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十八题:自闭症人士支援服务
****************

  以下为今日(三月十八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张国柱议员的提问和食物及卫生局局长周一岳的书面答覆:

问题:

  关于有自闭症的人士,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 现时有自闭症的人士的数目和年龄分布,以及新生婴儿的自闭症发生率;

(二) 现时有没有机制及早识别幼童有自闭症;如果有,详情为何;如果没有,会否设立该机制;

(三) 现时政府部门及非政府机构专门为有自闭症的人士提供的服务的详情,以及会否予以改善;及

(四) 鉴于联合国去年把每年的四月二日定为「世界提高自闭症意识日」,政府会否在当日举办相关活动,以提升大众对自闭症的认识?

答覆:

主席:

(一) 根据政府统计处在二○○八年出版的《第四十八号专题报告书─残疾人士及长期病患者》,估计现时本港约有3,800名自闭症人士,其年龄分布如下:

  年龄组别     自闭症患者人数

  十五岁以下      2,500
  十五至二十九岁     900
  三十岁或以上      300
  ----------------
  总计         3,800

  由于自闭症不会在新生婴儿阶段获确诊,自闭症发生率一般不会于该年龄阶段作统计。

(二) 为了及早识别有各种健康及社会需要的初生至五岁幼童,并为他们及家人提供所需的服务,政府在二○○五年七月开始推行「儿童身心全面发展服务」(服务计划)。服务计划由劳工及福利局统筹,透过加强教育局、卫生署、社会福利署(社署)及医院管理局(医管局)的协调和合作,为有需要的儿童及家长提供全面的支援服务。

  为配合服务计划,卫生署、教育局及社会福利署合作编制了一套《儿童身心全面发展服务─学前儿童发展及行为处理幼师参考资料套》,派发给全港学前机构,加强他们对儿童发展的认识,并协助他们识别常见的儿童发展问题。现时,学前机构如察觉有需要的学前儿童,会透过服务计划下特设的转介及回覆系统,转介他们到卫生署的母婴健康院。母婴健康院作进一步识别后,会安排怀疑有发展障碍(包括自闭症)的儿童往合适的服务单位,例如卫生署的儿童体能智力测验中心、医院管理局专科服务、非政府机构或学校等,提供适时的介入服务。其中,卫生署儿童体能智力测验中心的评估组,会为相关儿童作体能、智力、语言、感知、社交等多方面的综合评估。医管局的儿童及青少年精神科亦会为怀疑有发展障碍的儿童及青少年提供评估及诊断服务。

  此外,母婴健康院亦为初生至五岁的幼童设立了「儿童发展监察计划」。该计划为家长提供资料,让他们了解儿童在各阶段的发展及须特别关注的情况,使他们能更有效地与医护人员共同监察儿童的成长及可能出现的发展障碍(包括自闭症)。母婴健康院会在儿童指定的关键年龄,与家长进行面谈及观察孩子在各方面发展的表现,包括大小肌肉活动、语言沟通、社交与游戏技巧、自我照顾能力、视觉与听觉等。

(三) 在识别自闭症个案后,卫生署的儿童体能智力测验中心会为相关的儿童建议及安排所需要的康复服务,并向家长介绍相关的社区康复计划及训练课程,邀请他们参加支援辅导服务、讲座及工作坊等。

  在服务方面,医管局的儿童及青少年精神科,会按确诊有自闭症的儿童及青少年的病况提供适当的治疗,如安排他们接受精神科专科门诊或日间医院治疗。
 
  另外,教育局会根据有关专责人员的评估和建议,以及家长的意愿,转介有特殊教育需要的学童(包括自闭症学童)入读普通学校或特殊学校,并为学校提供额外的人手及津贴。如有需要,教育局的专业人员,包括教育心理学家及特殊教育支援主任等,会为学校提供专业支援,协助教师和家长制订合适的支援策略和定期检讨学生各方面的进展。为进一步提升教师照顾有特殊教育需要的学童的专业能力,教育局在二○○七至○八学年制订了一个为期五年的教师专业发展架构,为普通学校及特殊学校的教师提供培训课程。教育局亦编制了不同的教学资源,协助学校教师、学生辅导人员及家长为自闭症学生提供教学辅导。

  除此之外,社署现时透过非政府机构为自闭症人士提供一系列的康复服务,包括学前训练服务、职业康复服务、住宿服务和社区支援服务等,以配合有关人士不同阶段的需要,协助他们发展体能和智能,融入社会。例如,社署目前所提供的学前训练服务,协助初生至六岁自闭症儿童发展身心和提升其社交能力。十五岁以上的自闭症人士则可申请合适的职业康复服务,以及参与设于全港各区共十六间残疾人士地区支援中心的活动和个人发展课程,并因应其需要接受各类照顾和支援服务。地区支援中心亦为相关家长提供支援,协助减轻他们照顾自闭症家人的压力。

  在就业支援方面,劳工处展能就业科为自闭症人士提供切合个人需要的就业服务,协助他们在公开市场就业,融入社群。展能就业科的就业主任会视乎有自闭症的求职者的能力、性格和兴趣,为他们提供适当的就业辅导、工作选配和引荐,以及就业后的跟进服务。此外,职业训练局技能训练中心亦为自闭症人士提供职业训练和辅助服务,包括职业辅导、社会工作服务、职业治疗和护理服务等。

(四) 教育局透过不同形式提高社会人士对自闭症的认知。该局自二○○四年起每年和青山医院、非政府机构及家长团体联合举办名为「香港关顾自闭周」活动,目的是为加深公众对自闭症的认知及对患者的包容和谅解。而为配合今年四月二日的「世界提高自闭症意识日」,该局已计划一系列的宣传活动,包括在今年二月推出《想法解读II:教导自闭症儿童认识及处理情绪》教学资料套,供小学老师及家长使用。该局亦将在今年四月,与中文大学及香港明爱康复服务举办「社交思考『六』面睇 - ILAUGH实用手册」分享会,以及与香港耀能协会合办「从转衔、适应到融合 - 帮助自闭症学童融入普通小学」研讨会。

  在促进残疾人士融入社会方面,劳工及福利局每年资助各政府和非政府机构举办各项公众教育活动,加深市民对残疾人士,包括自闭症人士的认识和接纳。劳工处展能就业科亦会举办各项公众教育及宣传活动,以鼓励社会各界认识及接纳残疾人士,从而促进他们的就业机会。

  此外,卫生署儿童体能智力测验服务一直举办不同的公众教育活动,提高大众对各主要发展障碍(包括自闭症)的了解及认识。除编制各主要儿童发展障碍的公众教育小册子及单张外,卫生署亦透过网站(www.dhcas.gov.hk)、电视节目、主题展览等,提升公众对各主要儿童发展障碍的认识。





2009年3月18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2时34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