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十四题:重用单次使用医疗仪器
*****************

  以下为今日(三月十八日)在立法会会议上李国麟议员的提问和食物及徖生局局长周一岳的书面答覆:

问题:

  政府於二○○五年二月二日回答本人的质询时表示,医院管理局(医管局)透过专业评估及筛选,判断有部分由制造商标签为供单次使用的医疗仪器/用品经消毒处理后,仍可安全地作有限度的重用。此外,据悉现时有一些国家已立法规管重用单次使用医疗仪器/用品的程序,以确保病人的安全。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是否知悉:

(一) 由二○○五年至今,公立医院每年重用的医疗仪器/用品的种类,以及其辖下各临床部门(包括麻醉科、内科及老人科、脑外科、肿瘤科及外科)每年分别重用医疗仪器/用品的次数;

(二) 医管局现时采用什么准则,从各类由制造商标签为供单次使用的医疗仪器/用品中筛选出可以重用的类别;以及医管局自二○○五年以来有否更新该等准则;及

(三) 医管局怎样确保重用被标签为供单次使用的医疗仪器/用品的指引及程序能够保障病人的安全?

答覆:

主席:

  由制造商标签为供单次使用的医疗仪器或用品是否在临床上只适宜单次使用须按风险评估而定,不能一概而论,此乃国际通则。事实上,医院管理局(医管局)每间医院均设有专责部门替医疗仪器及用品进行去污、清洗及消毒。医管局亦设有既定程序、指引和标准,指导员工正确清洗和消毒仪器的方法,以确保妥善消毒,保障病人安全。此外,专责消毒仪器的员工及手术室医护人员在使用仪器前后均会检视仪器(包括可重复使用的单次使用仪器)。检视过程中发现有问题的仪器将被弃置,不会再用。现就问题各项回覆如下∶

(一) 单次使用仪器常用於手术室、内窥镜程序室以及X光检查室等。医管局没有重用单次使用仪器次数的统计资料。

(二) 医管局基於美国食物及药物管理局的准则及国际「斯波尔丁医疗用品分类方法」(Spaulding Classification),将医管局使用的单次使用仪器的危险程度分为五级,分别为高风险、中高风险、中风险、低风险及最低风险。医管局并在二○○六年推出内部指引,全面禁止重复使用属高风险级别的单次使用仪器。医管局现时亦计划逐步避免重复使用属中高风险级别的仪器。

(三) 医管局辖下每个医院联网均设有专责小组,监察仪器的清洗和消毒是否符合指引,以及确保医护人员不会重复使用属高风险的单次使用仪器。该小组亦会定期进行内部审计及向医管局总办事处汇报与单次使用仪器有关的风险评估。医管局总办事处及医院会按风险评估指示医疗人员避免重复使用某些仪器/用品。



2009年3月18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2时24分

列印此页