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社区投资共享基金与劳工处首次联合资助青年提升就业能力
**************************

  社区投资共享基金(基金)委员会主席杨家声今日(三月十八日)公布,基金批出二十个新计划,涉及拨款逾2,200万元,包括来自基金约1,870万元以及劳工处约370万元的资助。

  在刚批出的计划中,有六个属于基金与劳工处首度协作-「新扎创奇『职』」项目下的计划,由于是以创新的社会资本策略提升青年就业能力,所以同时获得基金与劳工处联合拨款,预计可为青年创造约六百五十个实习、就业或重新就学的机会,合共过千名青年受惠。其余十四个是在各区以不同手法推广社会资本的计划,参与的团队不但吸引到新的协作伙伴,亦首次尝试重点强化中产家庭的支援网络。

  杨家声同时宣布,基金现已接受新一期的拨款申请。为照顾受到金融海啸冲击的本港家庭的需要,下一期拨款申请将以「『逆』更要互助自强」为主题,鼓励申请拨款的机构以创新策略,重点提升中产人士及其家庭的抗逆力及支援网络。

  杨家声说:「当前的经济环境对香港人的就业前景和日常生活难免构成压力,对待业的年轻人以及中产人士影响更甚。我们不能只从经济支援的角度去回应社会需要,同样重要的是提升社会的抗逆力,重建个人、家庭及社会的信心,令整个社会先振作起来,才可以一起面对困难,把握复苏机遇。」不少新批出的计划都体现了基金所推广的社会资本理念,藉促进个人转化及加强社区的互助网络,提升青年人的就业能力和社区的抗逆力。

  对于基金与劳工处的首次协作,基金评审及评估小组委员会主席梁祖彬教授尤其感到鼓舞。他说:「今次的协作,成功撮合了不少跨阶层、跨界别的突破性组合,例如香港电脑商会伙拍工联会,亦有海洋公园、香港青年厨师会与香港大学专业进修学院作为新的协作伙伴,不但扩阔了基金与劳工处的网络,亦壮大了培训青年人的社会力量。」

  劳工处助理处长(就业事务)吴家光亦说:「有了基金计划在社区工作方面的优势,加上劳工处在就业服务方面的经验,相信可有效提升青少年的就业能力。我们鼓励计划团队从加强青年的自信心和能力,以及扩阔他们的人际网络方面入手,协助他们顺利与社会接轨,并更全面地掌握其个人发展和就业的需要。」

  三位曾经参加基金资助计划的特别嘉宾以过来人身分,分享他们如何藉有关计划得到邻舍及朋友的支持,即使在沙士爆发期间,以及社会环境逆转时,仍能够转化个人信念,走出困局。

  基金自二○○二年成立以来,连同今期批出的计划在内,已资助超过二百个计划,累积拨款总额接近二亿元。

  基金新一轮拨款申请的截止日期为二○○九年五月三十一日,欢迎社会各界,包括社会服务机构、学校、商界及专业团体等递交计划书。详情已上载社区投资共享基金网页(http://www.ciif.gov.hk)。



2009年3月18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6时38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