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食物及徖生局局长谈药物事件及遗失病人资料(中文部分)
**************************

  以下为食物及徖生局局长周一岳今日(三月二十五日)在立法会大楼会见新闻界的谈话全文:

记者:(药物事故谁人要负责)

食物及徖生局局长:现时无论是徖生署也好,医管局也好,都是尽力处理现时审视方面的工作。徖生署尽量去香港的药厂看清楚他们制药的程序,亦发信给业界,无论是进口商、批发商或零售商,请他们注意药物的质素等等。医管局这个星期亦会全面审视他们的药物是否有问题,包括有效期及质素是否与订购完全一样等等,所以这段时间我们大家也会尽力来做。

至於过去这几件事件有没有人负责,当然我们事后也会检讨,无论是徖生署或医管局也会。

记者:委员会有没有权力调查事件,究竟谁要负责任?自己查自己有没有说服力?

食物及徖生局局长:现时这个委员会的主要目的是为了将来我们应该要做什么工作,是向前看的,这个包括我们将来如何能够监控进口的药、香港制的药,以及医管局也要看他们如何采购药,采购前、采购后应该有什么措施等等,这个亦包括业界方面的专业操守,和他们应该有什么规限。我们也关心私家医院、私家医生采购药物,是否需要一个标准化的程序,让他们可以跟随。

记者:五宗事故涉及很多制造商,但例如有一个个案只是保释,你们还未落案起诉,为什么?

食物及徖生局局长:这个详细情形,当然徖生署现在掌握证据,亦会向律政司征求意见才决定,我们相信每一个事件,我们也会很严肃处理。

记者:聘请十个药剂师,加上稍后增加巡查与化验,额外资源你们预计超出多少钱?

食物及徖生局局长:现时还未曾开会,这个只是署长以他现时预计短期内需要的工作来决定,我们会配合他的需要来作资源分配。

记者:是否需要向立法会申请?

食物及徖生局局长:如果我们动用的资源多过一千万,我们一定要来立法会交代如何用法。

记者:目前估计?

食物及徖生局局长:现在还未知道那个数目字会否超过这个数字。

记者:之前不是收紧了政府人员或者是公营机构使用USB的守则吗?为什么仍发生这事件?是否因为这是一个见习医生,他不熟书,还是只是没有执行?

食物及徖生局局长:这个详细我不知道,或者医管局可以再讲讲详情。

记者:会否担心这情况会继续发生?

食物及徖生局局长:当然我们每次也关心这些问题,应该管理层,包括前线方面的管理,即临床部门的主管,应该对这方面也有一定的责任。同时每一个特别是新的医生或是新员工,入到一个新的机构,应该知道如何处理资讯,特别是这方面的原则。据我所知,这个医生拿取这些资料是为了他的考试或一些学术上的需要,并不是处理病人的问题,所以一般来说这些资料如名字和身分证号码都是应该删除的。

记者:会否违反私隐原则?

食物及徖生局局长:这个医管局已经报了案,让他们处理。

记者: (政府自己查自己)

食物及徖生局局长: 当然政府无论是哪一个部门,都要自行检讨过去是否有些地方可以改善呢?或者有没有人要负责呢?这一定要做。

记者: 今日有报道指女病人在手术中麻醉药失效,这是否医疗事故?

食物及徖生局局长: 任何投诉我们都当作医疗事故。究竟她的原因为何和内情如何,我当然没法子评论,因为我们没有掌握任何的资料。

记者: 责任问题公众几时才知道答案?

食物及徖生局局长:徖生署和医管局会做这方面的工作。我刚才说过,在短期内,即这星期内,他们都要处理这些。他们处理了现时的工作,我们希望不会再有事发生。

记者: 该名病人在麻醉期间清醒的事件,加上近期净水的事件,市民对公立医院麻醉方面可能跌到低点。

食物及徖生局局长: 我很难评论这个我不清晰的事件。以我的经验来看,麻醉科医生不单是沟一些水注射便算数,他会一直观察病人的情况,在整个手术之间调校药物的需要,这当然是每一个麻醉的程序都是这样做。

记者:(责任问题)

食物及徖生局局长:我要求部门要检讨清楚自己的工作需要和责任,在这方面,我相信医管局和徖生署也会尽快做。

(请同时参阅谈话内容英文部分。)



2009年3月25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4时57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