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劳工及福利局常任秘书长香港圣公会福利协会儿童发展基金先导计划(东涌)「人生『才』富-师友创新天计划」启动礼致辞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为劳工及福利局常任秘书长邓国威今日(三月二十一日)于香港圣公会福利协会儿童发展基金先导计划(东涌)「人生『才』富-师友创新天计划」启动礼的致辞全文:

许(绮文)助理总干事、江(山)执委委员、刘(赐蕙)指挥官、黄(晓峯)助理专员、各位嘉宾:

  大家好!

  「儿童发展基金」是政府的一个新尝试,目的是有效结合来自家庭、私人机构,社会及政府的资源,为弱势社群儿童的长远发展提供支援,希望藉此减少跨代贫穷。今日我很高兴见到东涌「儿童发展基金先导计划」的参加者、你们的家长和义务友师,以及百仁基金、东亚银行、香港理工大学、东涌地区人士和政府部门的代表聚首一堂,出席计划的启动礼。大家的热诚和活力,让我亲身印证这个计划已有一个非常好的开始。

  我明白弱势社群每日为口奔驰,所赚的或可应付衣食住行等基本生活所需,却未必能够有余暇去好好规划子女的未来。尤其是在金融海啸的冲击下,低收入家长对前景更感彷徨和担忧,更难腾出心力兼顾子女的长远发展。前扶贫委员会建议设立「儿童发展基金」的目的,正正就是要协助弱势社群家庭儿童发展,长远来说减少跨代贫穷。

  我很欣赏「人生『才』富-师友创新天计划」这个名称,因为它正好道出基金「个人发展计划」、「师友计划」,及「目标储蓄」这三个主要元素。要减少跨代贫穷,我们不单要从金融「财」富着手(即培养儿童储蓄的习惯),还要协助他们累积非金融资产(如扩阔视野、拓展人际网络、建立积极人生观和规划人生等),让他们在「才」能上也「富」起来。

  基金首批共有七个先导计划,分别在港岛、九龙东、九龙西、新界东、新界西、天水围及东涌等七个分区推行,受惠人数超过七百名。我在此衷心感谢香港圣公会福利协会,协助我们在东涌开展基金的先导计划,支援区内一百名儿童。圣公会福利协会在七十年代已开始积极为青少年提供专业而多元化的活动,而且是最早服务东涌这个社区的社福机构,并强调以人为本,建立「关怀」及「和谐」的家庭和社区。我相信在协会这个稳固的基础上,再透过「『童』梦」、「『童』伴」等计划,必可让先导计划的参加者「童行成长、活出理想」,在东涌这个社区,创出一个新天。

  我亦想藉这个机会再一次多谢百仁基金对我们的大力支持。他们一直对整项「儿童发展基金」的计划「出心、出钱、出力」,实在令我们非常鼓舞。百仁基金不单是「儿童发展基金」的策略伙伴,更为参与东涌这个计划的儿童提供配对供款。

  展望未来一年,香港的经济仍会面对很多挑战,但我深信纵使在物质上较前贫乏或身处逆境,只要得到家庭和友师的支持和指导,以及社会各界的支援,让儿童从小打好基础,建立正面积极的人生观、培养和提高抗逆能力,他们日后定能坚强地面对人生路上的种种挑战,克服困难,创造美好的新天。

  多谢各位。



2009年3月21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11时26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