,从而建构公民社会价值,促进社会和谐。我很高兴推动社企发展这一项工作,得到很多位议员和社会人士的认同和支持。

  社企是民间营运的企业。面对金融海啸的冲击,社企跟其他企业一样,都面对艰难的经营环境。除了继续透过「伙伴倡自强」社区协作计划提供种子基金,为新开办的社企提供初期营运的支援外,因应当前恶劣的经营环境,政府会考虑为受协作计划资助的社企提供额外资助,强化它们持续营运的能力。措施自去年12月推出至今,已收到19份额外拨款申请,其中九份申请获批,涉拨款额220万元。我们亦会继续透过「社会企业伙伴计划」,促进不同形式的跨界别合作,鼓励社企多元化的业务发展。此外,民政事务局及民政事务总署在2009-10年度,合共预留九百万元,加强推广社企。我们正审视社企的营运情况,制订工作计划,协助营造有利社企营运的环境。

(七)  创造就业机会

「伙伴倡自强」社区协作计划

  「伙伴倡自强」社区协作计划自2006年6月推出以来,首四期的申请已经批出约七千六百万元拨款成立80个新的社企项目,为弱势社群提供约1,400个就业机会。

  获批的社企项目涵盖的业务范围广泛,包括餐饮业、美容/美发、保健推拿、家居清洁及相关服务、环保回收、装修工程、零售、娱乐表演、汽车美容及有机种植等。这些计划主要可创造一些低技术的工作,及为弱势社群提供就业机会。

小型工程计划

  我们明白社会期望加快各类型小型工程,以创造更多就业机会。政府于2009-2010年度在各类小型工程的总预算超过80亿元,由民政事务总署统筹的地区小型工程及乡郊小工程计划,占四亿二千万元。我们会尽量利用这些资源,为18区提供更好的地区设施,同时亦创造就业机会。我们估计,在2009-10年度,可创造超过950个为期12个月的就业机会(包括地区小型工程计划下的630个以及乡郊小工程计划下的320个就业机会)。受惠的工程人员包括技术劳工、技术及辅助人员以及专业人员。

(八)  结语

  我简介到此,我和我的同事很乐意回答各位议员的提问。谢谢。



2009年3月25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8时23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