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发展局局长在2009-10年度勾地表记者会上的发言(只有中文)
******************************

  以下为发展局局长林郑月娥今日(三月二十日)在公布2009-10年度勾地表的记者会上的开场发言:

发展局局长:我今天联同地政总署署长和规划署署长公布2009-10年度的申请售卖土地表,即我们俗称的「勾地表」。这个土地表是即时生效的,即时说从今天开始有兴趣人士可以从这「勾地表」申请用地,马上取代了去年,即2008-09年度的「勾地表」。

  或者先让我们回顾2008-09年度「勾地表」的情况。正如财政司司长在今年的预算案演辞所说,整年勾地的次数寥寥可数。直至昨天为止共有五份申请,结果只有一幅很小型的住宅土地卖出。当然这对于政府在2008-09年度的财政收入有很大的影响,但正如财政司司长所说,这正好说明我们以市场为主导的「勾地政策」,是更能够反映经济的状况。

  自去年秋天金融海啸发生以来,地产界和整体社会上对于这「勾地表」政策的意见渐趋统一,大家都认为在今天的情况下用一个以市场为主导的方法来提供政府土地是一个合适的做法。所以我想在这里率先重申政府会致力执行一个以市场为主导的「勾地表」机制,确保香港的物业市场会稳健发展。

  物业市场在这次金融风暴之下无可避免会受到一些冲击,但从差饷物业估价署的数字,我们可以看到在2008年12月的楼价和租金,相较于2008年的高峰期下跌了17%和19%;较上一年,即是2007年12月下跌了11%。这些下跌的数字相对于我们在其他投资方面所看到的调整可以说是比较轻微。

  至于2009年的前景,现时并不明朗,气氛大抵都是比较低迷,投资置业的人士和发展商,我们相信或许都会抱着观望的态度。但无论如何,特区政府会把持一贯的政策,都会供应足够的用地,满足香港在房屋、商业和其他方面的需求。

  在制订2009-10年度的「勾地表」时,我们继续采取清晰、明确和一致的策略,并没有因为市道不好而随意扣起一些可以供市场选择的用地,实际上业界有人提议在现阶段为了保障收入,可能把一些比较受欢迎的地暂时不要拿出来,以免价钱比较低,但我们并没有这样做。但同时我们亦不会贱价卖地,所以在厘订土地价格时,地政总署的专业产业测量师同事会一如既往参考市场的变化,而作出就地价方面的评估。

  我现时向大家简单介绍2009-10年度「勾地表」的情况,我们今次一共提供六十一幅的用地,四十幅属于住宅用地,十二幅是商业和商贸用地,九幅是限作酒店发展用地。相对于2008-09年度的六十二幅少了一幅。你们可能以为就是卖了那一幅,所以少了一幅。实际上的变化并不单止是我们卖了一幅小型住宅地,在这六十一幅的用地,五十七幅是滚存的用地,即是说这五十七幅是在2008-09年度的「勾地表」中已存在,我们把它滚存至2009-10年度的「勾地表」。但有四幅在2008-09年度的用地今次暂时抽起,稍后我会向大家解释抽起的原因。另外,我们注入了「勾地表」四幅新用地,这四幅新用地包括了一幅住宅地和三幅商业/商贸用地。

  在四幅抽起了的用地中,有两幅是暂时抽起,即是说我们在未来的日子会重新注入「勾地表」,有两幅看来是会永久抽起的。那两幅会永久抽起的土地,换言之是改变了它的用途,一幅是属于何文田忠孝街八十一号,前警察宿舍的地段。这幅地本来计划作卖地住宅用途,但由于我们最新的评估这幅地可能受到交通的噪音影响,并不适宜作住宅用途,我们现时正考虑改变它的用途,所以看来不会再供应这幅地拍卖作住宅用途。另外一幅抽起的是大埔区宝乡街的用地,如果大家有留意最近的报章和大埔区议会的讨论,这幅地得到大埔区议会的支持,会转作公屋的发展,所以亦不会再给予市场作私人发展。

  至于两幅在2008-09年度的「勾地表」,但在2009-10年度你们不会再看到这两幅用地,我们暂时抽起的就是荃湾杨屋道限作酒店发展的用地,以及上环中港道的商业用地。这两幅地是因应两个区议会最近就这两幅地发展密度的关注,政府认为需要更详细考虑发展的参数,及与区议会作更广泛的讨论,所以暂时我们不会把它们放在2009-10年度的「勾地表」。亦因为这个原因专用作酒店的用地由2008-09年度的10幅,变为现时2009-10年度的九幅。

  这六十一幅的用地无论在地点,即是说分布在港九新界,用地的类别、用地的面积,都可以满足业界希望比较多元化的诉求。例如,有二十七幅用地的面积小于0.5公顷,基本上是属于小型的土地,适合中小型发展商申请。

  限作酒店发展的用地自从在去年的财政预算案提出后,受到业界的欢迎,特别是旅游界的朋友。我们虽然在这段时间没有就这些限作酒店用地接受到任何的申请,但这可能是反映经济低迷和市道的情况,并不是业界不欢迎我们这项限作酒店发展用地的安排。所以正如财政司司长在最近的预算案演辞公布,我们会延长这项安排一年。在2009-10年度的「勾地表」会继续提供九幅限作酒店发展的用地,而这种特别安排,亦适用于发展商自己作土地更换或是土地契约,但限作酒店的发展,在地价的评估亦用这方法来做。

  这六十一幅用地视乎最终项目的设计,我们估计可以提供共10,500个至11,000个住宅单位,488,300平方米的商业和商贸楼面面积,6,530个至7,050个酒店房间数目。

  最后,我想提一提的是在过去一年没有怎样接受申请勾地,我们的同事是否很清闲呢?答案是否定的。正如司长在预算案演辞中说,没有人勾地的空隙正好给予我们时间和精力覆检很多原本在「勾地表」中的土地。我可以在这里向大家概括地说,在2008-09年度原本的「勾地表」中,总共有十五幅的用地缩减了发展密度,缩减密度的规模,由最低的8%至最多的减超过一半,减了超过50%。但当然这减幅的工作是有需要透过修订我们的分区计划大纲图来进行,所以有一些土地未必马上可以按减了的发展密度供有兴趣人士申请。

  在去年,我们亦特别提到我们会自己先做一些空气流通的评估来决定这些土地的发展密度,在过去一段日子,我们已经就七幅用地完成了七份空气流通评估,现时还剩下一幅我们会进行,完成后我们会确定那幅土地的发展密度再会投入市场。

  我们减得最明显的例子,包括在北角油街前政府物料仓库,这幅可以作酒店、住宅和商业用途的地方,我们把发展密度下降了43%,这在城规会的讨论都有广泛的报道。另外一个例子是在红戛湾的填海区,红鸾道的酒店用地和商业地,都是大幅下降了发展密度。

  在未来的日子,我们会继续努力,在发展和提供优质生活这方面取得平衡。在六十一幅的土地中,今天开始四十四幅可以即时申请,剩余下来的三分之一用地,我们还需要完成一些程序,例如我刚才所说的空气评估,以及城规的程序,稍后我们会尽快把这些土地供有兴趣人士申请。



2009年3月20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20时56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