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十九题:应对气候变化的措施
****************

  以下为今日(三月十八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冯检基议员的提问和环境局局长邱腾华的书面答覆:

问题:

  据报,联合国环境规划署于本年初出版的二○○八年年报及世界银行泛南美洲报告均指出,全球气候将在未来数年接近气候变迁临界点,全球气候变化速度将比二○○七年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委员会)报告所预期的快。此外,美国卡内基研究所亦指出,自二○○○年以来,二氧化碳排放量每年增长达3.5%,比一九九○年代的排放量高出0.9个百分点,增长速度亦超出委员会的预测。据悉,香港天文台录得本年二月份本港的平均气温为摄氏20.5度,为125年来最和暖的二月,反映香港变暖的长期趋势,而出现极端天气(例如大风、大雨、高温、低温)的情况将不断增加。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 由环境保护署领导的气候变化跨部门工作小组(工作小组)自成立以来的工作成果;由工作小组督导并在二○○八年展开的气候变化顾问研究的最新工作进展;及

(二) 会否因应上述最新情况,重新检讨现正实施的各项温室气体减排措施,并采取更进取的减排措施(包括设定温室气体的减排目标和以可再生能源发电的目标比例);若否,原因为何?

答覆:

主席:

(一) 特区政府为加强协调各相关决策局及部门在应对气候变化方面的工作,成立了一个由环境保护署(环保署)领导的「气候变化跨部门工作小组」,成员包括五个决策局及16个部门的代表。工作小组负责督导现正进行的气候变化顾问研究,并已就温室气体清单编制方法检讨及评估气候转变的受灾风险等方面向顾问提供了意见及指导。此外,工作小组完成检视政府各部门应对气候变化的工作;交流了国际上气候变化议题的最新发展;并就各部门参与亚太经济合作组织和C40城市气候变化领导小组等国际组织在应对气候变化的工作,观摩外地的经验及分享香港的工作成果,和向公众传达有关气候变化的信息进行协调。

  环境保护署在二○○八年三月委聘香港环境资源管理顾问有限公司进行「气候变化顾问研究」。顾问研究会检讨和更新香港的温室气体排放及吸收的清单;预测在不同情况下,香港未来的温室气体排放趋势;评估气候变化对香港的影响;建议新的策略和措施,以进一步控制温室气体排放及适应气候变化,并评估其效益。在进行研究的过程中,顾问公司已在二○○八年七月至十二月期间,就适应气候变化和控制温室气体排放的工作举行了三次工作坊,收集各持份者的意见。在今年的稍后时间,顾问公司将会就研究的初步结果及建议与各持份者交换意见。预期顾问研究于今年底完成。

(二) 政府十分重视为应对气候变化及减少温室气体排放而采取有效行动的需要。虽然在京都议定书下,香港并不需要订立任何温室气体排放目标,但香港一直致力减少温室气体排放。香港与其他亚太经济合作组织的经济体在二○○七年共同承诺在二○三○年前,将能源强度在二○○五年的基础上降低至少25%。

  在二○○八/○九年的施政报告中,行政长官提出为面对气候变化所带来的挑战,推动以低能耗、低污染为基础的低碳经济作为政策目标。为此,政府正推行一系列措施,加强香港在控制温室气体排放,包括:

- 与国家能源局签署能源合作谅解备忘录,就未来二十年内地向香港持续供应核电和天然气作出保证;
- 就强制实施《建筑物能源效益守则》,在二○○九年提出立法建议;
- 推动商界在今年为百多座建筑物进行「碳审计」;
- 在环境及自然保育基金下预留4.5亿元,资助业主在其建筑物进行能源及二氧化碳排放综合审计以及提升能源效益工程;
- 为政府楼宇推动环保及节能,包括为新建政府楼宇在不同环保范畴订立目标,进一步鼓励节能;
- 审视《建筑物(能源效率)规例》的适用范围和建筑物总热传送值标准,以期提高建筑物的能源效益;
- 筹备就第二阶段「强制性能源效益标签计划」提出修订《能源效益(产品标签)条例》的建议;
- 计划于启德发展区设立区域供冷系统;
- 研究是否需要限制销售钨丝灯泡;及
- 研究户外灯光装置引起的能源浪费问题和立法处理有关问题的可行性等。

  而在完成上述的气候变化顾问研究后,政府将会详细考虑研究报告内各项进一步适应和减缓气候变化的建议。

  至于采用可再生能源方面,在两电新的《管制计划协议》中亦加入了条款,鼓励电力公司采用更多可再生能源和在可再生能源设施方面作出投资。两电亦已制订划一的电网接驳安排,以便为本港使用嵌入式可再生能源发电设备的用户提供后备电源。机电工程署亦已出版多份小册子及指南推动可再生能源在香港的应用。



2009年3月18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5时29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