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立法会财务委员会特别会议就工商及旅游事务的发言要点(只有中文)
******************************

  以下为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刘吴惠兰今日(三月二十三日)在立法会财务委员会特别会议上就工商及旅游事务政策范畴的发言要点:

CEPA方面
────

  特区政府与中央有关部门已开展新一轮的磋商,争取尽早签署CEPA补充协议六。我们会争取在更多范畴进一步开放(包括在广东省先行先试的开放),以配合落实《珠江三角洲地区改革发展规划纲要》。我们亦会继续与内地有关单位保持密切联系,以确保CEPA的有效实施。

加工贸易方面
──────

  特区政府一直与中央政府及广东省紧密联系,反映港商的关注。自去年底起,中央政府亦实施了多项支持香港的措施,包括容许在香港以人民币进行贸易支付、便利港资企业内销、调高出口退税率、暂停加工贸易台账保证金「实转」、调整加工贸易限制类及禁止类目录等。

  广东省亦宣布了多项措施协助港商,包括成立10亿元中小企专项扶持基金、20亿元加工贸易专项基金、暂时缓减多项行政征费及社保等费用,特区政府已向广东表示期望这些措施早日落实。

  我们在来年的工作重点,是协助港商开拓内销市场。行政长官於月初在北京与商务部部长共同主持了一个会议,让本港商界领袖与内地官员直接交流有关港商开展内销业务时所遇到的困难,商务部表示会积极跟进我们提出的建议。我们也会继续与内地保持联系,跟进措施落实的情况。

港、台经贸合作方面
─────────

  香港贸易发展局台北办事处已在二○○八年年底开始运作,把握两岸经贸的商机。我们亦希望可尽快成立「香港-台湾商贸合作委员会」。

  为吸引更多台湾旅客访港,香港旅游发展局已加强在台湾的宣传,开拓在高雄、台中等地的新客源,以及发展「一程多站」旅游路线和会展旅游。另外,投资推广署亦会加强与台湾工作伙伴和商会的联系,针对台商举办大型投资推广活动。

中小企信贷保证计划方面
───────────

  我们已於去年十一月提高中小企业信贷保证计划贷款额的弹性,以及延长营运资金贷款的保证期。及后我们在十二月推出了特别信贷保证计划,为商业贷款提供70%的信贷保证。
 
  截至二○○九年三月十九日,工业贸易署在上述两个计划下已合共收到5,789宗贷款申请,当中5,060宗已经获批,涉及的贷款总额已超过104亿元。我们了解受惠的企业绝大部分是雇用20人以下的小型企业,涉及约8万个职位。我们已开始检讨这两个计划,并乐意听取议员的意见。

竞争条例草案方面
────────

  由於草案非常重要和复杂,我们需要较原先计划更多的时间准备,以回应公众在去年谘询期间表达的疑虑。详细情形会在三月三十日的经济发展事务委员会阐述。

保障消费者权益方面
─────────

  为打击不良的销售手法,政府於二○○九年三月二日开始实施已修订的《商品说明条例》及8条相关的附属法例,加强对消费者的保障。香港海关已调配人手,加强执法。

推动美酒佳肴方面
────────

  自去年减免葡萄酒税后,与葡萄酒贸易相关的经济活动,包括贮存、展销及拍卖等均有显著增长,为社会带来经济裨益。为进一步推动经济活动和鼓励更多酒商在香港建立业务,我们已与法国、波尔多及西班牙签订合作协议,也与澳洲、意大利、匈牙利及美国等地商讨合作协议。

  今年秋季,贸发局会举行第二届国际美酒展;加上米芝莲港澳指南的出版,旅发局也会与著名酿酒区(包括波尔多等)合作,在香港举办首届香港美酒佳肴巡礼。此外,因应蒥场的需求,个别培训机构计划将推出新课程,加强专业人才及前线员工的培训。

旅游业表现方面
───────

  尽管受到金融危机影响,二○○八年全年访港旅客人数仍保持增长,达2,950万人次,比二○○七年增加了4.7%。由於全球经济环境仍然不明朗,旅发局预计二○○九年的旅客人数将会轻微下跌1.6% (约2,900万人次)。

  面对当前的挑战,旅发局在二○○九年会把推广的重点放在内地和短途市场。配合两项进一步方便深圳居民访港措施将在未来数月陆续落实,旅发局会在深圳推出一系列宣传活动,刺激访港意欲,带动本港旅游、零售、餐饮业。

盛事基金方面
──────

  香港向来是一个富有动感和活力的都市,每年有很多团体举办不同类型的盛事,例如新春花车巡游、国际七人榄球赛、香港艺术节等,每年都吸引数以万计的市民和游客参与。主办大型盛事,不但提供精彩的城市生活,更可为访客带来耳目一新的体验,巩固香港「亚洲国际都会」的品牌形象。因此,我们将动用1亿元成立「盛事基金」,以资助非牟利机构在未来3年筹备更多具吸引力的文化、艺术和体育盛事,藉此吸引新的旅客群,刺激经济和创造就业机会。

发展启德新邮轮码头方面
───────────

  兴建邮轮码头的筹备工作,正如火如荼进行,我们稍后会向立法会申请批准拨款,希望年底前动工兴建,首个泊位确保在二○一三年年中启用。

结论
──

  上述是工商及旅游方面主要政策的进展情况。我们乐意回答议员的问题。



2009年3月23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6时35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