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运输及房屋局局长在立法会财务委员会特别会议(房屋部分)致辞全文
******************************

  以下为运输及房屋局局长郑汝桦今日(三月二十五日)在立法会财务委员会特别会议(房屋部分)上的致辞全文:

主席:

  我现在向各位议员简介在新财政年度政府在房屋方面的工作重点。

公屋供应
────

  在租住公屋方面,政府及香港房屋委员会会继续物色合适的土地,监察公屋土地的供应进度,确保有足够的土地发展公屋。房委会会尽量保留旧屋恏清拆后的土地作公屋发展用途,并且本「地尽其用」的宗旨,在最具效益及可持续发展的原则下兴建公屋,以满足市民对公营房屋的需求。在规划过程中,房屋署会与政府各部门及地区人士紧密协调,确保公营房屋计划顺利推展,并且顾及地区的发展需要。在未来五年,我们相信将有足够的公屋供应,继续维持一般公屋申请人的平均轮候时间於大约三年的承诺。

  为加强居民和区议会在大型公屋发展计划中的参与,房委会在大型公屋发展计划的规划和设计阶段,会委派助理署长领导项目小组,举办社区工作坊,与居民多些沟通。我们曾就安达臣道及苏屋恏的两项公屋发展举办社区工作坊,让区内居民及地区人士发表意见及参与设计,透过凝聚社区力量,改善公屋发展。

私人物业市场
──────

  在私人住宅物业市场方面,我们会继续致力维持有秩序以及公平自由的环境,让市场能稳健发展。此外,我们会继续透过地政总署的「预售楼花同意方案」以及业界的自我监察机制,以提高住宅楼花销售的透明度,并且会继续透过地产代理监管局以及消费者委员会加麹对地产代理和公众的宣传,提升地产代理的专业水平,以及进一步保障消费者的权益。

  整体而言,房地产市场近年一直平稳发展,私人住宅物业市场提供了不同种类及价格的单位供应。我们最新数据亦显示,楼价在二百万元或以下的中小型住宅单位仍有一定数量的供应。在二○○九年一月,该类单位的买卖合约宗数占整体成交宗数百分比为53%,与过去四年每年平均约为54%的百分比大致相若。政府会继续密切留意房地产市场的发展以及私人住宅物业的供求情况。

总结
──

  主席,总括而言,政府会继续投入资源,透过房委会的工作,帮助低收入家庭解决住屋问题,并致力维持一个稳定、自由及具高透明度的私人住宅物业市场。我和我的同事乐意回答议员的提问。多谢主席。



2009年3月25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7时00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