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五题:道路设施的设计确保道路安全
*******************

  以下是署理运输及房屋局局长邱诚武今日(三月十八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就张学明议员的提问所作的答覆:

问题:

  据报,本港有不少道路的设计存在问题,加上地势及周边环境的因素,交通意外因而容易在有关路段发生。例如有职业司机反映,连接狮子山隧道往九龙方向出口的一段窝打老道弯急路斜,而且弯位后不远即设有交通灯,车辆在转弯后往往需急停,否则便可能与在灯位前等候的车辆碰撞。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过去三年,在上述路段发生的交通意外宗数及伤亡人数;

(二)会否在上述路段的适当地方(例如弯位)设置适当的设施,以便驾驶人士能尽早掌握弯位后的路面情况;及

(三)全港有多少个路段在距离急弯不远处设有交通灯,当中有多少个已列为交通黑点,当局会不会检讨及改善在该等路段设置交通灯的准则,以改善行车安全?

答覆:

主席:

  香港的道路、交通标志、道路标记等的设计及建筑均符合国际标准,而为了进一步提高道路安全,运输署也不断在交通设施及管理方面作出改善。

  从地理环境分析,连接狮子山隧道往九龙方向出口的一段窝打老道可分为上段和下段,两段路面各长约三百米。上段由龙翔道公园至映月台外弯位的一段窝打老道呈S型落斜,路面已作防滑处理。同时,运输署也在适当位置竖立了「慢驶」、「减低车速」、「前面向下斜路」、「使用低波行驶」、「前面向左转弯」等交通标志及一列长约八十多米的急弯箭咀交通标志。下段由映月台外弯位至歌和老街的一段窝打老道则呈轻微弯道落斜,该段路面全程视距良好。

  就问题的三个部份,我的回覆如下:

(一)窝打老道南行介乎龙翔道公园至歌和老街的路段在二○○六至二○○八年的三年内共发生了九宗交通意外,每宗皆涉及一名轻伤者。

(二)如前所述,由龙翔道公园至映月台外弯位的一段窝打老道路面已作防滑处理,运输署并已在适当位置竖立了交通标志;而由映月台外弯位至歌和老街的一段窝打老道则视距良好。

  我们认为有关路段已设有足够的交通标志及道路标记,提示驾驶人士在驾驶时应注意的地方,让他们掌握该段道路的具体情况。

(三)由於「急弯」较难定义,我们选取了在不同行车速度下的最短视距要求作为准则。「最短视距」是指司机在驾驶时其视野所及的前方道路与其座位之间的距离。如路面有障碍物,该距离足够让司机能够在该障碍物前停下车辆或避开。我们视这个距离为安全的视距距离。这个距离和行车的速度有关系,以限速每小时五十及七十公里的路段为例,最短视距应分别为五十米及九十米。我们检视了全港六十二个交通黑点,没有发现在该等地点因为视距不足而导致交通意外的个案。

  全港现时约有一千七百六十多组交通灯,其所处位置的视距大致上符合上述要求。如有个别交通灯位因地理环境或其他因素需要在距离交通灯前较远处作预先警告,运输署会设置适当交通标志,如「前面交通灯号」或「开始减速」等。香港交通灯的设置及其相关道路设施的设计跟外国先进地区大致相若。

  根据道路使用者守则,驾驶人士不应该跟车太贴,并经常要与前车保持最少两秒距离。驾驶人士在驶入路弯时,应该按当时的情鶪及需要,将车速调整至安全速度,以确保无论弯后是否设有交通灯号,或因其他理由而出现等候车辆或其他障碍物时,均有足够的时间及距离在有需要时将车辆适当地停下。



2009年3月18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8时44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