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公务员事务局局长在立法会财务委员会特别会议致辞全文
*************************

  以下为公务员事务局局长俞宗怡今日(三月二十三日)在立法会财务委员会特别会议上的致辞全文:

主席女士、各位议员∶

  财政司司长在上月发表的《政府财政预算案》演词第24段扼要重述了政府较早前推出的抗击金融危机措施,当中包括招聘公务员。此外,在二○○九至一○年度的开支预算草案中,预期公务员编制将有所增加。今天,我会向议员介绍这方面的最新情况及一些其他相关事宜。

  第一,招聘公务员。作为行政长官在二○○八年十二月公布政府推行的其中一项保就业措施,各政策局/部门正加快招聘工作,以填补现有/预期会因退休、辞职等原因而出现的公务员职位空缺,以及新开设和将会於二○○九至一○年度开设的公务员职位。我们计划在二○○八年十二月至二○一○年三月期间,招聘合适人士填补约7,700个公务员职位。这些职位有不同的学历和专业资历要求(包括低於中五程度、中五程度、预科/专上教育资历和学位/专业资历),涵盖不同的工作类别(例如纪律部队、文书和专业工作等)。截至二○○九年二月底,各局/部门已填补约1,400个空缺,并已就另外约1,200个空缺向合适人士发出聘书。

  第二,控制公务员编制。政府致力继续控制公务员编制,以维持精简而高效率的公务员队伍。这个举措是遵循审慎管理公共资源的原则。我们会确保只在有充分的运作需要、不能重新调配现有员工负责有关工作,以及其他提供服务方式并不合适的情况下,才会开设新的公务员职位。

  鉴於要推行新措施,以及公共服务需求日益增加,我们认为有理据容许公务员编制在二○○九至一○年度轻微增加约0.9%(等於1,530个职位)。二○○九至一○年度的预算草案如获立法会通过,至二○一○年三月底,公务员编制预算为165,703个职位。

  第三,更完备的公务员薪酬调整机制。政府一贯的公务员薪酬调整机制,是提供足够的薪酬去吸引、挽留和激励有合适才干的人,为市民提供高质素的服务。我们亦奉行公务员与私营机构薪酬保持大致相若的原则,确保公务员薪酬是公务员和市民都认为是公平的。我们会继续根据机制,进行二○○九年度薪酬趋势调查及二○○九年入职薪酬调查。

  第四,公务员培训。公务员团队,是特区政府的支柱。我们会继续致力为各级公务员提供培训资源,协助他们掌握所需技能及最新知识,为市民提供优质服务。我们会继续举办高级领导课程,确保内容与时并进;亦会就国家事务提供更多培训机会,加强各级公务员对基本法的认识及了解。我们同时与各部门保持紧密合作,为其人力资源发展及管理工作提供支援,并特别顾及专门的培训需要,例如督导下属的责任、优质顾客服务及员工表现管理等。

  主席女士,公务员队伍是政府的支柱,协助政府有效施政,使香港维持稳定。面对现时环球金融危机的冲击,维持一支具成效而又高效率的公务员队伍,致力为市民提供服务,以及与市民携手合作,至为重要。公务员事务局在继续控制公务员编制之余,会与各局和部门合作,确保有足够和合适的人力资源推行政策措施,以应付市民对公共服务日益增加的需求。

  多谢主席。



2009年3月23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0时48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