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六题:学校的环保午膳
*************

  以下为今日(三月十八日)在立法会会议上陈淑庄议员的提问和环境局局长邱腾华的口头答覆:

问题:

  政府于二○○七年十一月七日回覆本会议员的质询时表示,一直有透过采取一系列措施以鼓励学校减少使用即弃饭盒。就有关措施的落实情况,以及推动学校进一步减少使用甚至全面停用即弃饭盒和食具的目标,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 有没有检讨各项推广环保午膳的措施在全港小学推行的成效;若有,检讨的结果和跟进行动的详情是什么;若没有检讨,现时有否计划检讨;若有计划,详情是什么;若没有计划,原因是什么;

(二) 有没有订定所有资助学校(特别是小学)完全停用即弃饭盒及餐具的最终目标;若有,落实该目标的具体计划和时间表是什么;若没有,原因是什么;及

(三) 会不会尽快采取具体的新措施,鼓励学校即时减少使用即弃饭盒及餐具,例如向学校增拨资源,以便学校使用可再用餐具或采用中央派饭的膳食模式,或者规定学校在选择膳食供应商时必须考虑环保因素;若会,有关的详情是什么;若不会,原因是什么?

答覆:

主席:

(一) 政府一直透过发放指引给学校、举办学校和家长讲座和制作宣传短片,并资助环保团体举行推广活动,向全港学校推广环保午膳,鼓励学校减少使用即弃饭盒。我们从学校、饭盒供应商和回收商三方面搜集资料粗略估计,学校使用即弃饭盒的百分率由二○○四年时约七成下降至二○○七年时约四成。为了掌握更全面的数据,以进一步分析学校推行环保午膳的最新情况,环境保护署(环保署)于二○○八年中向全港的1,200多间中小学进行了一次详细的问卷调查。根据该次调查,估计全港在校进食午餐的学生为数约550,000人,当中使用可再用饭盒占51%、使用可循环再造饭盒占30%,而使用即弃饭盒的则只占19%。此外,相对于二○○四年只有两家饭盒供应商提供可再用饭盒或中央派饭的服务,二○○八年的调查显示在52家供应商中,有38家(即约73%)可提供可再用饭盒的供饭方式,当中有11家为约70间学校提供更为环保的中央派饭服务。

  在使用餐具方面,现时饭盒供应商普遍会在学期初向每一位学生提供一套可清洗再用的餐具,减少使用即弃餐具。

  综合而言,政府向学校推广环保午膳的措施已逐步取得成果。政府会不断检讨有关工作的进展,从学校、饭商及回收商搜集最新的资讯,协助学校进一步推行环保午膳。有关如何推展环保午膳的资讯亦已上载于环保署的香港减废网页中。

(二)及(三) 政府已向全港中小学发出指引,包括环保署的《学校推行环保午膳指引》及教育局的《学校膳食安排指引》,建议全港学校推行环保午膳,在选择饭盒供应商时加入环保的考虑,并在合约上订出适当的条款。

  虽然越来越多学校参与环保午膳,学校不管是采用中央派饭或是适合多次使用的饭盒,都不免要就其管理用餐的流程及用作用餐的地方作出特别的安排和装置,更可能因应个别不同的情况或要支付略高的餐价,所以在实行时必须得到学校管理层和家长双方的认同和支持。政府过去透过讲座和宣传短片等,详细推介中央派饭及可再用饭盒的好处,以及即弃饭盒的弊端,让学校因应本身的情况和家长的需要作出决定。

  虽然采用中央派饭的学校的数目正逐渐增长,但我们亦理解学校若要推行中央派饭,可能会需要投放额外资源用于装修工程、饭堂设备、厨房设备、洗涤设备和厨具等。政府现正探讨以环境及自然保育基金资助该类工程的适用范围,希望通过有关资助,进一步鼓励学校推行中央派饭。

  学校亦可向环境及自然保育基金申请拨款资助,添置电动堆肥机,把餐后遗留的食物,转化为土壤改良剂,用于学校的园艺活动上。至今基金已收到十五宗有关申请,当中十三宗已成功批出。



2009年3月18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6时05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