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财政司司长出席发展局职业博览开幕礼致辞全文(只有中文)(附图/短片)
******************************

  以下为财政司司长曾俊华今日(三月二十四日)在香港中央图书馆展览馆,出席发展局主办「基建:今天创造就业 明日开拓未来」职业博览开幕礼的致辞全文:

Carrie(发展局局长林郑月娥)、各位建造业界的朋友、各位嘉宾:

  大家好。

  欢迎各位参加这次由特区政府发展局主办,主题为「基建:今天创造就业,明日开拓未来」的职业博览。

  众所周知,面对金融海啸带来全球经济衰退的冲击,香港作为开放及外向型的经济体系,正面临严峻的挑战,而就业市场在未来的几个月将会面对极不明朗的前景。

  上星期二公布的最新失业率是5%。这是34个月以来最高的数字,较去年中最低点3.2%,高了1.8%。当中建筑界所受的影响最大,失业率升至9.8%,其中装修及保养的失业率是14.2%,地基及上盖建造工程则是8.4%。

  失业率的升势在短期内是会持续的。政府坚决的方针是不会因为经济下滑和收入减少而紧缩开支。相反,我们会采取一个「反周期」的做法,透过增加内需,推动基建投资,全方位创造就业,刺激经济,让各行各业人士都能够受惠。

  政府全力创造就业的各项措施之中,首推「规模大、效益快」的基建工程。政府将会全力推动十大基建和各大小型工程,而在下年度政府基本工程开支预算将高达393亿元,较2008-09年度的230亿元支出增加71%。这些工程可以提供约47 000个就业机会,而香港房屋委员会的工程亦会额外提供约10 000个职位。

  在楼宇保养和维修方面,发展局、香港房屋协会和市区重建局合作推行一项为期两年的「楼宇更新大行动」,合共提供10亿元款项,在未来两年开创约10 000个就业机会。

  这些不同的工程在未来数年会不断增加,每年的基本工程支出可能增至500亿元。除了创造大量就业机会之外,还可以帮助提升香港的竞争力,为市民带来更优质和安全的生活环境,实在是一举多得。

  我很高兴这次活动除了得到政府十个规划地政和工务部门支持之外,还有与建造业息息相关的机构,包括香港房屋委员会、香港房屋协会、市区重建局、港铁公司、建造业议会、香港建造商会和香港顾问工程师协会的参与,合共提供了约1 000个专业和技术职位空缺给有兴趣人士申请。

  随十大基建进入施工期和各项计划陆续开展,例如绿化总纲图的落实执行、屋宇维修、活化历史建筑伙伴计划等,政府及业界将会提供更多新开设的职位。我必须藉此机会,感谢各机构对推动建造业,以至香港整体经济发展和创造就业长久以来的支持。

  我们希望建造业界不同工种的人士,能够在这次职业博览中获得有用的资料,以便找到适合自己的工作。各位,在艰难的时候,我们更加需要大家同舟共济,同心协力去抵抗这场金融海啸的侵袭。我相信透过政府、雇主和员工三方面紧密合作,香港人一定会排除万难,共同开拓美好的明天。

  多谢各位!



2009年3月24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3时22分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