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教育局局长访问深圳(附图)
*************

  教育局局长孙明扬今日(三月十九日)到访深圳,会见当地教育部门领导并探访两间学校。

  孙明扬与深圳市教育局局长张宝泉及副局长李长弓会面时,谈到多项深港两地关注的教育议题,包括进一步改善跨境学童的交通安排,以及继续积极探讨加强两地在教育方面的交流。

  孙明扬表示很高兴深港两地在教育合作的层面取得不少进展,而其中「姊妹学校计划」更有助于加深本港学生对国家的认识,让他们更了解国家的实况。

  教育局二零零四年推出「姊妹学校计划」,让两地学生、家长、教师和校长交流和合作,增加认识,共同提升香港和深圳的教育质素。而两地学生也透过这些交流机会,认识新朋友,获得更多学习经历,扩阔视野,有助推动国民教育。目前参与「姊妹学校计划」的内地省市包括广东省、北京、上海、宁波及深圳。

  香港现时有四十间中学及四十二间小学与深圳市学校结为姊妹学校。在2009/10学年教育局将安排十五至二十所本港学校与广东省(包括深圳市)的学校配对为姊妹学校。

  孙明扬并藉着此行前往深圳市高级中学及深圳东方英文书院,了解该两所学校的办学特色。

  深圳市高级中学是深圳市政府设立的一所重点寄宿中学,该校全面采用现代教学法,拥有信息网络化的新型学校。在四千多名学生中,数十名是港人子弟。

  深圳东方英文书院是一间民办学校,设有幼稚园、小学、中学、国际部、港台部及韩国国际部,学生逾三千二百人,而港台部学生则占三百多人。该书院是参加香港中学学位分配办法试行计划的两所深圳学校之一,其港人子弟学生可透过试行计划于2010/11学年升读香港的中学。

  鉴于近年移居内地生活的港人逐渐增多,他们希望子女能在内地接受教育之余,又能及早衔接香港的教育制度。香港教育局遂与深圳教育局推出试行计划,让两所深圳学校(即「深圳东方英文书院」及「罗湖港人子弟学校」)试行参加香港中学学位分配办法。该两所学校2009/10年度符合资格的小六学生可透过香港中学学位分配办法,获派香港的中一学位,在2010/11年回港就读。

  今日上午,孙明扬出席了深圳市政府与香港中文大学签订合作备忘录签署仪式,以及香港中文大学深圳研究院大楼动土典礼,对香港高等教育界与内地加强合作,表示支持。



2009年3月19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7时29分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