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在立法会财务委员会特别会议致辞全文
***************************

  以下是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林瑞麟今日(三月二十四日)在立法会财务委员会特别会议上的开场发言全文:

主席女士:

  我会向各位议员介绍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在二○○九至一○年度的预算开支和来年的工作重点。

政制及内地事务局的预算开支
─────────────

  在二○○九至一○年度,政制及内地事务局获分配四亿六千五百二十万元,较二○○八至○九年度的修订预算增加约百分之三十六。

  预算的增幅,主要是为以下的项目提供拨款:

(一)处理与二○一○年上海世界博览会有关的事宜;

(二)为四个少数族裔人士支援服务中心的开设及运作提供拨款;

(三)加强与台湾的交流;

(四)加强个人资料私隐专员公署的执法工作;及

(五)就全面实施《种族歧视条例》为平等机会委员会预留资源。

  我们为二○一○年上海世界博览会及四个少数族裔支援服务中心提供的拨款超过一亿元,已占去大部分新增的资源。

内地事务
────

  在二○○八至○九年度,我们积极推动内地事务的工作,并取得实质进展。

粤港合作
────

  在粤港合作方面,今年一月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公布了《珠江三角洲地区改革发展规划纲要》(《纲要》)后,我们随即与广东省跟进落实《纲要》的工作,并就进一步深化粤港合作达成共识。

  来年,我们会继续与广东省共同推进实施《纲要》,包括共同编制区域合作专项规划和制订「粤港合作框架协议」,为粤港澳三地开拓新的发展空间。

特区支援四川地震灾区重建
────────────

  在支援四川地震灾区重建方面,立法会通过了拨款六十亿元推展灾区重建的首两阶段工作,包括超过一百二十个学校、医疗康复及基建等项目,以及由香港非政府机构参与的项目。

  我们会继续推展重建的工作,包括与四川省相关部门紧密联系和跟进工程进展,处理相关的跨部门统筹和联络工作和非政府机构向援建基金提出的资助申请。

二○一○年上海世界博览会
────────────

  明年五月开幕的二○一○年上海世界博览会,特区政府将积极参与,包括兴建独立的「香港馆」、参与「城市最佳实践区」专题展览和在世博期间举办连串的文化演艺及推广活动。我们会继续进行各项筹备工作。

  香港参与世博的开支,预计总额约为三亿四千六百万元,其中约一亿四千五百万元为香港馆基本工程项目开支,余下二亿一百万元主要为香港馆、城市最佳实践区展览及其他参展活动的开支。

驻内地办事处
──────

  在二○○九至一○年度,我们预计四个驻内地办事处的开支为一亿二千一百万元,较去年的修订预算增加约百分之五。各驻内地办事处会继续加强与内地省市政府和当地团体的联系,积极推进在联络、经济贸易和投资推广的工作。

涉台事务
────

  随两岸关系不断提升,特区的涉台政策亦积极配合这个发展。过去一年,我们推行了多项促进港台交流和经贸合作的措施,包括贸易发展局在台北开设了办事处。

  就二○○九至一○年度的工作,我希望特别提出几点:

(一)我们将增拨资源促进港台交流,并已预留四百万元,包括赞助民间团体举办的论坛和其他活动,促进两岸四地人士的相互认识和了解。

(二)我们亦会推动「香港-台湾商贸合作委员会」早日成立,促进港台两地民间商贸合作的关系。

(三)我们会主动邀请台湾各界人士访港,介绍香港的发展和「一国两制」在特区落实的情况。

(四)我们亦会加强与台湾的官方交流与互动。我们与台中市市长已达成共识,於四月十五日在香港举办首次「香港-台湾城市交流论坛」,围绕香港和台中市之间的旅游及商贸两大议题进行讨论。

政制发展
────

  虽然有关二○一二年选举安排的公众谘询由今年上半年稍为押后至第四季,但现阶段我们仍需继续就公众谘询作准备。特区政府会在今届任期内处理好二○一二年两个选举办法的目标并无改变。

推广《基本法》
───────

  有关推广《基本法》,在二○○九至一○年度,我们预留了一千六百万元拨款。加上其他部门的资源,我们在这方面的预算开支合共约二千万元。

个人权利
────

《种族歧视条例》及向少数族裔人士提供支援服务
──────────────────────

  在人权方面的工作,我们会继续促进公众对平等机会和人权的认识和尊重。我们亦会支持平等机会委员会(平机会)的工作。我们正推动在今年年中左右全面实施《种族歧视条例》。平机会亦会同时推出雇佣实务守则。

  另一方面,我们正在落实安排,透过合适的非政府机构在不同地区成立四个支援服务中心,向少数族裔人士提供电话传译服务,及安排其他活动包括语言训练班等。预计这些中心会在今年年中陆续投入服务。

  随《种族歧视条例》的全面实施,平机会负责这方面的执行工作是会提升的。政府建议拨款七千六百一十万元予平机会,并另外预留一笔约四百万元的拨备,作为全面实施《条例》后可动用的额外资源。

个人资料私隐专员公署
──────────

  在二○○八至○九年度,我们向个人资料私隐专员公署增拨了六百六十万元,与二○○七至○八年度修订预算比较,增幅达百分之十九。

  在二○○九至一○年度,我们会继续向公署增拨资源,拨款四千四百五十万元,较去年的修订预算增加约百分之四,以加强公署的执法人手,以及在资讯科技方面的专业支援。故此,在两年内,我们为公署已增拨了百分之二十三的新资源。

其他
──

国庆六十周年
──────

  今年是建国六十周年,财政司司长在财政预算案中已预留拨款筹办庆祝活动。本局及驻内地办事处会配合中央政府,参与和筹办在内地举行的庆祝活动。

选举事务处
─────

  由於二○○九至一○年度并非选举年,因此选举事务处的拨款由二○○八至○九年度的修订预算约三亿二千八百万元,减至约七千八百万元,维持部门的基本开支,主要是作员工薪酬、进行选民登记及更新选民登记册,以及预留作举办补选之用。

  主席,我的介绍完毕,我乐意解答议员其他有关上述预算开支的问题。



2009年3月24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8时08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