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西南九龙分区计划大纲草图获核准
***************

  行政长官会同行政会议已核准西南九龙分区计划大纲草图。

  城市规划委员会(城规会)发言人今日(三月二十日)说:「该核准图提供一个法定的土地用途规划纲要,为西南九龙分区的发展和重建提供指引。」

  规划区占地共约四百零二公顷,其中陆地占三百三十二公顷,避风塘占七十公顷。

  约四公顷的土地划作「商业」地带,主要是作商业发展。此地带涵盖两幅毗邻机场铁路奥运站的用地,分别是以深旺道、博文街和海景街为界的丰中心,划作「商业(1)」地带,以及位於海帆道的奥海城一期和中银中心,划作「商业(2)」地带。

  约三十一公顷的土地划作「综合发展区」地带,作综合发展/重建作住宅及/或商业用途,并提供休憩用地和其他配套设施。设立此地带,是方便因应环境、交通、基础设施等各种限制和其他限制,对发展的组合、规模、设计和布局实施适当的规划管制。此地带涵盖佐敦道以南的两幅综合发展区用地,包括机场铁路九龙站用地,以及九龙站以东一幅介乎连翔道、佐敦道、D1道路与柯士甸道西之间的用地。此地带同时涵盖介乎钦州街西及兴华街西的三幅综合发展区用地,当中包括西铁帹南昌站、南昌站以西位於深旺道的用地,以及一幅位於深旺道和发祥街西交界的用地。

  约四十八公顷的土地划作「住宅(甲类)」地带,作高密度住宅发展。「住宅(甲类)」地带进一步划分为十个支区,并在分区计划大纲图的《注释》中,订定各个支区的发展限制。大部分「住宅(甲类)」地带内的用地已经发展,但位於海辉道、樱桃街与海泓道交界、海泓道与欣翔道交界,及D1道路以东介乎佐敦道与柯士甸道西之间的几幅用地则除外。

  位於钦州街西的一幅土地,划作「工业」地带,占地约两公顷。此地带现已发展为仓库及露天贮物用地。

  约三十一公顷的土地划作「政府、机构或社区」地带,主要是提供政府、机构和社区设施,以配合当地居民及毗邻地区的需要。主要的政府、机构或社区设施包括政府仓库和办公室、街市、公众停车场、诊疗所、社会福利设施、室内康乐中心、裁判法院、电力支站、电话机楼、警署、学校、抽水站及煤气喉管清理站。

  约二十三公顷的土地划作「休憩用地」地带,提供户外公共空间作各种动态及/或静态康乐用途。主要休憩用地包括南昌公园和樱桃街公园,以及拟设於九龙站北面的休憩用地。

  约七十九公顷的土地划作「其他指定用途」地带,此地带包括一幅用作发展西九文化区的土地,占地约四十公顷。西九文化区管理局会根据分区计划大纲图所订定的发展参数,为西九文化区制定发展图则。「其他指定用途」地带亦包括西区海底隧道缴费广场、长沙湾综合批发市场第一期及第二期,以及油麻地公众货物装卸区。

  西南九龙分区计划大纲核准图编号S/K20/22现於城规会秘书处、规划署位於北角及沙田的规划资料查询处、荃湾及西九龙规划处、油尖旺及深水桋民政事务处,於办公时间供市民查阅。

  核准图的复本现於北角及油麻地地图销售处发售。市民亦可於城规会网页(www.info.gov.hk/tpb)浏览该图。



2009年3月20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5时45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